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開示

【日常老和尚說故事】佛陀應機說法的本懷

按下播放鍵,聆聽師父開示:

  佛在菩提樹下證了果以後,他就有這麼一段公案:唉呀,說這個佛法深奧廣大呀!假定要想給那些現在一般眾生,又這麼愚癡、又這麼執著,給他講啊,根本是對牛彈琴,唉,你根本沒辦法講啊,無從講起!唉,他就覺得:「這無從講起,只好涅槃囉!」那時候大梵天王以及很多諸天就勸請啦,說:「佛陀呀!您老人家不是無量無邊難行苦行,您的目的為什麼呀?無非是發了這個大願要救度眾生。現在您成就了,您正好救度眾生,您怎麼可以不救度呢?」那麼那個時候啊,經過了這個勸請以後,佛才開始救度。但是他既然曉得一切眾生條件不足,不可能一口氣說最圓滿的,所以才一步一步地說三乘的教法,這個在經典上面是很明白交代的。

  所以,在這個《法華經》的〈方便品〉上面他又說啦,說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總括起來說三乘,實際上真正說的內容是無量無邊。乃至於我們平常,常常說的,說佛四十九年說的不曉得多少經典。可是佛自己怎麼說啊?「我已經說的經典哪,少得一點點欸!少得一點點。沒有說的還多得很欸!」有這麼一次,他曾經對著阿難,對那阿難尊者,他在地上用指甲挑一點土,他問阿難:「欸,你看哪!這個我爪上,指甲上那個土,比之於大地的土,哪一個多呀?」阿難尊者說:「噢,世尊啊!那個指甲上那麼一點點,怎麼能跟大地比啊!」世尊就說:「我已經說的經法呀,這個數量就像指甲上面一點點,而沒有說的還剩下來沒有講的,像大地這麼多!」換句話說,他有不曉得無量無邊的教法,那麼這個教法呢是適應種種不同的根性、不同的層次、不同的內涵。那麼在這個地方呢,有深有淺。深的,那麼告訴他深的,淺的,告訴他淺的。乃至於呀,說你只要以任何方式,跟佛法有一個緣結種下來了以後,最後,終因這個因緣而成就的。

  所以〈方便品〉上面說啦,說:「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乃至於像小孩子趴在地上弄那個沙呀!噢,說這個做一個廟,像小孩子扮家家酒一樣的,這樣一個因緣,他最後也成佛道。或者說:「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這樣等等的話,到最後也成佛道。平常我們最常引用的,也是在〈方便品〉上的一個偈子,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這是我們最常見的。你到隨便的寺廟當中去啦,心裡面就這麼浮浮散散的,「哎呀!阿彌陀佛。」「啊,南無本師釋迦尼佛!」隨便你這麼稱一下,這個因緣,最後也成佛。總之,佛陀他以種種方便法門,引導我們走上這條路去。這個是說佛陀說法的方便,這是依個人的根性,而這樣的次第,方便地接引他這樣走上去。

● 故事出處
日常老和尚開示《菩提道次第廣論》南普陀版(2016)手抄第 20 冊 P121 LL5 ~ P123 LL7。舊版音檔第 156 卷 B 面 18:50 ~ 22:58。

● 點我前往複習當天的全廣進度
手抄頁/行:20 冊 P120-LL4 ~ P123-LL7
音檔起訖:156B 16:20 ~ 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