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出有機旬味

文 / 曉路 圖 / 侯澔

文 / 曉路 圖 / 侯澔

漫步維根,創意珍饌回饋顧客慈心

先天自帶一副愛吃肉的脾胃,卻偏偏生到《廣論》家庭之中。想開甜點店,媽媽說不可以用有農藥的蔬果、不可以用含酒精的食材(譬如提拉米蘇)。開店一年多,她變了好多,現在換她要求媽媽,不只是蛋奶素,而且要做純素!

戴上粉紅色的「卡娜赫拉」安全帽,發動寶藍色的圓車尾機車,二十六歲女生——謝宜晏挑染成紫色的短髮,在南台灣的和風中歡快地飄揚。

漫步維根的店徽是一隻北極熊,象徵純素飲食的核心理念——慈悲護生。

機車後座的母親陳淑媛抓穩了把手,注意路況,緊皺的眉頭透露著擔憂。她這個心肝寶貝女兒從小身體不好,生過重病,單耳重聽,心性卻十分剛強,若挑明了要她小心路況,說不定會換來一眼斜睨。

淑媛閉起張口欲言的嘴,換上欣賞的眼神。正因為宜晏這麼傲、這麼倔,愛冒險、能吃苦,又敢闖蕩,才能帶著一群員工撐起「漫步維根」這家純素餐廳兼甜點店,並且在開張不到一年的短時間內,就得到十萬訂閱網紅「找蔬食」、三十四萬訂閱節目「大愛.蔬果生活誌」、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收費報紙《南華早報》一致推薦!

炎陽炙人,薄汗漸出,她們終於騎到五公里遠的慈心有機驗證農場,老闆卻說:「芒果都賣完啦!」

堅持採用 最清淨的食材

怪哉!身處芒果故鄉台南,大街小巷都有人在賣新鮮芒果、乾燥芒果,以及各式芒果甜點、食品,淑媛母女想買幾顆芒果做季節限定甜點,怎麼會做不到?

原來是因為有機芒果栽種不易,願意投入耕作的農友不多,以致有機芒果寥若晨星。偏偏在福智廣論研討班學到「宗行班」的媽媽淑媛,早在經營漫步維根之前,就是個堅持吃有機的里仁忠實客戶。她相信無農藥、少添加物,可以帶給家人、顧客健康。因此不管宜晏多想做芒果甜點,沒買到有機芒果就是不放水!

檸檬綺思旦糕。口感滑順濃郁,完 全沒有使用雞蛋及奶製品,是宜晏與小 夥伴們用心開發、不斷試做的結果。

加上漫步維根店址鄰近成大醫院,想起宜晏幼年病時受到的照顧,淑媛發願以感恩心經營餐廳,回饋給辛勞的醫護人員。

感謝大地慈悲、農友努力,沒了芒果,她們還有當季盛產的酪梨可以做成「抹茶酪梨慕斯旦糕」、「濃可可酪梨塔」、「酪梨青醬披薩」等超人氣好評美食。而這些與有機酪梨共舞的芬蘭麵粉、公平貿易可可粉、公平貿易椰漿等,也絕對是天然有機的。

創意替代 全植別出心裁

淑媛為食品安全把關,宜晏則為口味把關。

宜晏在經營漫步維根的過程中成 長許多,譬如原先不好意思告訴別 人的缺點,現在能無所畏懼的坦然 面對。

宜晏一邊四處參學,一邊和店內的年輕夥伴一起開發菜單。她們用堅果做出濃郁香醇的純手工素食起司,鋪在手工餅皮上,成就顧客必點的「瑪格麗特」經典披薩;她們用燕麥粉、糙米麩、杏仁粉、椰糖、芝麻醬、營養酵母粉、豆奶等,開發出「法式洛林鄉村手工鹹派」——無奶蛋,卻有起司的鹹香。

有些旦糕是豆腐做的,有些塔皮是亞麻仁籽加堅果椰子絲捏製的。處處可見創意巧思。

宜晏拚命替顧客著想,顧客也報以熱烈的讚許和感恩。有顧客說:「素食者應該都很擔心外面的餐點有一個加工的味道,這家餐廳完全不會,這次吃經典瑪格麗特披薩,真的是真材實料,吃素幾年的我真心推薦。」

有顧客說:「莓果綺思旦糕酸酸甜甜,底下的塔皮充滿堅果香氣。巧克力布朗尼口感綿密甜中帶苦。旁邊有自助式的湯品和有機玫瑰花露可以自己取用。直接名列台南第一名愛店!」

有顧客說:「櫃檯的旦糕有說明內容物,看到其中一款旦糕使用傳貴有機豆腐,本身參觀過傳貴豆皮工廠,它們是使用進口的美國有機黃豆做的,成本上就比較高,可以了解店家在食材上的用心選擇。沒有蛋、奶、五辛也是可以很美味,擇日定再上門光顧。」

種種回饋使得宜晏更加努力維持品質、開發新菜單,並因應客人要求推出甜點宅配等配套措施,讓外縣市的朋友一解相思之苦。

善友匯聚 成功屬於大眾

不過令宜晏最最感動的,不是顧客認同店家理念及產品,而是顧客用行動傳遞了愛動物、愛地球的強大力量。

宜晏說:「他們(顧客)年紀跟我差不多,甚至比我小,而且不一定有宗教信仰,卻為了保護動物和地球堅持蔬食,我覺得很感動。」

從前一天不吃肉就會大發雷霆的宜晏,開始在下班後自動自發地選擇全植物飲食,原以為天生自然不可逆的噴嚏過敏,就這樣不藥而癒。

她告訴朋友:「堅持不使用現成品,或是含有化學加工物的方向是對的!希望大家喜歡,並一起沉浸全植物的世界!」、「傳統鹹派帶給我們的感覺是厚重的,好像油脂很多,但純素版的不會唷,吃進去的是能量和豐富蛋白質,當然,還有幸福的感覺!」

不管眼前看起來多麼成功,淑媛都會提醒女兒莫忘師長功德、善友恩德,還有佛法離苦得樂的力量。

淑媛是宗行班學員,店裡吃 的、用的、讀的、穿的,都離 不開福智。

淑媛感謝善友許佑鼎師兄,花了好幾個月來當義工,完成矮桌加高、料理檯面加寬等諸多木作。淑媛感謝善友張德成師兄,從外縣市找來自己的烹飪恩師,專門指導她們青醬的美味秘訣,因此特別將店內的招牌餐點命名為「大師兄青醬義大利麵」。

淑媛在用餐空間的盡頭掛上一盞金黃色的滿月吊燈,襯著宇宙夜空般的靛藍色牆面,象徵永照心房的福智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以及老和尚的接班人——真如老師。

淑媛常提醒宜晏及員工,在烤薯條、做披薩、調飲料時,常念:「若受味時,當願眾生,得佛上味,甘露滿足。」(《華嚴經‧淨行品》的法語)

雖然還有很多不圓滿的地方,但在師法友的加持之下,漫步維根肯定會愈做愈好。淑媛說:「推廣蔬食是作師所喜,希望有一天能恭請真如老師蒞臨我們的店。」

無菜單料理佛陀碗。視當季食材調 整配料,口口都是穀物、蔬果,以及優 質蛋白質。青醬松子薄餅。不惜成本放入有 機松子、有機酪梨丁等。

 

來源:《福智之聲》241 期 第 130 ~ 13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