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的小牛

故事提供 / 牽牛花姐姐

位在臺南的關廟護生教育示範園區(簡稱護生園),是 2013 年由福智佛教基金會、農委會林務局合力建置的。它原本是一間乳羊場,因為主人的善意,轉型成為護生教育的好地方。園區除了乳羊,也陸續收養蘇卡達象龜、被棄養的鸚鵡等。生態池完工後,又多了不請自來的嬌客,像是:紅冠水雞、鸊鵜、白鷺鷥、高蹺鴴等,生機盎然,十分熱鬧!園區工作人員和護生園的小牛——金剛與平安長期互動,他們之間發生哪些有趣的小故事呢?讓我們聽她的分享!

關廟護生園是乳羊場轉型的,因為這個緣故,讓我對現代經濟畜牧業有了粗淺的認識。一般來說,為了滿足市場對奶製品的需求,許多畜牧場的母牛、母羊剛生完小寶寶,寶寶就會被帶走,以便讓飼主收集哺乳期的泌乳。剛出生的小寶寶去哪裡了?牠再也見不到媽媽——如果是公的,養大就宰殺,變成肉品、皮毛製品......如果是母的,養大就用來懷孕產子、產奶,一旦泌乳量減少或品質不佳,就會面臨被宰殺的命運。

羊的壽命可以到 12 歲,但作為肉羊可能只能活 8 個月。牛一般壽命是 20 幾歲,但肉牛只能活到 2 歲;母牛因為可以受孕產乳,約活到 5、6 歲。小公雞,壽長約 8 歲,但蛋業的小公雞無法生蛋,出生當天就會被處死,乃至成為其他動物的飼料。公羊、母羊,公牛、母牛,公雞、母雞......經濟動物就這樣被人類決定了短暫的一生。

雖然如此,「金剛」、「平安」卻是兩隻幸運的小公牛,他們雖然來自畜牧場,卻有穩定的「生活」、「工作」和「收入」!

是緊張,
還是在想媽媽?

因為關廟護生園的生態池周圍,總有除不完的雜草。為了保留自然原貌,又不能讓強勢的雜草淹没義工辛苦種植的原生樹苗,我們想出一個辦法:找「小牛工讀生」幫忙吃草牠「打工換宿」——護生園的第一頭小牛——剛斷奶、四個月大的金剛,就這樣加入了!

打工換宿的小牛

畜牧場的人把牠送來的時候,是用牽繩繫在一棵樹上。龐克頭的髮型、咕碌碌的大眼睛,那一臉萌樣是我對牠的第一印象。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養過狗但是沒有養過牛,金剛雖然才四個月,但高度已經到我的肩膀,身長快兩公尺。

我慢慢走進牠,既興奮又緊張,鼓起勇氣,照往常歡迎新成員的方式對牠說話:「金剛,你好!這是師父給我們的家,我們要一起好好在這裡生活喔!」我牽著牠在護生園認識環境,陸續看到象龜、乳羊......最後,牠停下腳步,發出「哞~」的長嘯,嚇我一大跳,好像在說:「都沒有看到其他的牛,難道我沒有朋友嗎?」

打工換宿的小牛

那天下午,參訪園區的訪客聽說有一隻小牛,都興奮地想要看,結果卻找不到金剛的蹤影。原來牠躲進肥料堆了——不知道是新環境的陌生讓牠緊張不安,還是在想媽媽呢?

原來他愛聽《心經》
越來越溫順

當初護生園找小牛的時候,想要找的是臺灣原生種黃牛。金剛來了以後,獸醫說牠不是原生黃牛,而是娟姍品種,通常公的娟姍脾氣不太好,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我們當下有點傻眼,繼而想想:如果不是彼此有緣,怎麼會買成牠呢?

剛開始牽金剛去生態池吃草的時候,可能因為我是新手,所以牠不太聽我指揮。走一走會突然坐到地上,怎麼拉也拉不動。我常常急得在旁邊跺腳,牠就勉強站起來走兩步,但是隨後又躺下,讓我見識到什麼是「牛脾氣」。

我們每週上廣論課,都會先念《心經》,這樣可以淨化內心,非常吉祥。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念《心經》給金剛聽!每次跟牠見面我就念,牠好像很喜歡,會安安靜靜地聽,我也請義工給牠念《心經》,後來牠脾氣慢慢就變溫順、沉靜了,偶爾會調皮,但還算聽話。

