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福智憶師恩法會,五萬人線上團聚,真如老師啟講《廣論止觀初探》

 

2020/10/11 的「憶師恩法會」是福智團體一年一度大團圓的日子!您參加了嗎?因為新冠疫情未歇,今年法會首度從林口體育館、高雄漢神巨蛋的實體場地改為全程線上直播,全球超過五萬位廣論同學在網路與真如老師、僧團法師們團聚,憶念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恩德、分享如何以佛法來突破生命的困境,也展望未來——真如老師宣布開講《廣論》止觀,這是師父的心願,希望大家都能沿著道次第認識空性、證悟空性,解決生死痛苦,也幫助眾生獲得圓滿的安樂——這是真正的報答師恩!

新冠疫情讓很多人飽嚐生命的苦難。如淨和尚在法會一開始提醒大家:現在我們還有學法的機會,應當好好珍惜,以如臨現場如對聖顏的心,認真恭敬地進行一整天的學習。之後真如老師開示,老師親切地先請大家繼續為疫情受難者迴向、幫助和安慰那些經歷傷痛的親友。老師禮敬所有醫護人員與在疫情中無私奉獻的人,而對於因為疫情使工作、財產或內心受到創傷的人,老師也寬慰鼓勵道:「佛子雖逢難,善增罪不生!」還是要努力振作、造善業,因為善因會感得樂果,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繼續創造生命的美好與奇蹟。

接下來老師就帶大眾一起思考:師父對我們的深恩是什麼、對我們的期許是什麼?回想 30 多年前,師父用漢語講《廣論》、開設研討班,讓我們能學到宗大師教法,在心續中建立起對皈依三寶、深信業果、出離心、菩提心的正知見,生起對佛果的好樂希求,並知道要從調伏內心、依業果法則起修;師父也啟發我們建立教法、饒益他人之心,從入道之初就歡喜走向大乘道......他所有的努力,都是讓我們為學習後面的道次第準備!

後面的道次第是什麼?老師拿著《廣論》課本說:很多人的課本都是前半部書頁色澤比較深,因為常常翻閱;後半部講的是止觀,還沒有學沒有讀,書頁比較白。其實大乘佛法最主要的修持就是《廣論》後面講的「六度」,又以靜慮波羅蜜(止,奢摩他)和般若波羅蜜(觀,毘缽舍那)的內容最為甚深。宗大師為此特別以「別學」來介紹,並在《廣論》336 頁引《解深密經》說:大小乘與世出世間一切的功德都是止觀之果。而 71 頁「道總建立」也提到,透過修學空性的止觀雙運,加上方便分的廣大行,可以斷除煩惱障與所知障,成就佛果——由此可知,止觀之學對我們是多麼重要且必要!

老師說,師父一直很希望我們能夠學止觀,但也深知如果我們沒有前面的基礎、又缺乏正確引導的話,很可能會誤入歧途,虛度光陰,更毀壞對業果的取捨。所以師父多年教我們學《廣論》前面的道次第,希望我們打下堅實的基礎,進而有資糧學習止觀。

師父多年的心願,現在因緣成熟,可以實現了!在善知識的悲心指導與許多同學的希求下,老師在法會上宣布:「今年會開始講止觀!」為了有一個好的緣起,老師馬上引用《廣論》第 336~346 頁簡介「止(寂止)、觀(勝觀)是什麼?其殊勝利益、正確學習次第、資糧條件又是什麼?」因為對師父最好的供養就是正行供養,依教奉行,老師希望我們要好好學止觀。而依照宗大師給我們的次第,老師說接下來會先講〈奢摩他〉再進入〈毘缽舍那〉,大家可以開始預習《廣論》的〈奢摩他〉,把文多看幾遍,準備開始學習!我們有幸領納大師聖教精華,探求解決生死的甘露,實在值得好好隨喜自己,跟緊真如老師的腳步!

今年的法會改為線上播出,面對的挑戰不在話下。法師們與同修們用心籌備,讓我們順利連線,在畫面中可見華麗閃耀卻不失莊嚴的寶藍色舞台、師父(日常老和尚)溫暖笑顏的法照、攝影機靈活的運鏡、台風穩健的聲樂家主持人鄧吉龍、音聲美妙的合唱團和交響樂團、男高音與福青學子與流行歌手,還有搶先看的舞台劇「大寶神珠」......很多人都對攝影棚的表現感到驚艷!各學分支苑教室也隆重布置連線場地,以實聯制規劃座位,很多同學雖然知道要量體溫、全天戴口罩,還是欣然親赴教室,凝聚人氣!

一整天下來,我們一共聽了 13 首美妙的讚頌、看了 6 部影片,每一部影片都記錄著同修、法師們在自己緣起上不畏困難,堅持聞思修的歷程。相信每個人看完地的感觸與收穫都不同,雖然今年法會已經結束,仍歡迎大家繼續回饋,將您的心得供養老師!

