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卡拉 OK 事件

文 / 雲林 美銖

我們都在追求幸福快樂,但是真正的快樂哪裡來?感謝日常師父、真如老師給我一個清晰的方向:「快樂,一定來自行善!」而行善的核心就是練習從別人的需要去思考,造福別人。老師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簡單幾句提醒,讓我在生活中擴大視野,縮小自我,輕鬆快樂自然來!

因為工作調動,我搬來雲林鄉間,租了一棟三合院的房子。遷居未久的一個假日,臺北的姊妹淘來訪。正當大家手忙腳亂準備晚餐時,五點鐘,鄰居家唱卡拉 OK 的歌聲準時傳出。起初大家各自忙著,無暇他管,等到坐定用餐,嘹亮歌聲始終未歇。他們望著神情自若的我,以為是鄰居偶爾的假日娛樂......

「喔,這不是偶爾,是天天!」話才出口,朋友馬上接腔:

「他沒有公德心,鄰居都這麼忍耐呀?」

「對呀!如果在臺北,早就被報警取締了。」

大家七嘴八舌,我只有話說從頭。

搬到這裡,第一次聽到震耳欲聾的歌聲時,我是立刻從家裡衝出來,站在馬路上聽——到底是從哪一家傳出來的?怎麼會這麼沒禮貌、大剌剌地吵人呢?

看看左鄰右舍,大家彷彿「充耳不聞」,繼續在雜貨店門口談笑,絲毫不受影響。難道是我初到此地反應過度?只好忍下不做聲,回屋內繼續忙。

觀察一陣子,確定「他」天天必唱,每到他開唱的時候,我都忍不住皺起眉頭在內心嘟囔,而且——為什麼大家都願意忍耐呢?!

有一天,我去「他」太太開的店買水果,得知她遠從印尼嫁到臺灣已經 30 年了,養育 4 個女兒,老大、老二在臺北工作,讀國二、小五的老三、老四住家裡。因為她熱情招待,我就「順便」關心一下「每日卡拉 OK 事件」。

她很不好意思地說:「歹勢啦,吵到妳了喔?」說著牽起我的手,操著特殊腔調的臺語繼續說:「我先生中風 10 幾年了,起初還能跟我來做生意,後來走路越來越不方便,我只好把他留在家裡。他得靠人扶著才能走,所以我出門前先把他扶到椅子上坐好,等中午拿飯回去給他吃,帶他上廁所。傍晚我收了店回去,先扶他上廁所,再煮晚餐。

「一整天都沒有人陪他,很無聊啊,我就開卡拉 OK 讓他唱。鄰居都是種田的人,早上很早出門,中午得睡午覺,下午才有體力下田,我想一想只有傍晚這段時間給他唱比較好,如果再晚一點,大家吃飽要看電視聊天,小孩要寫作業,他唱歌會吵到人......歹勢啦!」

每日卡拉OK事件

原來她代人著想的心,早已想過所有時段,最後才選定下午 5 點到 7 點讓先生開懷大唱的。大家都是老鄰居了,深知她家的情況,也能體會她的苦處,想想一個中風的人,一切活動都得等家人回來才開始,白天只能上 2 次廁所,傍晚 2 小時 K 歌就是他的娛樂,真是難為他了!

原本暗暗不平的我,忍不住回握了老闆娘的手,這下換我歹勢了!每個人都想追求他的快樂,都有他的難處,但不一定會告訴別人。想到真如老師的話,我不禁慶幸能聽到 K 歌先生的故事,擴大了生命視野,縮小了自我......如果平日能試著多了解別人,練習將心比心,相信很多不必要的煩惱都可以雲淡風輕。

每日卡拉OK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