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2/12
講次/段落
第2講——解釋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第4段
淺釋段落
下面講「菩提」。它的 …… 果位,就是無上菩提。
音檔起訖
09'52" ~ 13'18"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論名之義

一、無等
二、宗喀巴大師
三、所著
四、菩提
五、道次第
六、廣論

(請參見《四家合註入門》第一冊第28頁)

下面講「菩提」。它的梵音,差不多是「菩提」,它的義譯就是覺。藏文是「བྱང་ཆུབ」,包含兩個詞義:「བྱང་」是淨化的意思,分幾種不同層次的淨化。菩提分成幾種不同的層次,比如就小乘菩提而言,它所淨化的是煩惱障;那麼就大乘菩提的角度而言,它所淨除的是煩惱和所知二障。而「ཆུབ」就是證悟的意思,就小乘菩提而言,是指現證四諦十六行相,還有十二緣起等等,這以後講《廣論》的時候會講到;就大乘道的菩提而言,它是指現證一切諸法,就是一切遍智。這是一種解釋。 [01′24″]

還有一種解釋,不把「菩提」兩個字分開解釋,合起來解釋為:非常非常地熟練,到達一種究竟的狀態,因此三乘道的各乘,都會有其到達究竟的智慧,即是三乘各別的菩提。有一位善慧摩尼大師所著的《廣解菩提道次第廣論義理教授大寶藏論》裡邊就說到,菩提有三種,第一個是行聲聞道的究竟之智,是聲聞的菩提;第二是行獨覺道究竟智的獨覺菩提;而如同《現觀莊嚴論》中所說「垢盡無生智,是名為菩提」,究竟的無生盡智,或者說行大乘道的究竟之智就是大菩提,或者叫作大乘菩提、圓滿菩提、無上菩提。 [02′29″]

那麼我們可以想一想,《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菩提,是指哪一種菩提?它包含了小乘菩提,但是主要詮釋的是大乘的無上菩提。大乘的無上菩提是究竟地遠離一切痛苦,要給有情達到究竟的安樂,所以它具足了悲智力圓滿的無上果位,就是我們修行人所追求的一個生命的最高境界。所以《菩提道次第廣論》這裡邊的菩提,也正說明了傑仁波切著作本論的終極目的,是帶給所化機一個最圓滿的果位,就是無上菩提。

【複習題綱】

十二、「菩提」的意思是什麼?
十三、菩提的藏文བྱང་ཆུབ(音「蔣秋」)二字,分別的解釋為何?
十四、「蔣秋」二字合起來的意思是什麼?
十五、《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菩提,是指哪一個菩提?
十六、大乘的無上菩提具有什麼特徵?
十七、當了解這裡所講的「菩提」的內涵,說明了大師怎樣一種心意?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