打工換宿的小牛打工換宿的小牛

通曉人性並不笨
要善待啊

金剛喜歡有人陪伴,看到我走過來就會跟在我身邊,開心的時候甚至像小孩子一樣奔跑。有一次我跟牠玩,跑在前面,牠在後面追我的時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我忍不住笑出來,沒想到牠居然生氣了,甩頭晃腦,像在抗議我的取笑。

打工換宿的小牛

金剛從小就知道誰對牠是真心的好。牠剛來的時候是用繩子綁在生態池樹下吃草,走動久了繩子會繞住打結,我隔一段時間就要去找牠、幫忙解結。有一次我解繩子的時候,牠居然緩緩走過來——這是做什麼?竟然開始舔我,像小狗一樣。「你在表達謝意吧?」那我就欣然接受囉!

又有一次,維護生態池的義工帶金剛去吃草,結果金剛把好幾棵小樹苗給壓斷了。義工很心疼,指著斷掉的小樹苗,生氣地對牠說:「金剛,你看看你!」金剛聽了,竟然走過去磨蹭義工,好像很抱歉。義工當場就「融化」了:「好啦好啦,原諒你啦!」

有一次園區來了一個人,動作比較粗魯,對金剛不太友善。金剛似乎知道對方的心思,竟然作勢想要踢他。當牠準備抬起腿的時候,我大喊:「金剛,不可以喔!」牠馬上把腿放下,讓我鬆了一口氣,也暗自驚訝牠如此通人性。

牛也需要朋友
跟人一樣!

平安是一隻荷蘭乳牛,全身黑白色的斑紋,頭頂有一個白色的愛心。牛媽媽在懷牠的時候,腿部受傷了。飼主擔心她一旦倒下,臟器受損,以後無法正常泌乳,而為一隻牛治腿傷又太花錢了,所以平安出生後的第七天,牛媽媽就被送進屠宰場。有一位善心人知道了這件事,擔心小牛太小不好照顧,很可能也會被送去屠宰場,便慷慨出錢買下並託人照顧,取名平安,就是希望牠能平平安安地長大。

六個月大的時候,平安來到關廟護生園,成為金剛的好朋友、好弟弟。他們第一次見面也是有趣的過程。

那時候金剛的鼻環已經掉了(以前畜牧場的人給牠戴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被牠自己弄掉了),平日都在生態池畔漫步吃草。平安剛來園區,我們希望牠慢慢適應,就先放在戶外圈養。沒想到金剛跑過來發現了平安:一隻跟牠長得很像的「牛」出現了!

牠們隔著圍籬相望,不肯走開。其實牛每天作息很簡單,大約三、四個鐘頭睡眠,其他時間不是在吃,就是在反芻。而金剛是一隻挑嘴的牛,牠在生態池畔打工換宿,我們期待牠吃掉各種雜草,結果牠只吃巴拉草、牧草、藤類、香蕉葉、構樹葉,其他雜草例如咸豐草,是一概不碰。那天牠發現了平安,因為捨不得離開視線,竟然把周圍所有可以吃的東西、包括咸豐草通通吃光光!

從此牠們形影不離,平安因為有金剛哥哥的照應,很快就適應了護生園的生活。兩個人平時會互相找,互相呼喚,平安生病的時候,金剛還會守護牠。

打工換宿的小牛打工換宿的小牛

和平溫暖的世界
從吃開始

之所以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其實是因為我有一個心願:「希望大家都不要再吃肉了。」我們眼中看到的一客牛排、一碗牛肉麵、一桶炸雞、一鍋紅燒蹄膀......其實都來自像金剛、平安這樣的動物。

牠們有媽媽、需要朋友、到陌生環境會不適應、遇到事情會生氣或高興、懂得抱歉和感激,可能也會挑食……人類眼中的肉肉大餐,背後其實是動物們的血淚。如果真的想吃肉,用植物肉、豆麥類、堅果類去料理,營養與口感也很好的!

真如老師最近大力推動素食,她說:當我們去造福所有生命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會被淨化,被滋養和保護。我們會活在一種滿滿地感恩其他生命,也被其他生命所感恩的這種良善的心態中。這樣不是很美嗎?

在照顧金剛和平安的過程中,我真的感受到一種幸福。衷心希望每個生命都能互相尊重,彼此愛護,讓世界充滿善意,遠離戰爭天災與疾疫。

打工換宿的小牛打工換宿的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