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淨和尚開示
如淨和尚開示
如淨和尚開示

2022 福智朝禮法會,如淨和尚:謹記老師叮嚀,總結聞思修善行

  迎接 2022 農曆新年,福智朝禮法會在線上舉行,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在法會中肯定僧俗堅持聞思《廣論》,為世界貢獻一己心力的努力。

  法會開始,和尚首先為大家帶來真如老師的關懷,也幫我們總結 2021 年福智僧團、居士團體的大喜事、種種聞思修善行。讓我們一起閱讀回顧老師的開示重點、僧俗年度總結,與和尚的新年祝福及勉勵。

  迎接 2022 農曆新年,福智朝禮法會在線上舉行,福智僧團住持如淨和尚在法會中肯定僧俗堅持聞思廣論,為世界貢獻一己心力的努力。

  法會開始,和尚首先為大家帶來真如老師的關懷,也幫我們總結 2021 年福智僧團、居士團體的大喜事、種種聞思修善行。讓我們一起閱讀回顧老師的開示重點、僧俗年度總結,與和尚的新年祝福及勉勵。

  各位同學新年吉祥!歡迎各位同學上線參加今年的朝禮法會。在過年期間,大家能夠參加朝禮法會,一起憶念上師三寶的功德,真的是非常有善根,先隨喜各位同學!

帶來真如老師的關懷

  2020 年初,真如老師原本計劃要來臺灣跟同學們一起過年。不過,因為疫情的緣故無法成行。兩年來,老師常常想著臺灣的同學們,很希望能夠跟大家見面。所以,為了今年的朝禮法會,老師特別錄製了一段新年提策給各位同學。

  能夠在新年的第一天聽到老師的開示,我們真的是非常地幸運!老師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和這個星球都在無常的程序中。「無常」就是剎那變化,變化有兩個方向,一個變得更好,一個是變得更糟,而操控的方向,在於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內心。

  老師提醒我們,首先要從外境的各種消息、情緒的泡沫中將自己沉澱下來。我們可以深呼吸,並且向內觀察,體會一下自己內心的狀態。當我們能夠常常這樣去練習,我們就會發現,原本很強烈、真實的痛苦,慢慢地變薄變小,乃至能像泡沫一樣,很快就消失。

  當我們的心不再被這種焦慮與痛苦所繫縛,我們就可以很容易地將我們的心安住在皈依祈求上,這時我們就在造善!我們就在讓自己的生命,往好的方向前進!所以,改變生命就在瞬間,這個方法需要我們常常練習。

  老師透過這樣的引導,讓我們發現,即使外在的環境還是那麼不如意、充滿各式各樣的壞消息,我們也能主宰我們的心,不被外在的環境所動搖。老師更引導我們去體會:我們的相續、我們的內心,到底承載了什麼?

  一般我們所追求的,都是世間的物質享受。房子、車子......這些追求並不能讓我們得到更多的快樂,相反地,佛陀無限智慧,才能給我們帶來無限的快樂,這才是我們所應該追求的。

  最後老師收攝,在當下的用心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們要常常這樣子去練習,也把這樣的善,迴向給一切如母有情。老師還說,面對外在的天災疾疫,我們可以多多誦念《心經》、《大白傘蓋佛母經》、〈觀世音菩薩聖號〉,平常有在誦《般若經》的同學,也要繼續堅持。

  過年後,緊接著就是祈願法會,福智官網在線上推出「祈願牆」線上活動,請同學們多依老師的引導來用功計數,並且上線登記,發願迴向。(前往參與「祈願牆」、認識 2022 祈願法會

福智大喜事—佛教學院動土,華藏樓落成

  去年,我們團體有兩件大喜事,第一件是福智佛教學院動土。師父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老師也非常關注世界各國的教育議題。因此,一直以來,我們團體特別重視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的推動。

  20 年前,師父就創立了福智教育園區,而辦大學,是福智教育的最後一塊拼圖,也一直是師父的心願。當年,師父親自到教育部提出報告,但因為國內的大學已經飽和,所以審查委員提出很多問難,希望師父能知難而退。可是師父回應:「感謝各位的指教,這更堅定我要辦大學的決心!」這個世界不缺大學,師父的用意,是要開辦一所真正能夠帶給人類幸福的大學。

  多年來,為了能夠成辦師父的心願,也成辦讓人類幸福的心願,佛教學院籌備處的法師與同學們一直堅持努力,雖然遇到種種的困難,但是從未輕言放棄。因為有這群人孜孜地努力,福智佛教學院終於在去 (2021) 年 9 月 3 日正式奠基動土。未來也將申請成立實驗大學,更進一步將師父和老師「治療身、治療心、治療環境」的教育理念落實在教育現場,讓真正解決人類問題的大學在這個世界上矗立,感恩這些同學們的努力,我們也一起為這個美好的未來祈願!

