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7/20
講次/段落
第6講——〈皈敬頌 1〉:第3段
淺釋段落
然後看下面的黑字:「 …… 是勇士,「我師說」。
音檔起訖
12'39" ~ 18'52"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南無致敬或頂禮,姑如上師、尊重、堅穩,曼殊柔妙廓喀聲或語或音所為格。(梵語)

敬禮尊重妙音(漢譯)此為頂禮殊勝天或根本上師怙主妙音,如至尊云:「由師恩德得見時。」

(請參見《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第一冊第65頁)

然後看下面的黑字:「敬禮尊重妙音(漢譯)」,這是黑字。接著看紅字,是巴梭尊者的:「此為頂禮殊勝天或根本上師怙主妙音,如至尊云:『由師恩德得見時。』」這是巴梭尊者的解釋,就是頂禮殊勝天或根本上師,即怙主妙吉祥。「如至尊」就是指宗大師,宗大師說「由師恩德得見時」。這一句話出自於宗喀巴大師所著的《緣起讚善說藏論》。大家在《廣傳》上都有看過,說宗喀巴大師四十一歲駐錫在沃卡的時候,在《廣傳》上有一些這樣的記載。 [01′04″]

這是在《宗喀巴傳一百零八稀有史事》中的記載。在佛教中很難以突破的是空性見,我們有去聽,但是很難聽懂。那麼歷代的大德都對能夠截斷生死輪迴的空性見,首先獲得正知見,乃至最後證得空性,都是歷盡艱辛的探索,不屈不撓地一直去實證空性見,然後才會取得,漢藏的祖師都是這樣的。像禪宗的大德,在參禪的時候甚至不惜身命去領悟,都是這樣的。所以當宗大師對於甚深無誤的中觀見那些微妙的要點,心裡非常想要獲得定解的時候,就親見了本尊,見到龍樹、聖天、佛護、月稱、清辨論師等等。並且由於看見這些聖師徒們在談論和講說、聽受的方式,令宗大師對於所探索的難點要義,獲得了一種了解。 [02′24″]

另外還有佛護以《中觀根本佛護釋》的論義、月稱以《入中論》的論義、聖天菩薩以《四百頌》的論義等,個別班智達所著述的教義,都在他們自釋的理論中為大師講說。能獲得這樣的學習機會實在是太難得了,就是本尊親自攝受,為你開顯所有的難點,希望我們所有的修行人透過努力,都有親見本尊的一天。並且還把經卷放在大師的頭上作加持,在加持的當下,立即斷除微細的疑慮支分,就是對於定解的那些疑慮支分就斷除了。這是在《一百零八史事》裡邊第七十四個稀有史事。 [03′29″]

又在《宗喀巴大師傳嘉言集》裡邊說:「尤其是阿闍黎佛護給傑仁波切依著《佛護釋論》講說了一遍《中論》,第二天就有人來獻《佛護釋論》,緣分非常地巧合,所以獲得了現見圓滿的中觀正見。」由於這些原因,所以一切智克主傑尊者在他的著述中也說:「龍樹聖天及佛護,月稱等作加持時,立即針對深空義,斷盡疑垢尊啟請。」就是說他已經剎那間斷盡了對空性的疑慮,一絲絲都沒有了。還有一本宗喀巴大師的《密傳》中也有這樣說:「佛子龍樹五師徒,談說甚深緣起義,彼中佛護以梵本,加持而證聖密意。」透過佛護論師的加持,而讓宗大師示現證得了甚深空性的證德。 [04′37″]

還有一位大德寫的《宗喀巴大師讚》中也說:「滌除生死輪迴根,深細離戲最勝道。」在這條路上尋求的所有修行人,我們最終都有一個偉大的夢想,或者說都有這樣的志向,要把輪迴的根本徹底地斬斷,不再受忽而上、忽而下,永遠無休無止輪轉的痛苦。那麼把這個輪迴的根本徹底斬斷的那把利斧到底是什麼?就是三主要道的空性見——中觀,我們一定要獲得那樣的見解。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五大論,五大論所有的學習、討論、辯論、背書這一切,從《攝類學》的第一課開始,就是趣向遍智的直接因,就是要去了解空性。所以真正徹底滌除生死輪迴的根本,非常深細的這個離開戲論的最勝道,「尊領會已教所化」,就是傑仁波切已經領會了,並且他能夠教導所化機!希望我們就是這些所化機,一定要是這樣的所化機!「總以所立之法說,所有常見應除盡,依因除盡斷見根,此為勇士我師說。」所以總以其所立法,徹底無餘地破除了常見,也因為這個正因除盡了斷見的根本,這樣的勇士真是勇士,「我師說」。

【複習題綱】

五、宗喀巴大師示現證得甚深空性,事情經過是怎樣的?
六、我們所有學習、討論、背誦五大論是為了什麼?與修行人偉大的夢想有什麼關係?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