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羊兒要回家

作者:鐘長華

原本只是一則普通的臉書(facebook)小故事,因為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教導,讓每個人滑手機的時候忍不住停下來看個仔細:一位在福智廣論研討班學習多年的老學員,因為太太的一通電話,他與小羊意外邂逅,小羊生病誰能救、小羊的未來在哪裡?因為他的奔走與分享,在網路上蕩漾起一波波善良的漣漪......

行善的快樂是會傳染的,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有一天,太太逛街,路上看見兩隻小山羊,一問之下才知道是養來準備做涮羊肉的。太太心生悲憫,打電話問我要怎麼救?我告訴她:「妳問老闆賣不賣?」對方開價 12,000 元,討價還價後 8,000 元成交,雖然貴了些,但想到生命無價,我們還是決定全力救護。

小小羊兒要回家

對方急於收款脫手,當天深夜就把羊送到我家,家人只好把牠們暫放在洗手間。小孫女看著又喜又怕,坐在馬桶上快樂地陪著牠們,還取名為小黑、小褐。

隔天,我從高雄住家到雲林福智教育園區上班,一心想為牠們找到安穩的家,太太又來電:「小黑不喝奶、不吃草、不喝水、鹽也不吃......只會咩咩叫,怎麼辦?」請教人家、google 資訊,都派不上用場,只好請她抱到對面的公園散步,教牠吃草。

沒想到半夜電話又響了,太太說:「小黑四肢僵硬、冰冷,可能熬不過今夜,怎麼辦?」我人在園區,不知如何是好。大兒子有領養多隻流浪狗的經驗,查詢到可處理的獸醫院電話後,由太太抱著小黑,小兒子開車火速就醫。醫師判定要住院觀察,但不知是否能救活;而我們也擔心如果救活了,會不會變成只會傻笑的植物羊?

隔天清晨,小黑活過來了,小兒子在臉書貼文:「第一次深夜送寵物急診,看小動物這樣難過,心裡也很難受......」三更半夜,一家人為不認識的動物過客奔忙,我很欣慰,也肯定孩子們重視每一個生命存在的價值。

不過,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還是請有經驗的人飼養比較好。於是我申請將牠們送到臺南護生教育園區。不久之後,工作人員傳牠們的照片來,我看到小黑大口吸奶的樣子,就像看到親人一般高興。隔週,太太載我去園區時,繞道去看小羊,看見牠們歡喜地玩耍,我忍不住拍了一張「家庭照」——多美呀!原來快樂不一定需要擁有,我輕聲對小羊說:「願你們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快樂成長,祝福你們!」幫兩隻待宰的小羊找到無憂無慮的生活場所,我們也多了一個家庭聚會的景點。

買羊、救羊的故事在臉書上開始發酵。有個小女孩想邀父母共襄盛舉,一起出資;有一位老師說要帶著小朋友護生;有人要全家大小一起來......短時間就有許多海內外善心人士加入,一起成就這一樁「助羊善舉」。

小小羊兒要回家

過幾天,我在臉書上偶然看到一張照片,有人在傳統市場買了三條大泥鰍想放生,其中兩條是媽媽,肚子裡還有很多卵呢。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願善行之人滿天下,行善之樂永綿延!

來源:《福智之友》第 125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