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頭髮做善行

  小女孩留長髮綁辮子,人見人愛;但是大人要幫她梳洗、綁紮,久了就變成一件麻煩事。真如老師常提醒我們要堅持行善,因為因果道理是真實不虛的,行善就會快樂。故事主角每天面對小孫女的一頭長髮,要如何在幫她整理的時候做善行呢?讓我們一起來看這一則可愛又可敬的祖孫小故事!

  孫女天生頭髮濃密,且羨煞《冰雪奇緣》女主角艾莎的長髮飄逸,憧憬有一頭長髮。然而幫她洗頭真的很麻煩,家人常常有意無意就說要把她頭髮剪掉。一天睡前,孫女請求我:「阿嬤,要怎樣才可以讓其他人喜歡我的頭髮,開心地幫我洗頭?不然,以後請您幫我洗頭?」

  被這麼一問,我頓了頓,很認真地跟孫女說:「這個問題太棒了,我得想三天。」並邀孫女一同想辦法解救頭髮,讓留長髮變得更有意義,不只是想學艾莎而已——這麼做的原因是,除了讓大家慎重看待「長髮」,也讓孫女學習當事件的主人。

  第二天,孫女像發現寶物一般,開心地說:「阿嬤!阿嬤!我們可以用頭髮做善行嗎?」我問她:「善行,好耶!怎麼做呢?」孫女說:「阿嬤您每天幫我把頭髮綁得漂漂亮亮,讓別人看了喜歡,這就是善行啊!」我說:「好啊!沒問題,阿嬤手很巧。可是這好像是阿嬤的善行,妳也可以再做點事,讓留長髮變得有意義喔!」

  當時,舍妹正處於乳癌化療階段,有掉髮的危機,孫女也看過我送的髮片,於是我跟孫女約定,請她繼續把頭髮留長,長到一定程度時,剪下捐給癌症朋友做假髮,讓他們找回美麗的心情,活出更美好的新舞曲。

  就這樣快一年了,我們依著約定,頭髮長在孫女頭上,我負責洗頭和綁頭髮。洗頭不方便時,孫女會跟我說:「阿嬤在做善行喔!」上課快遲到,綁頭髮有點不耐煩時,孫女會說:「阿嬤!頭髮是要送給別人的,不能留下生氣的味道喔!」汗水從髮梢流下來時,孫女會說:「我的頭髮真棒,可以給汗水當溜滑梯!」親友質疑頭髮為什麼要留這麼長時,孫女會說:「這是我和阿嬤的約定,我們要一起做大善行,把頭髮捐給需要的人喔!」

示意圖,非當事人

  12 月 14 日是剪髮日,雖然前一天有先做心理建設,孫女依然很緊張。看著孫女從不捨、焦慮、緊握剪下的長髮,到剪髮後梳理綁紮完畢,她終於綻開笑容。我除了鬆口氣外,更多的是——陪孫女完成人生大事的感動。

  這一年多,我一方面學到編髮的技能,一方面透過與孫女的互動,有了許多調心的機會。中間有幾度因為不同的困難——夏天天氣熱、拉扯到會痛、不好整理等——孫女想提早將頭髮剪掉,但是透過相互溝通、調整心態,終於克服一道道關卡,圓滿這件發心一年多的善行。

  我們將剪下的頭髮親送至癌扶協會北投服務處,工作人員還帶我們看假髮製作的過程。導覽結束後,孫女對我說:「等頭髮長長,還要再繼續送給需要的癌症朋友,繼續做善行喔!」

示意圖,非當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