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媽媽

原本是因為好奇,想說女兒到底是去福智上什麼課,怎麼改變這麼多?所以我也跟著去上長青班。沒想到,我學到了「生命是無限的」,還有「觀功念恩、代人著想」,這真是很新奇的事呢!學到要來用用看,我就在住家附近稍微做了一點事,沒想到大家竟然改了對我的封號!

我已經八十多歲了,原本有個封號叫「酷媽媽」,因為走路一向頭都抬得高高的,從來不對鄰居點頭問候,人家跟我問早,頂多看一下對方。我有一個酷女兒,雖然很乖,但自小沒什麼笑容,對長輩也很少噓寒問暖。有一天,女兒回家笑著說:「媽媽,我回來了!」我很納悶:「這是我女兒嗎?怎麼變了?」後來又過了一陣子,女兒說:「媽媽,我帶您去讀福智長青班,那裡很好喔!」我從小讀書就很憨慢,哪有辦法讀什麼長青班?但女兒能變成這樣,我實在很好奇,就去瞧瞧吧!

一群老人一起上課,彼此很投緣。對於上課內容,雖然年紀大、反應慢,聽不太懂,但我多多少少也學到了兩件事:「人有前世、今世和來世,沒學好的功課會帶到生生世世。」還有:「觀功念恩,代人著想。」活到這把歲數,想都沒想過這些呢!

學了就要做看看啊!我就從「問早」開始——先對跟我道早安的人說:「早安,你要出去喔?」對方往往就像當初我對女兒的感覺一樣:「這個人是哪裡不對勁啊?」但我就是要先改變自己。

我住在市場旁邊,門前有人擺水果攤,空紙箱如果超過界線,以前我會生氣大喊:「這是誰丟在這裡?這是人家門口,怎麼隨便放?真沒水準!」現在學到要代人著想,想想他也是為了三餐溫飽,看到他正在忙,我就幫他疊好、放好,不會再大小聲了。他要收攤時會跟我說:「太太,歹勢啦,多謝。」我會說:「沒關係,你明天來如果水果比較多,這旁邊還有地方,可以再放過來沒關係。」他聽了覺得怪怪的,不過,他以前不曾送我水果,現在會送水果給我耶!

以前我比較自私,村里需要義工幫忙清掃,我都想:「自己家都不掃了,還去掃別人的?」現在我會拿起掃把跟著掃。有人說要做環保回收,我也說好。里內用一輛很大的發財車,讓大家直接丟回收物,我們幾個人就去收拾、分類、賣錢,錢拿去做功德,幫助有需要的人。

沒關係媽媽

我住在樓下,以前常抱怨住樓上的鄰居都不叫人來洗水塔,我要打電話叫人家來洗,還要先墊錢,還要爬到五樓收錢,有夠麻煩。我白天一直抬頭看,看到樓上燈亮了,知道有人在家,就上去收錢,冷冷地說:「太太,今天洗水塔,一人兩百元,請妳繳出來。」臉上都沒有笑容。後來想想這樣不划算,就改成在樓下按門鈴,等她拿錢下來。那時候覺得兩百塊也像性命一樣,非要不可。

現在還是會請人來洗水塔,但不會上去收錢或按門鈴。我會等晚上鄰居下來倒垃圾時說:「太太,昨天洗水塔要繳兩百元。」她說:「對不起,我來倒垃圾,身上沒帶錢。」我說:「沒關係,妳慢慢來,妳有空再拿下來。」我學會代人著想:他們在上班,我是有時間的人。我對人家好,人家也會對我好,通常很快就拿錢下來。但有時可能是太忙或是忘記,沒來繳錢的,我也不會去追,兩百塊而已,我就跟你結緣,大家都是鄰居呀!

現在鄰居都對我很好,而且給我另一個封號「沒關係媽媽」——看到什麼都沒關係。我發現自己真的改變了,我好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