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證和尚開示
如證和尚開示
如證和尚開示

由施能生他世樂

針對當前世界性金融風暴,很多同學都問我應以什麼心態來因應?首先,我想從因果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現生感得富貴的因是什麼?感得貧窮的因又是什麼?有人可能會認為這一波金融風暴,是某某銀行沒有做好,甚至是美國政府沒有做好,才造成這樣的後果。實際上,以業果的角度來看,產生這一波金融風暴,是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業,在這一生感得的果報。

面對這個世界性的危機,我們會發現有些人並未受到影響,這代表他在總體的共業中感得別業;有一些人可能受到很大的影響,這代表他過去可能造了比較粗猛的業,才會感得這樣的果報。《菩提道次第廣論》提到一切利樂的來源是造善業所感得,一切痛苦的來源是造惡業所感得,造善業感得痛苦,《廣論》上說:「絕無是處」。

努力創造共業中的別業

所以,如果這一波金融危機對你的影響是負面的話,那一定是過去造惡業所感得的果報,既然是過去惡業感果,眼前我們應該如何扭轉惡業呢?《廣論》上士道布施波羅蜜中提到:「資材無常現可見,若能任運起大悲,當知布施極順理,猶如他物寄自舍。若施由此無恐怖,置於自家生怖畏,無足共他恆須護。」如果我們希望富有的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布施。

金融風暴最令人擔憂的是什麼?是不是怕錢不見,也就是這裡講的恐怖──「置於自家生怖畏,無足共他恆須護」,這些財物是五家所共的,哪一天國家突然發生戰亂,或是盜賊、水災、火災,時間一到,這些東西就不見了。如何避免失去財物的痛?「若施無此諸過失」,如果能布施就不用擔心財物不見!布施有什麼好處?「由施能生他世樂」,能夠布施的話,就能感得來世的利樂!所以,如果希望金融風暴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要怎麼做呢?不要忘了持續布施、供養。

我特別引用《廣論》這段的原因,就是要說明:哪怕你再窮,有一件事絕對不要忘了──持續布施、供養!聽說有些學員因為金融風暴,所以就不來上課,真是可惜!正因為金融風暴,所以更要來上《廣論》!為什麼會有金融風暴?就是因為過去生沒有照著廣論好好實踐的關係。所以絕對不要因為金融風暴就不布施,否則將來感得的,就是另外一個金融風暴。因為眼前這波金融風暴你不布施,等到下一個金融風暴再來時,你會發現:「怎麼我又被裁員?」你可能會覺得不公平,但沒辦法,這是過去生造的業。相反的,如果這段時間,當大家都捨棄布施的時候,你能夠繼續修供養、布施,下一次同樣的因緣再出現時,你就是共業中的別業了。

勤修布施,恆感諸盛事

《廣論》上說:「饒利有情所惠施,諸財無堅亦有實。」財物的本質是不堅實的,但是透過成就布施與供養,這些財物反而會變成很堅實,變成「功德銀行」。「若能惠施智者讚,此諸愚夫樂集財,攝持終無不離散,由施恆感諸盛事。」我們會感得衰退,是因為過去生沒有布施,如果希望「恆感諸盛事」,就從現在起,持續發心供養與布施。

佛世時,有一個國王叫波斯匿王,他有個女兒從小就很可愛、人緣很好,波斯匿王很喜歡這個公主,有一次問她:「妳知道妳這麼惹人愛的原因是什麼嗎?」公主告訴他是因為過去生福報的關係,波斯匿王說:「不是,是因為你的父親是國王的關係。」公主再次說是因為自己的福報的關係,波斯匿王就說:「那我把你嫁給乞丐,看你有沒有福報。」後來他真的把公主嫁給一個乞丐。有一天,公主問她先生:「你在沒當乞丐前有沒有家產?」乞丐說,他很小的時候家裡因為失火,房子被燒為平地,所以才會淪落為乞丐,公主就請乞丐帶她去老家看一看,他們在廢墟中試著挖一挖,沒想到一挖下去就是金子,整個地底下統統都是金子,他們就拿這些金子蓋了一間很漂亮的房子。

