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我心

唐朝百丈懷海禪師的《百丈清規》中,倡導「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而百丈禪師對於持戒的清規遵守的態度,可以從他弟子體諒師長年事已高,藏起師長的耕田工具,而禪師因此拒絕進餐的故事中,展露無疑。

我們的日常師父持戒精嚴、也很守時。在廣論研討班中,常常可以聽到師父修心功夫之深,無形中也令弟子們生起效學之心。

福智教育園區西側的保育林地,常可看到一位長者,坐在小椅子上默默、認真地割草,他是 96 歲的蔣阿公,應該可以在家安享天年,卻覺得在家什麼事都不做,那是浪費生命,所以非常歡喜能做義工。

師心、我心

2007 年,當時 87 歲的蔣阿公就跟著兒子、媳婦和孫女一同來到雲林居住,每天早上大家再一同來到園區。考量阿公的體力,他就在負責景觀的單位做義工,協助割草。

慈祥的阿公,平常話不多。交代他做的事絕不拖拖拉拉,工作認真,手腳俐落,非常守時,從不貪便宜。有次因事來遲,抵達園區已經十點,當天中午卻堅持不吃午餐,他說:「我做不到吃日常師父這一餐的錢。」最後在大家勸慰下,只喝了一碗湯,就是這麼一位可敬的長者。

阿公讀長青班和《菩提道次第廣論》台語研討班,雖然不識字,卻很努力、認真地一個字一個字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學習,也背會了心經。僅管年齡近百,阿公這份堅持向學和認真修行的精神,令人深感無比敬佩與策勵,吾人實應好好努力,把握光陰,至心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