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誦《般若》,讓苦悶的心變愉悅!

我們誦的《大般若經》,它有非常不可思議的威力。因此即使我們不了解,我們至誠懇切地誦,它是有無限的功德的。

今天我們既然在這兒誦,我多少說一點小小體驗。因為我們學了佛以後,特別是學《菩提道次第廣論》,因為它把精要說清楚。《菩提道次第廣論》上面說(《菩提道次第廣論》實際上就是《大般若經》真正的精華):假定你說不了解,譬如說念了,記不住;記住了,不懂等等,那麼最好的怎麼辦呢?要淨罪、集資。大家還記得嗎?而這個淨罪是先重要,集資跟著一起來。

淨罪最好的方法,第一個,當然四力懺悔,說追悔,針對著眼前的做了錯事,就追悔:「唉!我以前都做錯了,現在絕對不能做。」那麼,這個追悔是追悔了,可是這個習氣還在,所以第二個,叫對治力,對治這個習氣的啊。說今天我們怎麼去「懺悔」呢?我們說平常碰到這種情況,大家放個假,去玩去了;不去玩,在這兒看電視。今天我說:「不做,不幹,不幹,這個不好!不玩、不看電視。」這樣,因為這個不好。那麼再下來「對治」,我們怎麼去做法呢?我們就跑來誦經——對治力。

對治力有很多種,可是最頭上的幾樣東西,大家還記得嗎?第一個,對空性的了解,這個是高位的菩薩;第二個,讀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這是了解空性的因,一切都從因地上面來,今天我們對治力最好的就是這樣。下面兩個說:「喔!以後不要再做錯啊。」主要的如此,否則你做了以後再做錯,下面就白做了。

進一步,我們說要供養。「法」供養是最重要的,今天我們跑得來誦經——法供養。燒茶、抬水,是無畏供養,這樣。所以,這個也就是我們在這個法會當中,應該存著什麼心去做,這本質上面,我們曉得集資糧是「意念」最重要,身、口是輔助的。

那麼最後有一點要說明一下,在這裡做的事情蠻辛苦的啊,因為要耐這個汗,還要念,念得滿辛苦,念完了,你的心裡是說:「哎呀!今天我多麼的好,我能夠把平常這種做錯的事情,跑到這裡來,雖然出一點汗,絕對值得!」還去隨喜,那你的功德是倍倍增長;千萬不要說:「唉!想倒滿好,跑來了以後啊,誦得又累,又出汗,實在沒意義。」結果你身、口集得很大資糧,意念把它打了折扣了,這很划不來啊!你們覺得呢?那與其這樣,倒是不來嘛。你反過來想:「對啊!以前我真正沒有認真走過,今天才曉得,但是它絕對有價值,所以這種也是我們應該作為的。」

那時候不懂,有的時候啊,有人多少會給我們一點提示;即使沒有提示也沒關係,我們也千萬不要以為提示一定對啊,多少給我們一點,一點線索。譬如說我自己,我剛開始也是一點都不懂啊,但是我絕對信得過佛告訴我們的話,所以我慢慢的就去念。

剛開始念的時候,我嘴巴上面說:「哎呀!念完了嘛就隨喜。」心裡實在隨喜不起來,念得很苦嘛!但是我信心沒退失,我堅持下去,結果,念念念念,念出味道來,到後來,心情就完全不一樣,就算是你累、心情苦悶的時候,你很認真一念,累、苦悶心情不見了,心情是非常的愉悅,那時我愈來愈相信,它有這樣的好處;而且內涵也漸漸多少有一點依稀彷彿地了解,所以我自己的經驗,我建議給各位。

摘錄自日常老和尚 1993 年 8 月 9 日超薦誦經法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