後來波斯匿王知道這件事,就叫大臣把公主請回家,公主回家後,波斯匿王就帶她去見佛陀,並請問佛陀女兒這麼有錢的因緣。佛陀說她在前一尊佛的時候,也是一個富家太太,那時有佛出世,她很想供養佛陀,但她先生剛開始還不太高興,後來看她張羅得很用心,漸漸覺得這件事看起來滿值得做的,就跟著一起完成供養之事,後來佛陀來應供,也幫他做了種種祝願。佛陀說她因為前生供佛的關係,所以這一生都很有錢,她先生因為過去生太太要供佛時,剛開始不同意,所以這一生前半生變成乞丐;但後來轉了心念,所以後半生就變得很有錢。這就是《廣論》所說的「諸財無堅亦有實」。

具六意樂生無量果利

了解布施的道理後,再往前看皈依的部分,《廣論》第111頁第四行:「由如是等興供養時,有六意樂,能於三寶隨一之所少分思惟,而生無量廣大果利。」在佛、法、僧三寶隨一之所供養,只要具備六種意樂,經過少分思惟,就能產生無量果利。六種意樂是:一、無上大功德田;二、無上大恩德田;三、一切有情中尊;四、猶如鄔曇妙華極難值遇;五、三千大千世界獨一出現;六、一切世出世間圓滿根本。懂得經論的道理後,你會發現,愈是艱難的時刻,愈應該供養;如果因為環境艱難,就棄捨供養三寶,真的是太可惜了,因為能夠得到這樣廣大的果利,為什麼不做呢?

宗大師針對這一點又做了說明:「復次恆須受飲食故,爾時若能首先供養無間缺者,少用功力,而能圓滿眾多資糧。」我們不僅希望得到財富,而且希望得到很多財富,但我們力氣又不夠,那麼,用力氣最少、又能得到最多財富的方法是什麼?供養三寶!「故隨受用淨水以上,應以先首至心供養。」這裡說吃飯、喝水前若能用心虔誠地供養,就是少用功力而能積集廣大資糧。

「譬如有一極肥沃田,至下種時而不下種,任其荒蕪,如是廢止,實生不忍。」我們都知道種田要拔草、犁田、施肥,要花很多時間、很辛苦去種。但如果是很肥沃的田,種子撒下後就可以長很快,不用太花力氣,等到它成熟的時候,就去收成。這種方法是什麼?還是供養!

「如是能生若現若後一切善樂,最勝福田。於其四季一切時中,常恆無間,堪種一切善樂種子。」現在努力做事、賺錢,也許能夠感得現生利益,但不一定能感得下一生利益;可是這一生如果很認真供養、修福,不僅現生能夠感得利益,下一生也一定可以感得利益。

經典上有這樣一則故事:很久以前,有三個生意人,平分獲利後,最後還剩下一錢,一錢怎麼分呢?想了很多方法,但怎麼分都不公平,最後就很虔誠地拿去供養出家人。這三人下一生再來的時候又在一起,其中一人是在山中採礦的,挖一挖就挖到很多金子;另外一個是種田的,也是挖一挖就挖到很多金子;第三人是捕魚的,同樣在水裡挖到很多金子。這件事被當地的國王知道了,國王想:「這些金子依法都是我的。」就派人去山裡、田裡和水裡挖金子,但是挖回來的東西全部變成石頭。國王很納悶,就去問佛陀什麼因緣。佛陀說這是因為他們三人前一生共同把最後剩下的那一錢供養出家人,所以這一生感得這種果報。

最後,我做一個收攝:

第一,相信因果的道理。富貴的因來自於布施與供養;貧窮的因來自於慳貪、不願意布施與偷盜。

第二,堅持造善業。眼前遭逢全球性的金融風暴,這是過去生沒有造善業的關係,如果希望以後不要再感得這樣的果報,現在就需要種正因,正因就是布施與供養!有人可能會在這一波金融風暴中變貧窮,不管如何窮,或遇到如何的困難,記得堅持造善業!

