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6/10/14
講次/段落
第7講——〈皈敬頌 2〉:第1段
淺釋段落
這裡大部分都是廣論班 ...... 會很激動。大家試試看
音檔起訖
00'00" ~ 04'02"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這裡大部分都是廣論班的嗎?《四家合註》可能對於還沒有開始學《廣論》的會不會有點深?但是也不一定,因為是宣講佛陀的功德,所以只要喜歡聽就可以了。 [00′20″]

在聽聞之前,請大家觀察一下自己的意樂,希望我們能夠為了了解什麼是成佛的因來聽聞。為什麼要成佛呢?因為在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多自他的痛苦,卻有一種究竟離苦得樂的果位,就是佛果。為了自他能夠早一天從痛苦的輪迴中脫離出來,我們一定要速疾地成佛,為了這個目標我們來聽聞佛法。這是一個大乘的發心,大乘的法要大乘的發心來聽,這樣我們就會種下大乘的習氣。 [01′16″]

上次在佛學院講到《廣論.皈敬頌》的第一個偈頌,你們有帶《廣論》吧?我先問一下,這裡沒有學《廣論》的同學有多少?知道《廣論》吧?《廣論》是宗喀巴大師的一本非常有名的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著於六百多年前,是很多成就者都非常推崇的一部佛教論著。宗喀巴大師是雪域的高僧——西藏的成就者,他把三藏十二部的宗旨內涵,在短短的一本論裡,詮釋得非常嚴謹,但是又通俗、又深刻。所以幾百年來,很多很多成就者都依著《廣論》的道次第來修行,取得了內心中對於佛教正法的成就。法尊法師把它翻成漢文;翻成了漢文之後,我們的師父常老和尚,最初是在美國開始講,然後把這部論講到了全世界,現在全世界學這部論的人非常多。 [03′06″]

那麼《四家合註》就是解釋《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至今為止,鳳山寺法師所編的格魯派大德所著道次第目錄中,載有四百多種道次第的相關著作,其中《四家合註》是最權威的註釋。因為是巴梭尊者、妙音笑大師等成就者為這部論寫的註釋,傳承是非常非常清淨的。雖然我有點擔心這樣的解釋會不會對我們有點深,但是裡邊的故事還是滿感人的,也不是很難。當你聽進去了之後,會覺得有一種推動力一直想讓你去了解,因為在聽聞的時候內心還是滿安寧、滿愉悅的,有的時候也會很激動。大家試試看。

【複習題綱】

一、聽聞之前,觀察一下自己的意樂,為了什麼目標我們要來聽聞?
二、《廣論》是什麼樣的一本論?是幾年前造的?
三、老師形容聽聞《四家合註》時雖然有點深,但是當我們聽進去的狀況是什麼?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