福智佛教基金會線上學習課程,凝聚善業

整理 /《福智之聲》編輯室

1. 祈師宣講毗缽舍那共業計畫

自 8 月起,啟動祈請老師宣講毗缽舍那共業計畫,研討班為期二個月誦經超過三千四百部、善行逾九萬二千餘件 、拜三十五佛懺近五十六萬輪、聽聞《廣海明月》四十六萬次、密集嘛誦念逾二千萬遍,終盼得老師 10 月 11 日正式開講止觀課程,利益一切有情。

2. 開啟線上研討學習方式

因應新冠疫情,台灣地區研討班在 3 至 6 月期間,由實體上課方式轉成線上上課,開啟另一種學習方式。在老師的提策以及班幹部、學員們一起努力下,無論是平均出席學員數或出席率都有所提升。

3. 老師為全區班長班課程開示

3 月起全區研討班轉為線上上課。老師也特地為班長班開示:策勵以「正念面對疫情」,調息靜心、認識無明、聽聞全廣前要預習,及做善行點滴等概念,使我們身心安穩,看見痛苦根源。

春季及秋季線上超薦法會

4. 春季及秋季線上超薦法會

春秋二季超薦法會,提供線上紅/黃單填寫服務,可為親友設立長生祿位或往生蓮位。網頁依循古德傳規設計,引導次第緣念:觀想皈依境、皈依發心、四弘誓願、回向等,除了讓往生者得佛菩薩護佑,也讓在世親人累積資糧。

春季及秋季線上超薦法會

5. 蔬食推動

依止老師指導,面對頻繁的全球性災病,從問題根本出發,4 月 11 日起推動「福智大願行 蔬食 A 計畫」、11 月《蔬食創意料理大賞》、《茹素的力量行動電影院》等活動宣導。透過親身實踐蔬食,喚醒內心對於其他生命的關愛,做出改變。

發願人數

減少砍伐樹木

減少碳排放

節省耗水

減少糧食浪費

10,940 人

1,031,966 棵

6,879,776 公斤

3,694,439,712 公斤

103,196,640 磅

發願人數

10,940 人

減少砍伐樹木

1,031,966 棵

減少碳排放

6,879,776 公斤

節省耗水

3,694,439,712 公斤

減少糧食浪費

103,196,640 磅

6. 憶師恩法會首度線上直播

考量疫情,憶師恩法會於 10 月 11 日首度以線上方式進行全球直播。學員可自行上網於澈見 YouTube 頻道等觀看,或至學分支苑參與教室連線,計五萬學員齊聚線上專注學習,領受法恩。

7. 八戒及共修祈福直播法會

防疫期間,心靈慰藉不損減:如淨和尚線上傳授「八關齋戒」,及僧團啟動「金光明經共修祈福」。法會於三至五月共計五場,超過一萬一千人次參加,祈願藉由學戒、受戒,種下生生增上直至解脫成佛的正因。

八戒及共修祈福直播法會

8. 護生事業

護生園配合環保署舉辦十場環境教育專案活動;透過遭棄養的蘇卡達象龜,宣導愛牠、尊重牠及不購買野生動物;企劃「甘願為著汝呷菜」蔬食園遊會。

護生事業

9. 2020 台北「印度請法團」

10 月 2 至 4 日,線上恭聆尊者講述《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俗眾報名逾三千五百人,錄取九百人於台北聞法,僧眾以湖山僧團代表連線。前行由如淨和尚宣說請法意趣與師長功德,正行晚間由緣護法師關懷與會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