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來、阿德與阿發

每逢年節時分,就是家人們溫馨又熱鬧的團聚時光。

而,有些家庭團聚的對象則有點特別,不僅是人,更包含了「牠」。

讓我們一起看看聰明機靈的小豬「善來」、以及住在新竹的鵝兄弟「阿德」和「阿發」和主人互動的趣味點滴。藉著這溫馨的紀實,也幫助我們思考動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是不是可以更和諧地相處,而非殺戮。

機靈小豬善來

公路上,載滿豬仔的車,正急駛向屠宰場。

一個轉彎,一隻豬竟然從車上被拋落,摔到了路邊。掉落的豬兒全身傷痕累累,被路過目睹這一切的石岡慈心農場主人給救了起來,並且護送到獸醫院醫治。

受傷的豬兒,在農場主人的悉心照料下逐漸康復,逃過被屠宰命運的牠,也就自然的成為農場的一份子。

每日清晨,牠跟隨主人下田。機靈的牠知道哪裡不可以踐踏,也知道哪裡是牠可以打滾玩耍的地方。有時,牠就待在樹蔭下,陪伴著主人辛勤工作。

慈心農場是一座有機農場,蔬果摘起就可以直接入口。點心時間到,主人順手拔起一根胡蘿蔔到溪邊洗一洗,就往嘴裡送。留下半根,就是小豬的了。

小豬和主人一樣吃素,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主人說:小豬是來結善緣的,所以就叫牠「善來」。

鵝兄鵝弟

關西的慈心農場有一對鵝兄弟,是農場的警衛,名叫「阿德」與「阿發」。

因為有機農場無化肥農藥,所以當地蛇很多,尤其愛待在溫暖的有機堆肥間。主人扛肥料包時,常常被躲在其中的龜殼花嚇到。由於鵝便中含有石灰質,可以驅蛇,所以牠們兄弟倆就成為主人鎮守田地的好幫手。

阿發喜歡和人親近,叫牠來、喊牠走,牠都會依命行事;特別是主人在看書時,牠總愛躺在主人腳邊打瞌睡。阿德卻老是離人遠遠的,牠的眼中只有阿發,當阿發和人們玩得正開心時,阿德就落寞地旁觀,但只要阿發一聲吆喝,阿德就雀躍地跑向牠。

鵝兄弟愛戲水,可是農場的小池只夠一隻鵝下水,阿發下水玩,阿德就在旁邊等。等不及時,牠就用頭輕輕點點阿發,好像提醒牠:「該換我囉!」

各位朋友,讀到這裡,您是否也發現了,善來、阿德與阿發與我們一樣,也有害怕痛苦、想要快樂的心情呢?故事中,雖然看起來是主人收留了牠們,但小小的牠們卻給主人帶來更多的溫暖與幫助!動物與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個世界,牠們可以是人類的朋友,牠們可以不是我們的食物。世界很大,讓我們把心量擴大,貪欲減低,尊重生命,愛護動物,讓牠們可以遠離家破人亡的痛苦、免於被煮食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