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的成績單

  當計劃趕不上變化時,我們往往會感到錯愕不安。然而,走進廣論研討班,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傾聽師父(日常老和尚)說法的聲音、學到一些轉心的思路,讓我們忙亂匆促的生活,得到了一方寧靜。倘若還能堅持在家庭、職場中實踐,我們不但能對治煩惱,甚至可以轉業,讓整個人生徹底蛻變!

  我在醫院上班,這天輪到我要作案例報告。先前由於忙著醫院評鑑工作,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報告內容;好不容易評鑑結束,趕快利用時間準備報告。

  當天,我在會議室將單槍投影機及電腦安置就緒,卻一直等不到人來,經詢問才知道——課程取消了!剛聽到這個消息,我十分錯愕,心想:「我是主講者,為何取消會議沒有告知我?」一股怒氣油然而生,但想到自己學了佛,硬是把怒氣壓抑下來。

  晚上,我帶著一顆受挫、不愉悅的心來到高雄學苑,正好聽到法師開示「面對境如何轉心轉業」。法師提到「此非有情過,此是煩惱咎,智者善觀己,不瞋諸有情。」及「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這兩句偈頌猶如當頭棒喝,將我內心的不清淨驅逐。

  原來先前的怒氣、煩惱都是源自於自己那顆我執、自利的心——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不想將會議延至下周。如果我能換個角度思考,體諒大家因為剛評鑑完,想放鬆一下心情,所以才取消會議,也就不會生氣、煩惱了。

  這一次對境「考試」,雖然成績不及格,但是透過善知識的教誡,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感恩之餘,也期許自己在無限生命中,永遠不捨離師法友!

 

來源:《福智之聲》第 176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