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點脈,拉開行醫格局

口述 / 郭哲彰 整理 / 張如婷

口述 / 郭哲彰 整理 / 張如婷

仁醫精誠郭哲彰

位居醫院部主任,人們口中所謂的人生勝利組,郭哲彰有名望有財富,可以輕輕鬆鬆過此生。如今他放下高位,忙碌於中醫志業,以一顆真心,想成辦師長的願望。從自利到利他,願將此生奉獻,是因為幾次見到真如老師,老師親口對他說……

郭哲彰曾任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部主任,求診者門庭若市,以為懸壺濟世、家庭美滿就是生命最大價值,沒想到遇見生命中的導師,人生航向大提升。

依著師長的心願,傳承與發揚中醫變成他念茲在茲的志業。2020 年以往昔扎實歷練援助紐約中心,成功在線上為學員及親眷扭轉生死。這深切因緣,始於多年前那一個紅綠燈——綠燈起,與《廣論》有約。

廣論道次概念 契同中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時,因為父親剛動完手術在家休養,也因為認同生機飲食概念,郭哲彰應生機飲食推廣者李秋涼老師的邀請,根扎高雄,同時於高雄聖功醫院看診。

當時透過病人介紹,結下與《廣論》的緣分。但規畫多元的他,並未立即投入學習,「我那時借用會顯示紅燈或綠燈的玩具,若出現紅燈就陪女兒學書法,綠燈就去學《廣論》。最後綠燈亮了!」郭哲彰回憶笑談。開始上課後,他發現跟以前學「中醫概論」一樣,《廣論》將成佛次第一步步講述得很明白,因此很相應。若上課時正好遇上有法師身體不適,也會幫法師看診,其中包括目前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

接連因緣 發下護僧大願

當時,如得法師惦念師長想在僧團推廣養生保健課程的心願,二度向郭哲彰提出邀約,希望他能親自到僧團講課,都被他以太過忙碌為由推辭了。但如得法師並未放棄,等到郭哲彰完成博士班課程,第三次發出邀約,他才半推半就地應許。然而抵達當時僧團駐錫的大悲精舍,眼前的畫面震撼了他——沙彌們用自製道具,在挺過九二一大地震、外觀仍帶著毀損的樸實建築內玩耍著。如此物質簡單的快樂,郭哲彰深受感動,這是他第一次生起「空閒時可以常來協助」的念頭。

暗示接二連三湧現。緊接著迎接生平第一次八關齋戒,購買居士服時意外地搶救店內顧客的性命,而後看見居士服時竟有股莫名的熟悉感,不禁淚如雨下。冥冥中似乎預示了此次八關齋戒會在他心上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果不其然,在法會中又一次診治法師病苦後,他虔誠發願,希望能以自身所學護持僧團。也就在發願的那個當下,忽地一陣鼻酸,養生保健系列課程的藍圖驀地浮現腦海,從那時起,郭哲彰視僧團醫療為己任,一路護持至今。

風雨出航 換來不死妙藥

2008 年獲得去印度請法的資格,從同團胡克勤主任口中,第一次聽聞「大師兄」的女眾身分及其功德後,郭哲彰滿腦子嚮往著能追隨師父的傳承者——真如老師座下學習,於是於大昭寺中殷重發願:早日見到這位生命中的導師。

機會很快來臨,2009 年團體徵召醫師至加拿大為僧團看診,且預計需三週行程,郭哲彰憑藉對師長的信心,毅然答應。啟程,在八八風災的隔日,當時鐵路中斷,由太太開車,穿越招牌、路樹倒塌的道路,送往鳳山寺與法師會合。

2010 年,又一次往 P 島的固定看診行程中,突然得獲法師帶領來到一個木房子,這是他第一次見到生命中的導師——真如老師。突如其來的驚喜,郭哲彰腦子一片空白,原本準備好的話,緊張得完全想不起來,只聽老師第一句話就問:「郭醫師,你怕不怕死?」

一記警語直擊心底,身為醫師救死扶傷,然而郭哲彰從未思考過這問題,他認真地想了想,回答:「老師,我會怕死。」於是老師說:「那好,我正想以一帖佛陀的不死妙藥,回報你護持僧眾學法……」就此,郭哲彰的生命職志全然翻轉!

郭哲彰醫師(右)偏鄉看診福智實驗高中正式開辦中醫課程郭哲彰親自指導學童氣機導引

仁醫心法 老師點滴提策

因為護持僧團、為法師講述中醫醫理之故,郭哲彰有較多機會聽聞老師教授,感受字字皆是驚喜,句句均是警醒,而老師也總是提前看出困難,三言兩語點出要竅,遠遠超越他平日思考的局限。

廣發菩提心,中醫自然發揚

老師曾問:「郭醫師,你想發展中醫,那你覺得中醫要如何發揚光大?」當郭哲彰還在絞盡腦汁顧著事項上的步驟時,只聽老師又說:「讓每位中醫師都發菩提心,中醫自然就發揚了。」

應極敬重法師,不心生輕蔑

關顧郭哲彰長期面對生病的法師,老師特地分享自己師長的提醒——切記時刻將「皈依僧」放在心中。老師叮嚀,雖見僧眾虛弱之相,也萬不可起輕視之心。這提策了郭哲彰的作意:那些病痛不正是法師的示現與承擔嗎?腦海中一幕真如老師在機場恭敬尼師的畫面,與此番提醒一齊深深刻入郭哲彰心中。

