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合註小段落 全球四家合註

日期
2017/03/20
講次/段落
第8講——〈皈敬頌 3〉:第7段
淺釋段落
所以比如說第一個偈子 ...... 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音檔起訖
40'00" ~ 42'26"

字體縮放 最小100%最大

所以比如說第一個偈子它所闡述佛陀的身,總體說來,要成就能仁身的福德,是俱胝無法度量的。到底用多少善行,修成了如此美妙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無窮大的、不可稱數的,所以叫「俱胝」;同樣地,要成就佛陀身體各部分相好的福德,到底用多少的善行成就也是算不出來的。但如果要簡略地說明修成相好所需要的福德量,總得有個大概的量的話,那就像《寶鬘論》中所說的:成就聲聞、獨覺安樂的福德,再乘以十倍,能成就能仁的一毛孔。 [01′04″]

我解釋一下「聲聞」、「獨覺」。「聲聞」就是小乘的行者,從他人聽到了教授,自己真實地修行,然後在最後有的時候,他必須在師長座前聽法才能斷盡煩惱。獲得阿羅漢果位的時候,他會有一個很微妙的小動作,就是會出聲告訴別人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了,所以叫聲聞。我們聽了這個不要回去亂試喔!小心,造大妄語業。「獨覺」也是小乘行者,在最後有的時候,他不需要在師長座前聞法,就靠著前面學習的,僅僅看見白骨等因緣,便能思惟十二緣起流轉還滅的道理,然後他就獨自獲得阿羅漢的果位,所以稱為獨覺。 [02′09″]

剛才是說成就一切聲聞、獨覺安樂的福德,再乘以十倍,才是佛陀的一毛孔,那麼大的量喔!不可思議!不可思議!

【複習題綱】

二十、聲聞和獨覺有何差別?
二十一、以《寶鬘論》中的說法,成就一切聲聞、獨覺安樂的福德要乘以多少倍才是佛陀一毛孔的福德?

 

開示全文 複習題綱 學習回饋

 
 

Powered by iCag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