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少年仔的奇遇

  還記得有一天從台北搭火車回雲林,返鄉人潮擠滿了車廂。我因為是無座票,只得站在茶水間看書。車行到某站,上來五、六個青少年,他們靠在一起聊天,對話中不時摻雜著不堪入耳的粗話,彷彿無視其他乘客的存在。

  如果是過去的我,一定會用嚴厲、高高在上的目光注視他們,直到他們自覺慚愧收斂下來。如果他們依然故我,我可能會乾脆提起行李,換到別的車廂去。

  然而,現在的我,自從參加了福智「教師生命成長營」,和平日在「廣論研討班」的薰陶;聽到我們的師父——日常老和尚教導說,要「觀功念恩」不要「觀過念怨」,並說每一個人都具有佛性;平日在研討班,也常聽見同修分享自己化敵為友的心路歷程……耳濡目染下,我知道除了排斥他人、劃清界限外,還有一種更好的選擇——持續對一個人投注善意,對方終究會感受到,並且被感動。

  所以,面對眼前這群年輕人該用什麼態度呢?當他們試著把幾個行李堆在茶水間的空檯上,因為重心不對,東西屢屢倒下來。此時,我選擇伸出援手,以一種示範的方式,教他們把行李放好。他們高興地看著我,投以感謝的眼神。

  機會來了!我問候道:「你們要到高雄嗎?」因為他們剛剛有補票到高雄,我以此開啟了話題。

  他們都點點頭。

  「高雄好遠喔!我以前曾在高雄讀書,你們也在高雄讀書嗎?……我最小的女兒年紀和你們一樣大!」當我搭起友誼的橋樑,他們也立刻很愉快地回應。原來他們在高雄的一所高職讀書,因為建教合作,北上實習。

  由於我也有高職生的求學經歷,所以話題就從實習、就業談起。出乎意料地,他們善良的本性露了出來,談吐就像在老師面前一樣靦腆含蓄。當下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為什麼第一次實踐師父的「觀功念恩」,就有這樣的效果呢?我滿懷著感恩,頓時感覺好快樂。

  火車到了台中站,其中一位原先不停爆粗口的孩子,竟然彬彬有禮地從車廂走出來對我說:「阿伯,裡面有一個空位,請你到裡面坐」。我被這突如其來的舉止震撼了一下,幾乎讓我感動得掉下淚來。我看得出他是從內心表現出來的誠懇,沒有一絲虛假,而這一聲「阿伯」如此有禮,也讓我好生驚訝,或許是我曾告訴他們:「我最小的女兒也是高中生。」的緣故,也或許是我第一次表現「如此慈祥」所獲得的回報。

  到了彰化站,他又來叫我一次:「阿伯,裡面有好幾個位子了,請您到裡面坐。」我又再次謝謝他,說:「斗南站快到了,不用啦!」他這次沒有再回車廂,而是與同學一起陪我站到斗南,一路乖巧,與上車時的模樣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我反躬自省,如果一開始瞪了他們,或是怒言勸誡,視他們為行為偏差少年,對他們的傷害一定難以彌補。還好我學了佛,先調整了我的脾氣,生起愛護晚輩的心,讓他們感覺到——我是有長輩在關心、注意的——於是自然而然改變了言行。到了斗南站的時候,這一群年輕人用好親切的聲音與我道別,我真是好感動、好窩心。

  這段與少年仔的奇遇,看似平凡,卻令我印象深刻。它讓我深深體會到,這個社會有時候看似充滿暴戾之氣,人情澆薄,但只要我們彼此關心,自能扭轉社會風氣,化暴戾為祥和。如同我搭乘的這一節車廂,當我轉化心念,改變作法時,原本可能衍生衝突的情境,也可以變得這麼溫馨美好!

與少年仔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