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07/22
講次/段落
第6講——〈皈敬頌 1〉:第4段
淺釋段落
下面就是對空性的一點 …… 無比虔誠、皈依的心。
音檔起訖
18'52" ~ 28'18"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南無致敬或頂禮,姑如上師、尊重、堅穩,曼殊柔妙廓喀聲或語或音所為格。(梵語)

敬禮尊重妙音(漢譯)此為頂禮殊勝天或根本上師怙主妙音,如至尊云:「由師恩德得見時。」

(請參見《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第一冊第65頁)

下面就是對空性的一點點講法,我給大家略說一下,先種點習氣,後面到毘缽舍那的時候再詳學。「彼諸所有一切法,任其顯現何種相」,一切法不管是顯現什麼樣的相狀,「現為自性自性空,我師於此善知情」,傑仁波切已經都了達這些了。「愚者反由空性見」,那些愚昧的、沒有學明白的人,反而由於空性見,「誤入斷見墮深崖」,由於學習空性不善巧,結果把無自性的見解、空性學成了斷見,像掉進了懸崖一樣。什麼叫斷見?認為一切都是沒有的,甚至也破因果、三寶、四諦,這些全都破掉了,所以叫斷見。斷見的果報,大家都知道在八寒地獄。所以學見解不可以超越合理猶豫,進入非理猶豫的階段,而且還大肆地前行,不聽善知識的管教。在一隻小鳥翅膀羽毛還沒有豐滿的時候,是不可以飛越像太平洋那麼遙遠的疑惑大海,一定要在安全的地方,在大鳥的帶領下,一點點地去把內心中的這些疑惑斷除。 [01′38″]

所以,「尊汝則以空性見」,可是善知識傑仁波切卻以空性見,「能除斷見何須論」,空性就是要斷除斷見的。而且「於彼斷見亦唯依,空性正見以除盡」,這個斷見就是用空性見把它滌除乾淨。「無匹師汝善通達」,無可匹敵的善知識,您如此善巧地通達了空性,「唯依真實之空性,因果緣起乃合情」,正是由於無自性的原因,所以才會有因果緣起,這是多麼合情合理的事啊!其餘的都是不合理的,斷見、常見都是不合理的。所以這裡說,以空性見斷除斷見是大師的要訣,除此要訣其餘的是不合理的。這個我們在毘缽舍那的時候要廣泛地抉擇。 [02′38″]

上面我們講的這些頌文,都是在讚頌宗喀巴大師獲得了如是清淨正見的狀況。所以傑仁波切才在《緣起讚善說藏論》裡邊說:「由師恩德得見時。」見到什麼?諸法無自性。所以註釋這裡寫:晚上夢見佛護論師手持中觀梵本來加持大師,講述了中觀正見。隔一天當傑仁波切閱讀到《中觀根本佛護釋》這個時候,對中觀應成派最究竟的見解,還有真正的空性見所破的界限等,注意!界限是最困難的,沒有費什麼力氣就生起了究竟的定解,而且如實證得空性。我們現在可以略想一下,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時刻?因此在對於導師釋迦世尊,生起堅定的信心和極為虔誠的感動中,寫下了這個《緣起讚》。 [03′58″]

他這個原文是什麼呢?說:「吉祥月稱妙善說,皎白光鬘令照顯,由師恩德得見時,我意於今獲安息。」月稱菩薩的妙善之說就像月輪一樣,潔白皎潔的光明照顯了龍樹菩薩論典的睡蓮花園。照到睡蓮園,有一種蓮花它是晚上開的,所以花就開了。「由於文殊上師的恩德,令我徹見了其中的深義,故使我多年尋求空性義卻無法獲得的憂惱之心,得以安息。」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憂惱,而且是多年的憂惱!那麼是因為什麼而生的憂惱?憂惱成什麼樣子?大家可以想像,可能罄盡所有的力氣,也好像還有一些疑惑斷除不了的狀況,然後由於深恩的上師加持的原因,終於明白了,內心的這種憂惱徹底得到了安息。所以這一刻他說的敬禮文殊妙吉祥,這「敬禮」兩個字是多麼深的一種敬禮! [05′58″]

我們都知道傳規是怎樣,但是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傳規?為什麼在造論伊始要禮敬佛菩薩?巴梭尊者把這一段箋註引在這裡,就是讓我們知道「敬禮尊重妙音」那敬禮兩個字,它蘊含著一個善知識對於弟子的證悟之路的深恩,還有傑仁波切以自己的身心修證給我們做的典範:離開對自己深恩上師的祈求、本尊佛菩薩的加持,到底能不能獲得三主要道? [06′49″]

再總攝一下,「南無」就是敬禮上師文殊。為什麼要敬禮上師文殊,上述講了很多點,總結一下是幾個原因?第一個,在多生之中為此殊勝本尊文殊妙音所攝受;此生中不管任何時候想要見到就能夠親見;而且一切經咒的扼要,都是從文殊菩薩聽聞而斷除了增益。什麼叫「增益」?沒有的執為有,比如說「諸法有自性」。諸法有自性否?沒有,就執為有。所以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中也這樣說:長時不斷依止的殊勝本尊,名文殊。《密傳頌》中也讚美文殊菩薩說:「色如帝青寶般極湛藍」,湛藍得像帝青寶一樣,「美妙殊麗五彩光明網」,他的光明是彩色的,可能我們世間所有見到的光,都沒有文殊的光那麼美吧!「圓環形中文殊師利現」,現前親見。宗大師是在嘎瓦東寺親見文殊,而且從文殊菩薩聽聞一切經咒的扼要,斷除增益。所以這一句「敬禮尊重妙音」,這「敬禮」兩個字,不是一個輕鬆的合掌彎腰,而是蘊含著一個弟子對上師的極其、極其深厚的感恩心,還有無比虔誠、皈依的心。

【複習題綱】

七、學習空性見解時不可以超越合理猶豫,如果進入非理猶豫會像什麼?應該怎麼做?
八、學習空性見時什麼是最難的?
九、宗喀巴大師在《緣起讚善說藏論》說:「由師恩德得見時。」這一刻,大師心中生起什麼樣的一種敬禮?心中經歷什麼過程?
十、為什麼在造論伊始,要有敬禮佛菩薩的傳規?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