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鳥為伴

我上班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花園,種了成排的矮仙丹和植物,在花園整理時,常常可以看到鳥兒在那裡尋找食物和嬉戲。

有鳥為伴

有一次,我發現幾隻麻雀在剛澆過水的矮仙丹裡來回穿梭,樂此不疲,原來是利用葉子上的水珠在洗澡。牠們先將翅膀沾溼,再飛到電線上拍拍翅膀,整理羽毛。知道鳥兒有這個習性後,我便刻意將植物的葉面澆溼一點,希望多留一些水,讓牠們洗個痛快。牠們也會在乾燥的沙土上洗沙澡,用腹部與翅膀摩擦沙土,鑽出一個個小坑。

冬天到了,天氣越來越冷,樹上沒有嫩葉,也沒有果子,鳥兒要吃些什麼呢?想到牠們找食物可能很辛苦,我便拿些小米撒在花園紅地磚上,吸引牠們來吃。旁邊再放一盆水,讓牠們解渴。沒多久,幾隻膽大的麻雀飛下來,吃得高興之餘,還對著椰子樹和電線桿上的同伴嘰嘰喳喳,好似在呼朋引伴:「安啦,趕快下來享用吧!」不久,其他的鳥兒果真陸續飛下來一起吃。

寒冬餵鳥行動,後來擴及家中陽台。我拿小碟子盛小米,又用容器裝水。經過一段時間,固定前來享用的有三種鳥類:斑鳩、白頭翁和麻雀。通常體型較大的斑鳩先來,安安靜靜地啄食,也不知道是不是想休息,乾脆蹲坐著吃,然後白頭翁來接棒,最後是一大群麻雀,牠們最聒噪,跳來跳去地吃,好像很興奮的樣子。

孩子們陸續外出就學,進入「空巢期」的我,平日只有一個人在家,餵鳥的時間,坐在屋裡只要轉個頭,便可賞鳥——看著牠們高興地吃東西,又佇足晒衣竿上休息、聊天。牠們的來訪,也意外讓我的獨居生活添加了不少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