  另一件大喜事,就是根本道場第一棟建築物「華藏樓」落成啟用。從師父交辦開始尋覓根本道場用地算起,到今天也將近 20 年了!許多同學依著師父的這個心願,投入了難以計算的心業力。今天,我們終於能看到巍峨壯麗的華藏樓在眼前顯現。

  師父、老師的心願是「把法留下來」。在根本道場建設過程中,投入的每位法師和同學,都認真地依著師父、老師的教誡,在承擔過程中遇到的每個境界實踐佛法。我們不只建立了眼睛看得到的道場,更在心上建立了弘揚宗大師教法的心之道場。我們一起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和老師一起在月稱光明寺團聚!

福智總結—線上共修祈福,學法不輟

  今天,我們難得齊聚一堂,也可以一起來總結團體一年來的成果,隨喜同學們在各個角落的努力。

  去年,我們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將許多學習都改到了線上,除了透過連線完成每週一次的研討之外,法會也全部改為線上舉行。舉辦線上法會,對於我們團體來說,是一種全新的嘗試,從前行的宣導、內容的準備,到正行時的直播,和線上同學的即時互動,都與以往的經驗不同。以往的法會,由現場的服務、交通、餐飲、場地等組別的義工,來協助同學在法會中安住。

  現在法會正行期間,負責連線穩定性的同學們必須提起全部的精神,一方面監控整個連線的狀況,一方面要認真祈求上師三寶與龍天護法的加持。在去年一整年,我們五大法會,包括朝禮法會、祈願法會、憶師恩法會、圓根燈會,還有春秋季的超薦法會,共有 26 萬人次一起上線學習。非常隨喜感恩視聽多媒體的同學,因為他們的發心和堅持,讓我們可以順利地在線上一起學習、共修與祈求。

發心護持法會穩定性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在崗位上堅持發心護持法會穩定性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在崗位上堅持護持法會直播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關顧現場畫面調度護持法會直播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關顧現場畫面調度護持法會穩定性的澈見國際資訊工程師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護持法會穩定性的澈見國際資訊工程師祈求上師三寶加持

發心護持法會穩定性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在崗位上堅持發心護持法會穩定性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在崗位上堅持護持法會直播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關顧現場畫面調度護持法會直播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關顧現場畫面調度護持法會穩定性的澈見國際資訊工程師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護持法會穩定性的澈見國際資訊工程師祈求上師三寶加持

發心護持法會穩定性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在崗位上堅持發心護持法會穩定性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在崗位上堅持護持法會直播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關顧現場畫面調度護持法會直播的視聽、多媒體義工同學關顧現場畫面調度護持法會穩定性的澈見國際資訊工程師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護持法會穩定性的澈見國際資訊工程師祈求上師三寶加持

  去年因為疫情,世界各地都傳來許多不幸的消息,有很多同學也感到焦慮恐懼。老師在前年,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就提醒我們,要認識到:生命真正痛苦的根源不是病毒,而是我們心中的無明、我愛執。

  老師說:「所以這段時間希望大家能夠真正地去想一想,我生命裡真正痛苦的那個仇敵是什麼,是不是就現在眼前顯現的這個病苦,還是無明?那麼一旦找到了是無明的話,現在學《廣論》、還有學習所有的法,就是為了終極消滅所有痛苦的根本——無明我愛執、無明自性執。即便是在這樣的時候,心裡也可以生起歡喜振奮的力量,因為每一個痛苦的打擊,都會讓我們心心念念去緣念佛菩薩,佛菩薩澈見這一切,沒有一件事他不了解的。」老師又提醒我們:「在這樣的時候,我們想到我自己面臨的痛苦,又想到其他有情面臨的痛苦,完全可以產生真實的善念,饒益所有有情的這樣的一個心。

  所以,雖然我們處於疫情中,但是我們還是努力地去突破、祈求上師佛菩薩的加持。雖然不能出門,但是我們一起在線上,為自他一切如母有情祈福與共修。去年一整年,我們共舉辦了超過 20 場線上共修,共有超過 30 萬人次上線參與。我們一起共修了 12 萬卷的《大般若經》、10 萬卷的《金光明經》,在 5 月到 6 月也一起共修超過 500 萬次〈度母咒〉。當然,還有很多同學,每天自己認真地誦經祈求,累積了不可思議的廣大資糧。隨喜同學們依教奉行,為一切有情離苦得樂而努力!