多祈求觀世音,加持除病苦

醫者父母心,得知郭哲彰為除患者病苦,一天看診數超過百位,導致疲累不堪、心力交瘁,老師慈悲關懷:「郭醫師,以後你在看病時,要記得多祈求觀世音菩薩——看病不是你一人在看,而是佛菩薩在幫你看。所以內心要多祈求佛菩薩的加持,每多看一人,就多祈求一次,多加持一次,可增長你的功德。透過佛菩薩的加持來治病,未來即使治好病痛,也不是你治好的,而是佛菩薩治好的,如此也不會增長你的慢心。而透過佛菩薩的加持,面對看病壓力,你的內心也不會感到孤單,會有一股力量源源不絕地支持著你。」這段話從此成為郭哲彰看診時的心法,祈願眾生皆能獲得佛菩薩攝受加持。

中醫同佛法,通向慈悲道德

真如老師在中醫推廣方面受日常老和尚影響很深,認為中醫通向慈悲,也通向道德,與佛法極為相應。日常老和尚曾說:「真正發明中醫,把中醫帶到世間的,那不是普通人,都是大菩薩,是真正為幫忙別人、利益別人而做。」正如孫思邈大醫王講大醫精誠,「精」指的是醫術精明,「誠」指的是對民眾要有愛心與善心,因此古代的大醫王兼具慈悲與智慧,實實在在是佛菩薩的示現。

因此真如老師常告訴郭哲彰,要關顧一個人的身,也要關顧他的心,身心密不可分。

不僅如此,郭哲彰發現,老師觀察一個人,皆透由觀察眼睛,但凡任何細微變化,老師總能第一時間察覺,提醒對方去找醫師看診。郭哲彰想,包含宗大師、師父、老師,善知識們其實都對於醫理或是自身的狀態觀察透徹,且都認同並致力於傳承及推廣中醫理念,裡面一定蘊含師長極深的密意,他一定要將之成辦。

成辦師志 中醫扎根拓展

第一階段中醫扎根,郭哲彰由德育入手,透過福智文教事業部向各區廣發邀請,計畫培養師資,希望能建立學童中醫養生觀念,期待長期培育出具有菩提心的中醫師。

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辦的小小中醫保健營結業了。

然因考量國小師資吃緊,教材無法融入正式課程,轉為設計青少年班養生保健課程,辦理國小中醫保健社團、小小華佗營及冬、夏令營。

之後陸續推出共四學期的二年制課程「小小中醫班」,出版全台第一本為孩童撰寫的《中醫保健小學堂》。努力至今,不僅福智園區的國小、國中、高中有固定的社團活動,福智國小已將中醫藥融入健康教育課程,實驗高中也將其列入正式課程;其他如大路關國小、中崙國小等也陸續成立中醫課後社團,落實向下扎根策略。

第二階段向外拓展,2018 年成立「中華傳統養生教育發展協會」,提供國人中醫資訊,期許落實國人養生保健正確觀念,如「大醫講堂」、「小草大世界」,並於「福智文化心閱網」分享保健資訊。

在此之前,郭哲彰接受老師建議,卸下原本任職醫院之固定職務,轉為單純駐診服務,一來避免因長時承擔推廣或義診活動,造成院方不便,二來也能更專於自身佛法學習。

於是郭哲彰於 2017 年創辦新世紀中醫診所,結合以《廣論》學習為目標的同行善友,於診所中力行淨塑、護生、蔬食、民眾衛教、護老關懷等,更組團去偏鄉醫療,鼓勵於蒙古等國外義診,致力於以良醫、良藥、良知為核心的中醫普及化。

唯願精誠修行 扭轉生死

原本一步步邁向世人眼中的勝利組,卻來個人生急轉彎——放下醫院部主任位階,每年海內外親力親為來回奔波。推廣是艱辛的,面對診所醫師心力低落想打退堂鼓時,他一次次坐下來,誠懇談著最初的成立目標,聊著內心的交戰,鼓勵對方戰勝困難。

不見高官厚祿,為何願意委身勵力?郭哲彰分享兩則故事:「我曾經自告奮勇拿樹葉拯救雨後的白蟻,然因動作太過粗魯,被老師嚴厲提醒:這樣會危及牠們脆弱的生命!然而轉瞬間老師即抽離憤怒相,雲淡風輕地談著未竟的話題。老師慈悲眾生如同愛子,智慧教誡刻不容緩,當下我即抉擇要生生世世追隨!」

在郭哲彰心中,佛法是病者與醫者背後穩定的力量,師長點點滴滴的關注和提醒,無一不是為弟子與眾生出發,甚至於,老師特地請法師示範如何「觀功念恩」,希望郭哲彰與診所員工常常練習。

他唯願承辦自利利他二願以報師恩,一願中醫推廣及傳承,二願新世紀中醫診所能關顧醫者與病者的學習,在其中實踐師長教授,真真正正成為修行的道場。

遵從老師心願成立新世紀中醫診所,郭哲彰與全體同仁合影

 

來源:《福智之聲》241 期 第 116 ~ 12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