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義工的心願

記得有一次我到福智的營隊擔任場地組義工。在一天例行性工作時間,大家正準備執行任務時,營隊的一位指導法師,如亨法師走過來關心我們。

我們非常高興能看到法師,所以就趕快向法師報告我們的工作內容,包括準備營隊每一個活動場地的桌椅、拉電源線、維修、打掃環境,還要每天到各場地幫忙開關門、開關燈源與空調設備。

其中,早上開門、開燈與空調,晚上確認關閉的工作,往往要比別人早起,比別人晚睡,任務時間很長。法師細心了解之後,問我們:「你們在開門、關門的時候有沒有發願?」然後就要我們一個一個說出自己的發願文。

當時我真是傻了眼,如果法師舉「打掃廁所」為例,我還可以回答:「希望透過清潔服務別人,我內心的煩惱污垢也可以早日淨除;所有讓我不能好好學佛的困難,都能早日突破。」但是「開門、關門」這個動作要怎麼發願?而且打從我負責開關門開始,就曾想過:「拿一把對的鑰匙都不見得順利把門打開,營隊上課教室這麼多,鑰匙這麼多串,還要負責電源、空調開關,豈不是要早上五點就起來工作了?」所以我靜靜站在旁邊,不敢說自己發什麼願。

只見同組的素真師姐率先開口:「開門時,我希望能開啟有情的慈悲與智慧之門,也希望自己生生增上,不斷進步。」

哲夫師兄說:「關門時,希望學員都有所收穫,法會能夠圓滿結束。」

惠文師姐說:「我不善於打開心門,希望為大家開門的同時,也能打開我自己的心門!」

開門義工的心願

大家輪流說完以後,如亨法師把大家說過的通通加起來,變一個更好的願望:

「當我開門、關門時,發願開啟眾生智慧慈悲之門,法會順利圓滿。雖然心靈的大門已鏽斑駁駁,但既然我已經找到它的鑰匙,就要勇敢打開,打開就有希望。希望我在菩提道上有所證悟,像阿底峽尊者一樣教證圓滿,成為正法的啟鑰者。」

聽完同修的分享以及法師引導之後,我彷彿受到當頭棒喝,了解到為何很多人都會說「福智法人事業」是《廣論》的實踐處——因為在承擔與參與義工的過程中,只要肯用心,到處都可以運用佛法,甚至連開門、關門這種每天都要做好幾次的動作,都可以讓我們切切實實的歷事練心,增長福德、智慧與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