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福智心靈對話(二):名利雙收豈不好?

 

學員問:人生名利雙收不是很好嗎?有了這個東西可以利人利己。

日常法師答:

現在,實際上這個問題,說名利雙收不是很好嗎?他如果問我的話,那麼我的回答:是!肯定很好。可是,這個名利兩個的標準不太一樣啊,名利兩個標準不太一樣啊。我現在說一下,「名」就是說:大家捧你,覺得你是一個高高的,是不是這個叫做「名」?是不是這個叫做「名」?你自己覺得「名」,別人覺得看起來這有什麼了不起,嫉妒你。那我想這個「名」不一定好吧?那麼現在呢,捧你的這一群人是什麼人呢?你覺得是不是一個問題?假設大家社會上面,譬如說,我這麼隨便說了,社會上有一群人,我們說他是社會的垃圾,結果社會的垃圾這群人捧你做一個名人,結果你是一個垃圾頭,你願意嗎?所以很多人對這個定義不太清楚。

「利」呢?也是如此。你看呢,在我小的時候在上海有個叫,有個叫大王,叫「糞大王」。那什麼叫「糞大王」呢?因為現在我們都是用的是,這個自然的,所謂衛生局地下的排水,對吧?那時候沒有,像那個都市這麼多人,怎麼辦呢?早晨起來的時候啊,他用這個馬桶啊,就是一個工人哪,早上第一個出來,那個糞車第一個走過,他會喊一個聲音,家庭主婦都知道,把那個馬桶就拿下去。那麼這群人當中啊,當然,這一個到底還算什麼呢?現在,算這個應該算黑道吧,他也打出天下來了,結果就壟斷了這個。那麼這個「利」也是很好啊,請問這種「利」,你要不要收呢?

所以,以不同的標準去衡、衡準的話,這個名利是有個問題的,再加上現在以無限生命去看這個名利,更是另外一回事情。所以這個名利,是我們要以什麼標準去衡量的。我覺得名利雙收非常好的事,由我的標準來看,當然。那我的標準是什麼樣的名利雙收呢?佛!理論上我完全接受,實際上我在經驗當中,居然看見真正有成就的人,啊那個讓我真是內心當中生起,無限地仰望。而且,這樣的名利雙收,現在我們往往,你名利雙收的人,周圍往往很多人,你今天得到一份,你就把他壓、壓下去,你說世間相是不是這樣的?這是共相喔!今天我們在這個商場上面、官場上面,不管哪一個,你得利,對不起,他就少一份;你爬上去,他就爬不上。

佛法裡面,非常妙的一件事情,你如法爬上,你周圍的人一定跟得上去,這個在我們世間是無法想像的事情,但這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或者我舉個很現實的例子,你們看見周圍的,在這裡很多的義工,你們覺得他很熱忱。可是我所理解,當他來服務你的時候,他就感覺到是一份高興,內心非常高興,對他來說,付出是一份非常好的高興。結果你想,你接受人家的時候,你是多麼地高興,結果他付出的人也是高興。當然,這個最淺的一個層面啊,它還有深的內涵。所以我對這個名利雙收是這樣解釋,你們不要誤解啊。

 

影片版權所有:福智佛教基金會

為恭敬法故,請勿運用任何方式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