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護樹,打造未來

呼呼的海風從三公里外的海邊吹過來,綿綿細雨中不時可見飛機起降。位在桃園縣大園鄉一塊方整的六分農地,種了兩百多棵樹,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義工洪文雄總是默默的照顧著它們,三年多來從未間斷。

護樹工作才是最大的挑戰

護樹工作才是最大的挑戰

護樹工作才是最大的挑戰

2010 年慈心基金會開始推動種樹,洪文雄內心激盪著:「全球暖化,『種樹救地球』是師父(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與上師的心願,身為地球村民的我們都有責任。」當時太太在大園的娘家正好有塊地閒置著,徵得家人的同意後,便開始規畫種樹。

種樹,看似簡單,其實不然。經過整地、申請樹苗、搬運、號召義工種樹等過程,洪文雄深感若非大家共同參與,還真不容易完成!然而,就在大家歡喜種下一棵棵幼苗,曲終人散後,接下來的護樹工作才是最大的挑戰。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回想 2011 年春夏之際,洪文雄因工作忙碌,疏於照顧樹木,野草恣意生長。到了盛夏,找不到工人除草,只好憑藉自己的雙手。有了這次經驗,他買了一台割草機,讓護樹割草不要變成太重的負擔,而持之以恆則是淬鍊自己的絕佳機會。

農地上種了小葉南洋杉、樟樹、光蠟樹、咖啡和橄欖樹。護樹過程中難免遭遇失敗的窘境,但洪文雄覺得:「即使只種一棵樹,只要盡心盡力照顧,不僅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也能造就將來更好的環境。」

這塊農地一邊緊臨馬路,另三邊都被慣行農法的菜園所包圍。每當洪文雄背著割草機工作時,偶有鄰人或路人過來跟他閒聊, 忍不住建議:「直接噴除草劑就好了,不用這麼辛苦啦!」他就藉機傳遞有機的概念以及種樹的意義。後來鄰田要噴農藥或路邊要施除草劑時,到了他的土地就不噴了,他的行為無形中影響了他人。

現在每逢割草的時候,洪文雄就備妥飲食和工具,早上從台北開車到大園。他專心在這一方天地做著歡喜的事,儘管機器聲嘈雜,草屑噴濺全身,但望見一棵棵日漸茁壯的小樹,辛苦都是值得的;黃昏時開車回家的路上,沐浴在夕陽餘暉中,心情愉悅,充滿感恩,希望以後能以這片園地做為傳播日常老和尚的慈心理念的據點,讓世界更美好!

摘錄自  《慈心大地》第 2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