第三,勤修供養。大家都聽過「貧女供燈」的故事,那貧女供的只是一盞燈而已,就可以得到那麼殊勝的果報;現在金融風暴再強,你會不會比她更窮?即使只是一杯水、一盞燈,這時更是要供養! 

善巧引導眾生造善業

有些同學問,他是公司老闆,必須減薪或裁員,可能會對一些人造成傷害,怎麼辦?關於這一點,菩薩戒的精神,是要關顧廣大有情的利益,所以師父也曾說過「一家哭跟一路哭」的理路。有一些人處理事情可能會顧及一個家庭的顏面,卻傷害到一整路的人;也就是傷害別人的人我們不處理,結果造成一整路的人都受到傷害。這種狀態下,你要如何抉擇?你有可能選擇處理這個人,暫時傷害他,可是對他長遠生命來說,卻是一種利益。所以,為了公司能維持下去,你必須做處理,如果不處理的話,萬一公司倒了,傷害的人就更多了,這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們身為一個佛弟子,處理這種事情時,一定要安立一個正確的動機。絕對不要說:「我本來就不喜歡他,正好請他走路。」哪怕他真的不適任,你用一種悲憫心──「我現在真的是不得已,為了公司、為了利益更多人,我必須做這件事情。希望未來在學佛的路上,我能真正饒益到你……」這點很重要。

還有一點要說明的是,在面對金融危機的過程中,很多人遇到困難就愣在那邊,不曉得該怎麼辦;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應該盡最大的努力去利益這些人,告訴他們因果的概念、三寶的功德與殊勝,如果他願意接受,可以引導做誦經、祈求、供養這些事。如此,危機有可能會變成生機。

佛世時,有一對乞丐夫妻,他們家窮得只剩一條布,夫妻兩人輪流圍著身體出去乞討。有一天,佛陀的弟子剛好路過他們家,夫妻想這一生之所以這麼貧窮的原因,就是因為往昔沒有布施的關係,便決定把剩餘的這一條布供養出去。這件事傳到佛陀那邊,佛陀說,這人將來一定會感得很殊勝的果報,很隨喜他的功德。當時,國王正好聽到佛陀的這一段話,就跟王后把自己身上穿戴的寶衣、瓔珞拿出來送給那對乞丐夫妻。這是現世感果的公案,也是一個危機轉成生機的例子。

所以,面臨危機有沒有可能策發我們更強大供養的心?可能你以前供佛不是很認真,這時更能策發你對三寶的供養,更認真、殷重地祈求,希望透過現在所造的業,未來生生世世都不要感得貧匱與危機。眼前不一定馬上轉得過來,但因為這樣,來生會得到很大的利益。 

我們是幸運的一群人

最後,我想講的是,世間無常所出現的這些困難,對沒有學佛的人而言,真的就是困難,所以他會因而沮喪,看不到生命的希望。可是,對已經學佛的人,任何困難都會因為如理作意,轉成更殊勝的妙果,會發現因為金融危機,反而促發我們造更多的善業,而我們能夠造更多善業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學佛了!所以,我們是最幸運的一群。佛法裡有一句話:「火焰化紅蓮」,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困難,創造出另外一片天地。

在我們生命的變動中,金融危機算是一個過程,但不是最重要的一個過程,比如說有很多人生病時,家裡全部積蓄花下去,這是不是也是一個風暴?可是這種風暴不會被公眾作廣泛的討論,因為大家對這種事情已經麻木了,可是這種風暴會在我們的生命裡一次又一次地出現!我們必須思惟:為什麼擔心這種風暴,是不是因為對現世安樂有一種永恆的感覺?實際上,想在無量劫裡避免經歷這種金融風暴,有沒有辦法?有,勤作布施、供養!如果能恆常不斷地做,一定能大幅度擴展福德資糧。我剛剛講到兩面,消極的一面──認清世間的無常相;積極的一面──積極廣大地造善業培福。希望今天所講的,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