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2/15
講次/段落
第2講——解釋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第5段
淺釋段落
問大家一個問題:這些 …… 是可以被徹底消滅呢?
音檔起訖
13'18" ~ 17'47"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論名之義

一、無等
二、宗喀巴大師
三、所著
四、菩提
五、道次第
六、廣論

(請參見《四家合註入門》第一冊第28頁)

問大家一個問題:這些殊勝的果位,比如說無上菩提,是引領我們的心從凡夫地開始,一點一點要去求證的一個果位;那麼我們現在每天煩惱如此地多,煩惱的勢力如此地強,怎麼能夠去證得無上菩提?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難題?雖然無上菩提是如此地美好,可能集聚了我們對生命所有美好的追求,比如可以再不會因為強烈的痛苦而哭泣、絕望,可以不病、不死,可以不愛別離、不怨憎會等等。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不如意,由於我們修證到圓滿的果位那一天,什麼痛苦都沒有了。真的會有那樣的一天嗎?看看我們現在被痛苦覆蓋,沉重、艱難的這種生命狀態,怎麼可能有一日騰飛超越了惡業的力量,達到生命的自由自在,而且不管怎麼作意,全部都是自利利他的這樣一個境界呢? [01′45″]

談到「菩提」,會離你我無上遙遠嗎?無邊的遙遠,有這樣的感覺嗎?(有。)那麼我們這些人如果沒有能力證得無上菩提,所有的佛菩薩,還有宗喀巴大師寫這本《廣論》到底是給誰學的呢?學的人也沒有能力成就,那聽不到的人就更難想像,連「菩提」兩個字、「道」都聽不到,他要循著什麼方法去證得無上菩提? [02′20″]

那麼,聽到的人好像也覺得遙遠、很難做到,為什麼?先問大家:為什麼我們遠離了無上菩提?未曾修成,所以好像跟無上菩提很遠。我們在一個煩惱的世界裡,那麼這個有漏的狀態可不可以被淨化呢?可以被改變嗎?如果事情無法可想,可能我們就不用修行去達到生命徹底遠離痛苦的境界;但是如果有辦法可想,那個辦法是什麼?是不是就是淨化煩惱?淨化煩惱了之後,一地一地去證得,我們就可以證得無上菩提。那麼煩惱為什麼會被淨化?煩惱的屬性是永遠堅固、不可改變的嗎?我們生命的痛苦是從來就如此、永遠如此,堅固地不可改變的憂悲苦惱嗎?為什麼它可以被改變?真的可以被改變嗎?如果我們知道可以改變生命現在這種不如意的狀態,透過修練去達到生命更完美的狀態,那沒有人不願意修行。那麼究竟是什麼道理,讓我們能夠確信,痛苦是可以被轉化、轉變,或者說它是可以被徹底消滅呢?

【複習題綱】

十八、我們是否感覺到無上菩提離我們很遠,甚至無法達到?這表示心中有著怎樣一種見解?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