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2/05
講次/段落
第2講——解釋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第1段
淺釋段落
今天我們接著以前講的 …… 策發起這樣的一顆心。
音檔起訖
00'00" ~ 03'33"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論名之義

一、無等
二、宗喀巴大師
三、所著
四、菩提
五、道次第
六、廣論

(請參見《四家合註入門》第一冊第28頁)

今天我們接著以前講的《四家合註》往下講。在開始之前,請大家先觀察一下自己的動機,調整一下自己的狀態。我們都知道這個宇宙有兩種現象,一類是輪迴的現象,它的體性是苦的;還有一類是涅槃的現象,它的體性是快樂的。那麼我們到底在哪一種狀態之中?很顯然我們是在六道輪迴的狀態中。那這種狀態要不要遠離?要不要息滅輪迴的因?是一定要的!要離開六道輪迴的痛苦,一定要進入佛門、修學佛法,這樣才能了解什麼是輪迴的因,進而去滅除其因;另一方面,我們不僅自己要離開,也要令其他如母有情一道離開。所以聽聞《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四家合註》,希望是為了解脫眾生而要成佛,來一起學習這個法,要有這樣的心態。 [01′38″]

發心要具足兩種條件,在《現觀莊嚴論》裡說:「發心為利他,欲正等菩提。」發心是要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一定要成就佛果,自己達到成佛的境界才能夠救度一切的眾生,要有一個這樣的志向。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所以我們今天在一起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四家合註》。大家都知道《廣論》是大乘的法,應該要有一個相應大乘的意樂來聽聞,才能與法相應,所以也要以這樣的心態開始聽。 [02′42″]

在《道次第攝頌》中說:「此暇滿身勝於如意寶,能獲是身亦僅有此次,難得易失如空中閃電,思惟此諸道理即了知,世事猶如簸揚穀糠秕,故應晝夜攝取心要義。」所以不論是白天或者晚上,我們應該為了後世的利益,為了獲得自己的解脫,以及一切如母有情究竟的解脫,來聞思修正法,希望大家能夠策發起這樣的一顆心。

【複習題綱】

一、真如上師如何以《現觀莊嚴論》和《道次第攝頌》的頌文引導我們作聽聞前行?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