 

 

【師長引用經典】

文章最後摘錄法會中「真如老師、如淨和尚在開示中引用的經文」,供大家複習、預習止觀的參考:

● 如淨和尚於上午前行開示時,引《明燈續》云:「修施捨、修忍、修戒、修精進、修定、修智慧八萬四千年的功德,比不上觀想相好莊嚴佛身一剎那的功德;觀想八萬四千年相好莊嚴佛身的功德,不如思念上師一剎那的功德。為什麼呢?因為思念上師可即身成佛。」(出自蘭仁巴大師《菩提道次第心傳錄》思念上師的功德)

● 真如老師引用《廣論》,介紹〈奢摩他〉與〈毘缽舍那〉的文句:

一、止觀勝利

《廣論》第 336 頁第 7 行 

《解深密經》云:「慈氏,若諸聲聞,若諸菩薩,若諸如來,所有世間及出世間一切善法,應知皆是此奢摩他、毘缽舍那所得之果。」

二、止觀勝利

《廣論》第 337 頁倒數第 3 行 

《修次下編》云:「世尊雖說諸菩薩眾無量無數等持差別,然止觀二品,能遍一切勝三摩地,當說止觀雙運轉道。」

三、什麼是〈奢摩他〉?什麼是〈毘缽舍那〉?

《廣論》第 339 頁倒數第 4 行 

《修次中編》亦云:「外境散亂,既止息已,於內所緣恆常相續任運而轉,安住歡喜輕安之心,是名奢摩他。即由安住奢摩他時,思擇真實,是名毘缽舍那。」

四、不能只修〈奢摩他〉,或只單修〈毘缽舍那〉

《廣論》第 341 頁倒數第 5 行 

《修次中編》云:「唯觀離止如風中燭,瑜伽師心於境散亂不能堅住,不生明了智慧光明,故當雙修。」

五、要先學〈奢摩他〉,才能學〈毘缽舍那〉

《廣論》第 344 頁第 2 行 

《入行論》云:「當知具止觀,能摧諸煩惱,故應先求止。」謂先修止,次依止故,乃修妙觀。

六、學習〈奢摩他〉,需要具備六種資糧

《廣論》第 346 頁第 4 行 

諸瑜伽師先集資糧,即是速易成止之因。其中有六,一住隨順處,住具五德之處。(一易於獲得,謂無大劬勞得衣食等。二處所賢善,謂無猛獸等兇惡眾生,及無怨等之所居住。三地土賢善,謂非引生疾病之地。四伴友賢善,謂具良友戒見相同。五具善妙相,謂日無多人夜靜聲寂。如《莊嚴經論》云﹕「具慧修行處,易得賢善處,善地及善友,瑜伽安樂具。」)二少欲,不貪眾多上妙衣服等事。三知足,雖得微少粗弊衣等常能知足。四斷諸雜務,皆當斷除行貿易等諸惡事業,或太親近在家出家,或行醫藥算星相等。五清淨尸羅,於別解脫及菩薩律,皆不應犯性罪遮罪破壞學處,設放逸犯,速生追悔如法悔除。六斷除貪欲等諸惡尋思,於貪欲等當修殺縛等現法過患及墮惡趣等當來過患,又生死中愛非愛事,皆是無常可破壞法,此定不久與我分離,何為於彼而起貪等。由是修習,能斷貪等諸惡尋思,此如《修次中編》之意,於聲聞地應當廣知。

七、學習〈毘缽舍那〉,需要具備的資糧

《廣論》第 401 頁倒數第 8 行

親近無倒了達佛語宗要智者,聽聞無垢清淨經論,由聞思慧引發通達真實正見,是必不可少毘缽舍那正因資糧。

八、有止觀雙運的空性慧,加上方便分的廣大行,可以成就佛果!

《廣論》第 71 頁第 6 行 

《入中論》云:「真俗白廣翅圓滿,鵝王列眾生鵝前,承善風力而超過,諸佛德海第一岸。」

● 如淨和尚於下午結示時間,引《華嚴經》云:「善男子!由依止承事善知識故,能增長一切菩薩摩訶薩無量無邊菩提分法。何以故?善男子!善知識者,能清淨諸惡法,能退捨諸蓋纏障,能散滅無明黑暗雲,能解散一切諸見縛,能引出生死大苦城,能捨離決定住著處,能裂壞一切惡魔網,能拔除一切苦毒箭,能出離無明深林,能超過邪見曠野,能越度諸有瀑流,能拔出愛欲淤泥,能不入諸邪惡道,能顯示菩提路,能令安住不放逸,能引至修行處,能清淨一切智性道,能令增長智慧眼,能令長養菩提心,能令發起大悲意,能說一切菩薩行,能誨示一切波羅蜜,能安置一切菩薩地,能令獲得諸忍門,能出生一切諸善根,能成辨一切助道具,能施與一切大功德,能令普到一切如來所,能顯示一切功德法,能勸修一切勝利益,能策勵一切所修道,能顯示永出生死門,能杜絕一切諸邪徑,能令趣入真實道,能以法光普照耀,能以法雨普潤澤;能令尊重師長,離諸嬾惰;能令入白淨法,心無厭足。」(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四十卷,卷第三十三,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我們很快就要開始學〈奢摩他〉了!真如老師說現在可以預習廣論原文,多看幾遍。您準備好了嗎?要開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