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一路攻頂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每天在家庭與工作間疲於奔命,早已習慣每件事都速戰速決,就好像爬山的人,目的就是攻頂,哪裡有心情看沿路的風景?沒想到參加福智家長聯誼會以後,學習關愛教育,老師給了我們一項特別的作業!

每天為了完成這一份「大人的作業」,我必須停下腳步,靜下心去觀察孩子。這些從我肚子裡蹦出來的寶貝,原以為再熟悉、了解不過了,沒想到他們竟然有我不曾發現的一面——那是擁有體貼、善良、勤勞、真誠等特質的小心靈。一本作業,擦亮了我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雙眼。

我家有三個小孩,老大小一,老二大班,老三中班,在家時很會吵架、拌嘴。我白天在學校帶其他人的孩子,回到家要帶自己的孩子,體力跟心力其實早已消耗殆盡,所以當初接到福智家長聯誼會「發現美」的功課,心想每天已經要寫三個孩子的聯絡簿了,哪還有餘力再多做這一本!

不再一路攻頂

但這份勉而行之的「家長作業」的確擦亮了我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雙眼。因為,我早期寫的聯絡簿,完全著重事情的描述,比如說孩子今天有洗幾個碗、很認真讀經等等,很少寫一些我內心的感受或想法。總之,就是帶著要交作業的心態寫,一路趕趕趕,沒什麼歡喜心。有一次一位家長聽我分享之後說:「妳根本是在攻頂嘛!就是從山腳一路攻到山頂,不顧一切向前衝,沿途有什麼花啊草的、什麼小蟲小鳥,都不會去注意,更不會觀察。」

如今這個「發現美」作業,必須貼善行照片,所以我都利用孩子熟睡之後的時間,「停下來」好好回顧欣賞,這才發現——孩子這麼小就會做這麼多善行!於是我專注地坐在書桌前,用心去畫她的善行圖......當我與其他家長分享我寫的內容,每念一次,就覺得自己那種無情冷酷的心慢慢被融化,心變得柔軟了,「發現美的眼睛」開始有作用,我會去觀察孩子的用心。

有一次女兒正在拖地,她的堂弟過來也想要拖,女兒馬上答應。如果是以前,我會覺得女兒想偷懶,但現在在互動觀察的過程中,我能夠體會到她有成人之美,所以當她看到別人也想要做這件善行的時候,她會覺得:「我已經拖了一些,讓給你沒關係。來!我跟你一起分享。」我看到她背後的用心,這是我以前看不到的。

又有一次,她穿了一件白褲子在學校溜滑梯,因為滑梯剛做好,所以白色褲子回來變成黃色,我心想她大概沒有能力把褲子刷乾淨。滿會做家事的哥哥說要幫她刷,沒想到她洗完澡,第一件事就立刻把褲子拿到院子開始刷洗,刷了很久後,很開心跟我講:「媽媽!媽媽!我告訴妳,我剛才刷了很久,把褲子刷成白色的耶!妳一定要去看喔!」一副很有成就感的樣子,我帶著懷疑跑去一看,喔!真的很乾淨,若我去刷恐怕都還沒這麼乾淨呢。那天的聯絡簿我寫著:「非常歡喜孩子那種遇難不退的精神,明知道困難卻想要把它克服,全力以赴的勇悍心。」

在家長聯誼會的學習,因為有師長關愛教育理念的引導,常常練習觀功念恩與待人著想,我的心在慢慢地轉動,變得不急於評斷,會放慢腳步去觀察周遭美好的人事物。

本文轉載自《福智之友》11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