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4/06
講次/段落
第4講——〈箋註皈敬頌 1〉:第2段
淺釋段落
大家都知道《廣論》上 …… 妙音、上師佛菩薩」。
音檔起訖
06'44" ~ 13'11"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拿瑪梭惹梭帝曼殊廓喀雅姑如布達菩提薩埵唄

(敬禮皈依妙音天女妙音上師佛菩薩)

勝解行時志力即無敵,猶如日月諸佛共讚歎,

喻如白蓮獨一日親尊,祈以悲手今賜我善緣。

紹繼能仁慈氏怙,諸佛獨父慧藏等,

三寶上師並諸祖,頂嚴眾尊恆禮敬。

光顯勝者善妙規,開無謬軌被三地,

二車覺窩聖父子,袞巴內蘇博朵瓦,

慬哦仁欽崗巴等,敬禮法尊諸善識。

(請參見《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第一冊第54頁)

大家都知道《廣論》上有〈皈敬頌〉,寫《四家合註》的祖師們,在進入〈皈敬頌〉之前也給《四家合註》寫了一段〈皈敬頌〉,叫〈箋註皈敬頌〉。妙音笑大師、語王大師,還有巴梭尊者三位都有寫,但是札帝格西沒有寫,因為他是寫後面毗缽舍那部分的。〈道次第廣論箋註皈敬頌〉,是作註的祖師在正式註解《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註文之前,自己撰寫的〈皈敬頌〉。這裡總共分三段,分別是妙音笑大師、語王大師和巴梭法王所寫,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的〈皈敬頌〉。在這裡收錄語王大師所寫的內容其實不是〈皈敬頌〉,只是對《菩提道次第廣論》所作的科判及說明。現在我先唸一下,你們就專注地聽。 [01′19″]

拿瑪梭惹梭帝曼殊廓喀雅姑如布達菩提薩埵唄」,翻過來是「敬禮皈依妙音天女、妙音、上師佛菩薩」,這是第一句。〈箋註皈敬頌〉:「勝解行時志力即無敵,猶如日月諸佛共讚歎,喻如白蓮獨一日親尊,祈以悲手今賜我善緣。紹繼能仁慈氏怙,諸佛獨父慧藏等,三寶上師並諸祖,頂嚴眾尊恆禮敬。光顯勝者善妙規,開無謬軌被三地,二車覺窩聖父子,袞巴內蘇博朵瓦,慬哦仁欽崗巴等,敬禮法尊諸善識。[02′19″]

開始是「敬禮皈依妙音天女」,妙音天女是佛教的智慧本尊之一,還稱大辯才天女、美音天、妙音天。這位天女聰慧而有辯才,所以稱辯才天;她能發出非常非常美妙的歌音,所以稱美音天或者妙音天。在唐一行著的《大日經疏》裡說:「美音天,是諸天顯詠美者,與乾闥婆稍異,彼是奏樂者也。」唐朝的智儼和溫古編修的《大日經義釋》裡說,美音天就是辯才天,是諸天中歌詠最美妙的,像我們以前在解釋《二十一度母讚》時,講到有一個天人工匠非常厲害,還記得他嗎?毘首羯磨,他工於伎巧;這個妙音天就是歌詠非常地超勝。她「非乾闥婆」,不是乾闥婆。我們今天在〈皈敬頌〉裡會認識很多佛菩薩、祖師,聽介紹的時候大家別忘了在心裡禮敬他們、皈依他們。 [03′49″]

「妙音、上師佛菩薩」的「妙音」,是至尊文殊菩薩的尊號。妙音其實又可以翻作曼殊廓喀,曼殊為「妙」,廓喀是「音」。梵語又譯為文殊師利、滿殊尸利,還有曼殊室利,義譯就是妙吉祥、妙德。文殊菩薩有很多往昔劫利益眾生、教導很多弟子的故事,大家可以回去的時候再自己看。這裡就講簡短的一段:往昔劫他做轉輪王,名叫虛空,於雷音王佛前發菩提心,在無數劫中令無量有情趨入大乘,成等正覺。賢劫千佛皆因文殊菩薩的引度而發菩提心,因此共稱文殊菩薩為諸佛之師。 [05′00″]

導師釋迦牟尼佛在教化人間的時候,文殊菩薩示現菩薩相,為釋迦佛的八大近侍佛子之一。有些經典也說他往昔已經成佛,叫龍種尊勝如來,並且將來會在南方無塵淨積佛土中示現成佛的事業,佛號叫普照如來。在不空大師譯的《大聖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有記載:文殊菩薩當於南方如願圓滿積集離塵清淨的世界示現成佛,名為普見。為什麼叫「妙音」?因為文殊菩薩從來不口出惡語,言語有美妙之德,所以稱為妙音。我們現在可以發個願,也要學習他。這是「敬禮皈依妙音天女、妙音、上師佛菩薩」。

【複習題綱】

六、《四家合註》的皈敬頌是不是《廣論》的皈敬頌?理由為何?《四家合註》中哪幾家寫了自己的皈敬頌?
七、我們要在心中禮敬皈依妙音笑大師所造箋註的皈敬頌中的佛菩薩祖師。那被寫出名號的有幾位?
八、這次引用了哪幾部祖師論著,解釋妙音天女?為何妙音天女,被稱作辯才天、美音天、妙音天?
九、在哪本經中有記載文殊師利菩薩成佛?佛土為何?成佛名號為何?
十、往昔文殊菩薩是以何種身,在哪一尊佛前發菩提心?
十一、文殊菩薩為何被稱為諸佛之師?妙音?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