福智總結—行善利他,攀聞思修高峰

  在過去的一年,還有很多好消息:文教事業部的同學們,依然在社會的各個方面推動心靈教育;慈心事業的同學,也不斷地在光復大地、光復人心,推動綠保、慈悅標章、淨塑,去年也種下了 19 萬棵樹。里仁公司受到各界的肯定,拿到了許多獎項,也努力地將消費轉化為溫暖世界的一份力量。藝文事業持續地將老師的讚頌推廣到世界各國。老師的讚頌,翻譯成多國語言,在不同的國家傳誦。敬老事業也深入社區,實現師父「從 0 歲到 99 歲」的終生關懷。

  最重要的是,我們一直在聞思修正法的路上前行。老師講《廣海明月》已經快滿 4 年了!而在《廣論止觀初探》進度,也推進到了第 15 卷。至 2021 年,在《廣論止觀初探》的學習上,共累積了 35 萬小時,而《廣海明月》的線上閱讀量也超過了 1,000 萬。去年,居士佛學營也開始了《現觀莊嚴論》的前行課程《地道建立》,在全世界共有超過 15,000 位同學同時上線學習。在老師的引領之下,團體的僧俗一直在攀登聞思修的高峰。

福智總結—疫情送暖,物資捐贈弱勢

  師父引導我們要進行廣大供養,淨罪集資。所以,在法會中,我們都會準備各式各樣的供品,認真地供養佛菩薩,法會後,將這些供品發給同學們作加持物,或是和有緣的眾生結緣。

  在疫情期間,有些民眾的生活會陷入困難,有些弱勢團體可能會完全斷糧。所以法會護持團隊在法會後,展開一連串的公益捐贈活動,足跡遍佈全臺各地。除了和各地的社會局、食物銀行接洽,將物資捐贈給需要的單位及個人外,更有一部分的同學,發心關懷偏鄉與弱勢家庭。這些發心的同學們會開上幾個小時的車,親手把這些物資送給有需要的民眾,再開幾個小時的車回到自己家中。

  問這些同學為什麼願意這麼發心?他們回答:「因為真誠的發心,在送物資的同時,能夠感受到受贈者心中的那種歡喜,這樣的歡喜也會感染到自己,不知不覺也覺得非常歡喜。這樣的歡喜可以持續很久很久。」也有同學提到:「我們就是把師長對我們的關懷,很如實地傳遞出去。其實很感恩師父、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去發現其他有情的需要。」

  去年,我們總共捐贈了超過 5 萬份的物資。我們送出去的,不只是一份物資,更是師父、老師對一切有情的慈悲與關懷。這樣的捐贈和關懷,不是我們同學所熟悉的方式,所以很隨喜同學們能夠突破自己格局,把師長的心意傳遞出去!

結攝—感念師長恩,珍惜暇身學教法!

  所以,2021 年對於在座的每一位,最重要的總結就是——我們都還保有暇滿人身,能夠持戒,能夠跟隨善知識聞思修正法,這真是我們在無限生命中最可喜的一件事!

  感恩師父帶領我們認識宗大師,感恩老師一直以來為我們宣說正法的甘露。在朝禮法會上,讓我們一起將這樣的善妙資糧,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特別是供養對我們具有無比深恩的師父和老師。

  在新的一年,我們也可以一起發願:繼續緊緊跟隨師父老師,學弘宗大師清淨圓滿教法!老師一直想要帶著我們閉關,實修道次第,在我們所建設的每一棟寺院,都規劃了關房。我們也衷心地期盼,疫情能夠早日平息,我們能夠早日跟老師團聚,祈請老師帶領我們真修實證道次第,讓宗大師的教法在漢地廣弘揚!

  再提醒各位同學,老師交代,我們可以多誦讀《心經》、《大白傘蓋佛母經》,多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也繼續持誦《般若經》,鼓勵同學們可以在這些加行法上多加用功。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吉祥如意,善願早成!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