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為什麼要學佛?

為什麼我們在人生無限的選擇當中,一定要學佛?

人生的真正的中心是「離苦得樂」,不管你懂、不懂。換句話說,在潛意識裡邊真正推動我們的共同的特點,都希望舒服一點,不希望痛苦。不但我們人,所有有生命的是共同的。而這一條路上面,我們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用很多的努力來離苦得樂,但是為什麼要學佛?

這個正確的答案:正因為我們需要得到這樣的一個結果,所以必須學佛;而且除了學佛,再沒有其他的路好走!我們可以說很多理由,可是這個理由有一個是最最重要的正因——正確的「正」,因果的「因」。只有把這個真正的因果的必然關係,看得最正確,而且究竟圓滿,那這一條路才是對。所以其他的,在這個上面錯了。

因此我們的目標雖然是共同的,但是沒有得到正確的因,所以得出的結果是一定錯的。這雖然人人希望這個離苦得樂的結果,因為他找不到正確的因,忙了半天是白吃辛苦;不但白吃辛苦,得到的最後的效果——相反的!表面看起來似是而非,實際上的內涵背道而馳。基於這個理由,所以我們只有學佛。這個有它絕對的理由,而我們研討《廣論》,最主要的就是在這個理念上面要確立。

摘自  日常老和尚 1995 年 10 月 25 日嘉義朴子農場灑淨法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