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來的福「田」

種來的福田

種來的福田

  以佛法看,世間的成敗是顛倒的,但是我並不忽視、也不否定這個成敗。而是我們應該先把成功的本質弄清楚,並將目標放對以後走上去。假定選擇正確後走上去,所得到的結果是「快樂」,這也是我們應該得到的。

——日常老和尚

  如果不是師父的教導,遇到金錢糾紛時,我是沒辦法做出利人又利己的事的。回想四年前與親友因分產對簿公堂,現在我手中的土地已翻了好幾倍,其中的變化,當初誰也預料不到......

  夫家與親友們共同持有一些土地,四年前分割土地時,親友為了爭取好的地段,竟然一狀告上法院。莫可奈何的我們,只得默默承受。結果判決出爐,對方敗訴,我們各自回到原本的生活。

  隔了一年,當初提告的親友上門來,表示很需要借五萬元周轉,過年前就會還。我因為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數年,想到師父教我們種種「布施」和「忍辱」等種種道理,實在不忍親戚受苦。況且五萬也不是很大的數目,不如「隨緣消舊業,莫再結新殃」,希望藉此把彼此的心結打開,就把錢借給他了。

  過年前,親友又找上門了,又說要借五萬。前債未清,我心腸一軟,再次答應,沒想到對方隨即改口說:「其實這次缺的錢很多,我想賣土地找不到買主,再拖下去就不行了,拜託你們買我的地,我可以便宜賣!」其實我根本不需要地,也不想貪人便宜,但是看他很著急,所以與先生商量後還是答應了他,趕快籌款把地買下來,解決了他的燃眉之急。

  沒想到,一兩年之後,那塊地的價格竟然飆漲,翻了好幾倍!我當初根本沒想過賺錢或賠錢,只想幫人解決困難,化解彼此心結,沒想到一念善意,急人之急,這麼快就感得意料之外的果報,印證了「福是種來的,不是求來的」這句話。

種來的福田

種來的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