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三十五佛懺講記——預告 8】虔誠稱名,求救禮讚

【三十五佛懺講記—預告 8】虔誠稱名,求救禮讚

  參考書本位置:《吾願無悔:三十五佛懺講記》第 194 頁第 7 行起

  實際上持佛名號是在修一個依止力,透過自己虔誠地稱誦佛的名號,請求佛陀的加持來滅我的罪業。所以這樣的過程,注意,怎樣能夠專心?就是你事前要安立好,持佛名號就是要專心稱誦佛的名號拜下去,因為我們是禮三十五佛。不知道大家觀想力如何,但是至少面前虛空中好像三十五佛就在,大家都知道傑仁波切在閉關的時候是親見三十五佛的,也有很多的大德寫過三十五佛懺的解釋。能滅多少罪、能滅多少罪,我也去問過這種說法來自於哪一部經典,據說是阿底峽尊者在佛經裡邊找到的,阿底峽尊者傳下來的。在這個解釋中,只是稱誦佛名就可以滅這麼大的罪。拜的時候如果你不同時稱誦的話,就會損失很多機會,所以我還是比較傾向大家能夠稱誦佛名。

  其實說稱誦,請問何謂稱誦?我不知道小的時候大家有沒有經歷突然遭遇到危險?舉個簡單例子,假如你五歲的時候,突然遇到一隻藏獒在後面追你,那狗可能比你還高,好像要把你吃了的樣子,這個時候我們通常會大喊什麼?媽媽!有的時候那就是稱誦。前面思惟念死,等待我們的可能是惡趣的痛苦,那麼想一想誰能救我?如果只有佛陀能救,那我們所感受到的就是被可怕的苦逼力逼迫著的一個求救,其實求救的一個呼喊就是稱誦佛名,也有這種念法。還有的人是覺得佛陀的功德實在太不可思議了,稱誦的時候用一種讚美、禮敬,「我太崇拜您了!」發出那種難以想像的歡喜心和尊崇的心拜下去。這個都是不一樣的狀態下稱誦的佛名,所以就看看你思惟哪一條,歡喜禮讚的也可以,求救命的那種也是可以。

  舉個例子,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死主在等待,或遲或早我們都會遇那個時刻,將在醫生和任何人都沒有辦法的狀態下面對死主,這種時候誰都沒有辦法,就只能求佛菩薩,所以用那樣的心來拜佛。而且那只是面對死主,還不是面對惡趣,最近我提醒你們作念死無常的這種思惟,很多人想想之後就開始害怕死,死是應該害怕的,但在《廣論》裡邊說更可怕的實際上是惡趣。惡趣有多慘?肯定是千生萬死地重複,所以不是經歷一次死亡的問題,是活著的時候也很苦痛、死的時候也很苦痛,有的時候還生不如死。

開示日期:2014.06.29

《吾願無悔》學員心得回饋

適逢真如老師第一本書《吾願無悔》正式出版,老師期待我們能透過學習《三十五佛懺》,深刻地改變身心。歡迎您掃描或點擊下方 QR code 前往回饋,向真如老師供養您學習或拜佛的心得。
福智僧團

   了解更多書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