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5/18
講次/段落
第5講——〈箋註皈敬頌 2〉:第11段
淺釋段落
在《親友書》上也這樣 …… 請大家好好努力,謝謝
音檔起訖
56'55" ~ 1:02'46"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拿瑪梭惹梭帝曼殊廓喀雅姑如布達菩提薩埵唄

(敬禮皈依妙音天女妙音上師佛菩薩)

勝解行時志力即無敵,猶如日月諸佛共讚歎,

喻如白蓮獨一日親尊,祈以悲手今賜我善緣。

紹繼能仁慈氏怙,諸佛獨父慧藏等,

三寶上師並諸祖,頂嚴眾尊恆禮敬。

光顯勝者善妙規,開無謬軌被三地,

二車覺窩聖父子,袞巴內蘇博朵瓦,

慬哦仁欽崗巴等,敬禮法尊諸善識。

(請參見《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第一冊第54頁)

在《親友書》上也這樣說:「仁者於戒勿破羸,莫雜莫染當淨修,佛說戒為眾德本,如情非情依止地。」就是說修行的人於我們所受持的戒律不要破,「羸」是虛弱,不要持戒的力道很弱;不要染雜它,讓自己的戒律一定要清淨,因為佛說戒是眾德本,所有功德的根本。到什麼程度呢?就像情非情都依止於地一樣,像大地一樣出生一切功德就是戒律,所以學戒是最為重要的。我們初發心的菩薩也應該好好地學戒,防止十不善業。宗大師說:「乃至莫令起犯戒心。」就是心念都不要起來,何況去身口行?說修此律儀戒是非常重要的,聽了之後應該像上面所說的那樣,注意,「正思惟」,一定要正思惟。 [01′36″]

這裡邊也提到,學戒的時候應該「以無所得的智慧攝持而修」,如果略修數次沒有太大的意義,必須相續地思惟。提到這一點,大家就會有疑問:「相續修好像很困難。」在《無邊功德讚》這裡邊有一個偈頌說:「世聞何法生怖畏,佛亦久遠未能行,然佛修習得任運,功德不修難增長。」這些證道的功德,一聽起來好像是很害怕的,說:「我能修起來嗎?」但是我們想一想,佛久遠劫來,他在因地還沒開始修的時候會嗎?也是不會的,佛陀不是本來就具有這些功德,他也是從一個凡夫一點點、一生生修起來的。佛陀現在已經修到所有的功德都任運而生,那麼我也有這樣的一顆心,有成佛的堪能性,有離苦得樂的這種屬性,也能分辨善惡,為什麼我就不行呢?所有這些數不清的功德,都是由努力修行而生起的,功德不修的話是很難增長的。 [03′22″]

所以我在這節課要結束的時候,請大家憶念一下慬哦瓦大師每一次修法要唸的《入中論》的偈子,其實就是提策我們所有人,要以戒律為根本。這也是宗大師還有很多歷代傳承祖師的諄諄教誨,也是佛陀在很多經典裡一定會提到的。應該說,很多大善知識都一直叮嚀著:「戒律重要啊!戒律重要。」 [04′00″]

這裡面提了很多次要去正思惟,標準是去犯戒的念頭都不要起來,何況去行。為什麼?因為一旦失去了善趣身,到惡趣的時候,很容易再回到善趣嗎?非常難了!非常難了!修善非常難。所以應該趁這個得到暇身的機會,好好聞思修正法,不要覺得佛法難行,實際上三惡趣才更難行。跟三惡趣比起來,我們在人道修行,比天堂還美啊! [04′38″]

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努力,學習傳承祖師的行誼。我們就是要把這些行誼放在自己的身心上,好好地去實踐,這樣的話,才不辜負很多大善知識千古傳來的這些叮嚀。這些叮嚀就害怕我們受苦,一旦聽善知識的話,好好以戒為師,尊重戒律,然後非常長時間地去思考。比如說這樣做會得什麼,要對墮落惡趣生起怖畏,對好好嚴持淨戒生起一個強大的希求心和信心。不能用一個很虛弱的心來對待持戒這回事情,因為碰到逆緣可能會擋不住。所以要強大的心,執持著眾德本——就像大地一樣的戒律,這樣我們所有的功德才能依戒而生。請大家好好努力,謝謝!

【複習題綱】

五十九、請問在這之後,老師又引了哪個偈頌來說明持戒應有的高度?
六十、請問本偈頌所強調的持戒狀態為何?
六十一、那我們如此聽聞後應該要作什麼呢?
六十二、請問針對大家「相續修好像很困難」的疑問,老師引據了哪個偈頌解決呢?
六十三、請問這些乍聽之下很難的功德,佛在因地時就善巧了嗎?
六十四、請問功德不透過修習能增長嗎?
六十五、如果不修習則很難增長,透過足量的修習即能達到任運的境界,是否應該持續修習呢?
一、請問老師在本講裡為大家介紹了哪幾位祖師的行傳?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