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真如老師開示

【三十五佛懺講記——預告 1】請堅持服用這一味藥

【三十五佛懺講記—預告 1】請堅持服用這一味藥

  按下播放鍵,聆聽真如老師開示:

  參考書本位置:《吾願無悔:三十五佛懺講記》第 291 頁第 2 行起

  三十五佛能不能帶給我們生命在特別困境的時候給與突破,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心靈上的,我覺得對《三十五佛懺》身體力行的修行者,都會有直接的體驗。你們內心的體驗就是最好的說法——對你自己說的。

  很多年前的時候跟師父探索過,師父一直想要成辦退居寮,還有法師父母的安養。其實那個時候我就一直在這個地方思考,與其病了去打針、吃藥,有沒有一種在沒病的時候防病的這樣一個辦法。然後也去問了很多醫生,反正這麼多年都在探索這種辦法。就是我們修行人到底如何來保養身體,是為了修行無上菩提。

  想來想去,也是看了很多之後,我最後決斷出:你們必須拜《三十五佛懺》!很多病號是不敢拜的,還有一些心裡邊莫名其妙地縮成一團的人,慢慢地會縮進他的房間,不喜歡跟別人接觸,實際上病人到最後心靈也會整個孤單起來,是非常無助的一種狀態。還有我們都會經歷的就是老苦,怎麼辦?看到仁波切,哇!八十六歲走路像腳下生風一樣,看到八十歲的、七十九歲的,一天五百拜。在想:這個我們現在可以推動,現在五十、六十都沒關係,七十也沒關係,到八十還有十年呢!可以練啊!

  其實發誓了好幾年,那時候在尋覓《三十五佛懺》的解釋,後來找到之後,又請法師們把它翻譯出來,翻譯和校對就進行了很久。然後終於找到解釋希望就把它推出去,但是我自己實在是講得太差,所以就是一邊慚愧、一邊把它講了。

  我自己也是這樣的,其實我是從一拜開始。我上次大病之後,起來之後是先從走路開始,你病久之後走路都不會了,腿往前走的時候,你發現想往前走,腿是自己站著它的,它不管你的,走了好幾下,怎麼好像還站在原地,就是已經完全這個身體它不聽使喚了。正因為自己也有生病的經歷,所以比較體會那些又生病、心裡又很頑強想修行的人。也是想要回報法師的父母親,還有所有的病人——心理的、還是身體的。

  其實怎麼說呢!就是非常非常地感謝祖師們把《三十五佛懺》傳下來,而且寫了那麼精彩的註釋,能讓我們聽聞的人生起信心。然後也有那麼多的僧人在前面,他身體力行的事蹟、他拜佛,引領著我們在自己的病苦和精神的痛苦中繼續向前追尋,進而超越它。

  如果能找到一味藥,既有益於身體、又有益於心靈,就希望大家回去堅持服用!

開示日期:2014.07.03

《吾願無悔》學員心得回饋

適逢真如老師第一本書《吾願無悔》正式出版,老師期待我們能透過學習《三十五佛懺》,深刻地改變身心。歡迎您掃描或點擊下方 QR code 前往回饋,向真如老師供養您學習或拜佛的心得。
福智僧團

   了解更多書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