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倡孝悌品德環保

整理 /《福智之聲》編輯室

1. 因應疫情,營隊形式轉換

以往四天三夜的「大專營」和「企業營」,因應疫情改為兩天不住宿,「儒學營」則改為線上半天的課程。有感於值此非常時期,真正的恐懼來自心靈的不安,所以更堅持舉辦心靈提升營隊,讓人有力量面對根本的痛苦。

《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背誦頒獎

2. 聊表心意,為醫護人員送暖

2020 最辛苦的就是醫護人員,為表達對他們的感謝與打氣,福智文教基金會特別購買里仁物資與聯安健康廚房等機構之蔬食便當,分送至四十二個醫療院所。除慰勞感恩辛苦的醫護人員,更把握疫情時期積極造善。

《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背誦頒獎

《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背誦頒獎

3. 《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背誦頒獎

「觀功念恩、關愛生命」是文教基金會的 DNA,觀功念恩從身邊最深恩的父母開始,為推廣「孝行」,舉辦《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背誦頒獎典禮,將聖賢的智慧化為實際行動。

《尊親獎》孝行楷模暨經典背誦頒獎

4.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自 2013 年起,每年舉辦「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2020年特別因應疫情,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僕人領導——以全民防疫為例」、前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創新,利他,台灣文化力」,以及企業人生智慧、共享經濟新未來、蔬食與環境永續等多元面向的交流。

5. 企業營、妙慧幼兒園雙喜臨門

為企業營二十週年特別舉辦義工回娘家,邀請這二十年來護持企業營的義工一起話當年,總結這二十年來的歡喜和感動。妙慧幼兒園也成立二十五週年了,基金會經營的多所非營利幼兒園也都榮獲績優獎金。

獲頒「海洋教育推手獎」

6. 獲頒「海洋教育推手獎」

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攜手推動「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自 2018 年起施辦,凝聚全台百所小學、幼兒園,近二萬四千名師生一起用行動守護、實踐生活減塑,從學校、家庭到社區,成為席捲全台最大規模的校園減塑運動!

獲頒「海洋教育推手獎」

7. 《卡片傳恩情》實體、網路雙進行

《卡片傳恩情》活動推行至今十餘年,每到母親節、教師節,學子都熱切期待。疫情嚴峻時期,因應校方不聚集原則,特推動線上《卡片傳恩情》,並設置無人攤位,供師生領取實體卡片。特別一提的是,2020 年還新增父親節卡傳活動。

8. 公辦民營實驗教育瑪陵國小百年校慶

瑪陵國小自 2016 年轉型為公辦民營實驗教育,由本基金會在原有的生態教育基礎上,實踐生命教育的理念,未來希望以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為本,達成以學校為社區發展中心的目標。另一所大路關實驗教育學校亦榮獲品德教育學校殊榮。

9. 「福智學者沙龍」 關注未來學、高齡化社會

「福智學者沙龍」關注時代脈動,2020 年特別探討「未來學」,透過思考未來重新定義現在,包容分歧與差異,更考慮未來教育、政治等各層面變化,並關注高齡化社會、腦神經科學與心靈療癒等議題。因應疫情,首次開放 YouTube 直播,意者皆能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