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體育課變成快樂課

  其實,以前的我不是很喜歡接受新挑戰,遇到不會的事情,除非逼不得已,不然絕對不會去做,只做自己很會做或是很喜歡做的事情。因為怕做不好很丟臉,怕被別人笑。上了大學要選課,除非是系上必修,不然選的都不是很繁重的課。

  大二上,我仍以這樣的標準去選課,卻修了一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課。更特別的是,這是一堂體育課,而且還是一堂聽起來活潑又熱血的排球課。對排球這項運動,我只會簡單的基本動作,而這堂課的課名是「中級排球」,我想說自己已經修過「初級排球」,只要肯練習,中級排球應該是可以輕鬆應付的。

  但第一堂課上下來,我發現情況大不妙,身旁的同學,不是系上的排球隊,就是已經打了很久的排球,有些甚至還是排球校隊。相較之下,我什麼都不會,老師也認為同學的程度不錯,所以進度就一直往前,不會特別留時間等進度落後的我。

  那時,心裡真的很不快樂,還會偷偷埋怨老師只顧著程度好的同學,真是差別待遇。所以每次要上體育課,我就會向身旁的同學訴苦:「等等又要去上地獄課了!」或是在前一天晚上查天氣預報,偷偷祈求明天會下大雨,就不用去上課了!我記得那時的心情,就是怨天尤人,這堂體育課真的就名副其實,成了我的地獄課。

  埋怨歸埋怨,一直怨天尤人的我就擺爛擺到了學期末。體育課有術科測驗,我硬著頭皮打了幾球,打得很差,分數超級難看。考完試之後老師把我叫到旁邊,對我說:「你這樣的成績,可能要交一份報告給我,我看了才能決定要不要給你 pass」。聽到這一番話,我真是難過到了極點,以前的我哪有遇過需要交報告才能及格的情況呀!我頓時覺得眼前一片灰暗。

  下課後,我走著走著,覺得事情不應該是這樣,體育課應該是很快樂的,怎麼讓我上起來這麼痛苦?這讓我想起之前在福智大專班上過的一堂課,課名是「勇氣」。

  這堂課深入許多偉人的內心世界,其中一位是日常法師。日常法師常常稱自己是「常敗將軍」,他不怕失敗,勇於屢仆屢起,不斷累積經驗,直到成功。為什麼他不僅不怕困難,還願意當「常敗將軍」呢?

  因為他看清楚「什麼是困難」——正因為我們不會,困難是正常的,所以我們才要學習。每一生的生命是連續的,現在不學,以後遇到了還是會覺得很困難,所以「困難」的意義非凡。只要我願意學,突破了,將來就不難了,若不願意學,永遠不會解決問題。

  我開始檢視我的心,自己到底想不想學?對呀!我正是因為不會才來學的,當然會遇到困難,所以自己根本不用怕嘛!於是那個禮拜每兩天我就去練習一次,到了下次考試,我鼓起勇氣向老師要求補考,這次比上次進步非常多。考完後我問老師還需不需要交報告,老師說不用了,那時真是太高興了!我頓時發現,只要願意努力學習,遇到困難也可以很快樂。

  期末,學校依往例對學生做匿名式的課程意見調查,記得我在上面寫的是:「雖然我球打得真的不好,但這學期體育課,我上得很快樂,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