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3/11
講次/段落
第3講——解釋道次第、廣論與四家:第4段
淺釋段落
那麼《菩提道次第廣論 …… 是經過了很長的時間。
音檔起訖
11'34" ~ 15'30"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論名之義

一、無等
二、宗喀巴大師
三、所著
四、菩提
五、道次第
六、廣論

(請參見《四家合註入門》第一冊第28頁)

那麼《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道次第」要作何解釋呢?《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示了幾種道?共下士、共中士和上士道。它的果位——道的目標在哪裡?無上菩提。所以它顯示的,一定是將共下和共中這兩種道,作為上士道的前行,是這樣的次第。因為它開啟了我們所有的修行者,能夠達到讓自己去證得無上菩提這個內心的證悟,所以稱為道次第。 [00′58″]

在《廣論》裡所說的道次第,也顯示了一種沒有前前則後後不生的關係,如果沒有前面的就不生後面的。那我現在問大家一個問題:有了前面的,就一定會生起後面的嗎?不一定。比如修起了暇滿的量之後,一定就有出離心嗎?如果你不去修、不去更換所緣的話,還是不會的。但是如果不修前面的,後邊的會不會有呢?可以確定不會有的,若無前前,則沒有後面的。所以這樣的道次第是須依次第出生,是因果故。所以有一位大德說,所謂的次第,是顯示若無前前則後後不生的關係。 [02′04″]

舉一個譬喻,像《道次第》這本論中所說,一般世間所承許的,要到達城市必須要走道路,以及次第要決定的譬喻。比如在《大方等大集經.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品》裡有一個治寶石師的喻,就是做珠寶的寶石師。原文說:「善男子!譬如善識真寶之匠」,能夠辨識真正的珠寶這樣一個具有了不起的眼力的工匠。「於寶山中獲得一珠」,在寶山中獲得一顆寶珠。他得到了之後,「水漬從漬出已」,第一步用水洗了;第二步「置酢漿中」,放在酢裡浸泡;「從酢漿出已,置之豆汁」,再放在豆子的汁裡泡;「意猶不已」,這樣還不行,「復置苦酒」,要再放在苦酒裡泡;從苦酒裡拿出來後,再放在眾藥中涵養它;然後從藥裡拿出來,再「以㻲褐磨」——用一種布來打磨。「是名真正青琉璃珠」,這時這個寶珠才會出現。大家有沒有看到,次第是六個步驟,很繁複的步驟,這一定是經過了很長的時間。

【複習題綱】

二十一、《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道次第如何解釋?
二十二、《大方等大集經.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品》,如何比喻道次第?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