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2/24
講次/段落
第2講——解釋宗喀巴、大師、所著、菩提:第9段
淺釋段落
師父說:「如果你不放 …… 然後一邊聽,一邊淨化
音檔起訖
30'30" ~ 34'34"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論名之義

一、無等
二、宗喀巴大師
三、所著
四、菩提
五、道次第
六、廣論

(請參見《四家合註入門》第一冊第28頁)

師父說:「如果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但是我們這些不放棄的人,是不是從放棄又不放棄、放棄又不放棄,這樣顛倒的時光走過來的?(是。)所以當我們放棄的時候,實際上師父也沒放棄,不然怎麼會有今天的我們得到人身,來到這裡修行呢?所以我想勸勉各位老師,要相信學生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人是可以變善良的,人們是可以互助的。如果整個宇宙間,一直有一種光明、慈悲的力量,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努力的話,那麼慢慢地擴大這種力量,就像我說的燈光一樣,有一天會不會就沒有黑暗? [01′13″]

今天探討菩提到底可不可以證得,煩惱可不可以滅盡。師父在講到這一段的時候說:首先要自覺,然後再覺他,最後覺行圓滿。那麼這個覺行圓滿到底是什麼呢?就是一個無苦的狀態,所有的痛苦都擺脫,所有的惡業都淨化的一種極樂的生命境界。從這樣一個極樂的狀態來說,是所有生命的追求,一隻蚊子、一隻鳥、一匹馬、一頭牛,甚至海裡所有的生命,都是為離苦得樂而奔忙的。那為什麼大家為了離苦得樂而做的很多努力都失敗了?師父說,找錯了醫生、找錯了方法。可是一旦我們得到一個無錯謬的辦法,沿著這個無錯謬的辦法去努力,那就跟千佛、萬佛走過的路是一樣的,我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成功。所以最關鍵的問題是:你有值遇善知識嗎?你有值遇正法嗎?值遇了善知識、值遇正法之後,你有信心嗎?願意沿著這個法依教奉行嗎?如果外緣具足了、內緣具足了,這件事就成了! [03′09″]

所以在我們一起學習《四家合註》的時候,我希望大家能把這麼多年來對《廣論》學習的這種力量,再積聚起來、再爆發出來。修行的要義,師父在講說《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已經處處在調煩惱的方便上教了我們太多,但是可能很多人聽的時候,有的能找到,有的可能還是不太純熟。祈求師父、諸大善知識的加持,這次我們學習《四家合註》的時候就希望把文字、意涵、修心教授能夠結合在一起,然後一邊聽,一邊淨化。

【複習題綱】

二十四、當我們放棄的時候,師父放棄我了嗎?
二十五、我們能夠像諸佛一樣,成功走完成佛之路的關鍵條件是什麼?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