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希望之門

「請恭敬經書!」

每每聽到福智讀經班的老師說這句話時,就感覺像劃破天際、超越時空的盛大禮讚。

這是我帶著孩子參加福智團體位於公館的讀經班時,聽到讀經老師音聲的美妙感覺。

老師的聲音舒緩有節奏,而且悠揚悅耳。回到家裏,還餘音繞樑呢!老師的聲音,會讓我聯想孔孟聖賢和他們的學生們,想像他們讀經的情況。也因此,讀經就變成一個通向真善美的快樂行動。當然,過去只為了考試才背書的沈重感覺,也全部消失。

福智讀經班的同學,多半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有些則是已經當了爸爸、媽媽的大朋友,另有一、兩位還只是幼稚園不識字的小小朋友。

只要一聽到老師說:「恭敬經書!」全班同學會很有默契地依照老師的指示端正身體,將收錄《弟子規》、《千字文》等聖賢語錄的經本,舉到眉間。老師帶著我們左手壓、右手指,斷句、慢讀地朗誦經書。有時候大家齊讀,有時候輪讀,一堂課下來,本來陌生的經文,就變得很熟悉。

透過背誦、運用,體會到聖賢的智慧是難得的珍寶

當我獨自念誦時,很喜歡在天剛破曉的時候,因為這時空氣特別清明,不論大聲小聲誦,每個字都顯得嘹亮,世界似乎也變得寬廣。

當我和孩子一起讀誦時,則別有趣味。孩子的學校,就在自家後方,只要下樓梯、轉個彎就到了,幾分鐘的路程,我們也背書,有時就背一句,有時可以背完較短的經文,我們互相背給對方聽,直到背熟為止。

有幾次,距離我上班時間還充裕,我們約好背經後一起走進校園,向立在校園裡的孔子像鞠躬。那是自發性地想向孔子致意,因為隨著背誦時間愈來愈久,我們愈是覺得和孔子好親近,鞠躬感恩他為我們留下來的智慧語錄。

除此之外,搭公車的時刻,也是我們母子的背書黃金時光。以往習慣看窗外、閒聊的時間,全用來相互背誦,我們背給對方聽時像師生,齊誦時像同學。

學期結束時,發現班上同學都背了不少字,連那些還不識字的小小朋友,也在聽大家讀誦時,不知不覺地把聖賢的智慧裝進腦海,甚至在生活中運用。

透過背誦、運用,才有機會漸漸能體會到聖賢的智慧,是難得的珍寶;很慶幸將這些聖賢智慧珍藏入心,相信它將是我打開希望之門,打開愛心之窗的生命寶典。

 

● 如證法師開示:「背書的殊勝與方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