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2/08
講次/段落
第2講——解釋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第2段
淺釋段落
大家還記不記得,上次 …… 才稱「宗喀巴大師」。
音檔起訖
03'33" ~ 06'45"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論名之義

一、無等
二、宗喀巴大師
三、所著
四、菩提
五、道次第
六、廣論

(請參見《四家合註入門》第一冊第28頁)

大家還記不記得,上次講到《四家合註》的時候,總共分三個部分?解釋的時候分三科,就是名義、論義還有結義。我們開始是講到「名稱」的部分,一個是「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或者「無與倫比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兩種,我們是依後者,就是「無與倫比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名稱的部分就分了六科:無與倫比、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用這六個部分來解釋。第一科「無與倫比」,我們在第一講裡已經講過了,還記得嗎?沒有任何人可以匹敵,意思就是與佛無二。第一個無與倫比是什麼?是由化身本源之門而無與倫比,第二個是由授記門而無與倫比,還有由受生之門而無與倫比,第四個是由學習及如所學習而通達之門無與倫比等等,總共有十五個。 [01′45″]

十五個講完了之後,我們接著要講宗喀巴大師。「宗喀巴大師」的意涵,也是分兩個:一個是解釋「宗喀巴」,再一個是解釋「大師」。「宗喀巴」的意涵,很顯然是由出生地而命名的,由於在宗喀—— 近代有一個名叫「十萬佛」的地方出生,所以就有宗喀巴這個名字。「十萬佛」大家知道是哪裡吧?塔爾寺。所謂「宗喀」的意思,就是有許多高聳的山,有這樣一個說法。第二點,「大師」的意涵,也是分幾點:就內在的教證而言,在當時是教法教授之主;對外在的事業而言,比如說父母族姓尊貴、法位尊貴、福力雄厚等等,故得到一切人天的頂戴。所以從「正法」的傳承證悟,到「世間」兩方面而言,都是堪為大師,才稱「宗喀巴大師」。

【複習題綱】

二、為何稱大師為「宗喀巴」?
三、「宗喀」的意思為何?
四、從哪幾種角度,說明「大師」的意涵?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