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憶師恩法會圓滿,依師聞思修,度脫諸有情!

  2021/10/24 憶師恩法會圓滿舉行!全球超過 3 萬個連線點的廣論學員,與真如老師、福智僧團法師一起在空中團聚,憶念師父日常老和尚的深恩。今年法會的主題,環繞在宗大師在〈初中後善願〉所說的:「願揚清淨增上意樂帆,送以勤奮精進不懈風,善巧駕駛聞思修舟船,於輪迴海度脫諸有情。」這是師父的行誼,也是我們每一位弟子要效學的目標。

  師恩深重,念恩角度何其多!今年真如老師特別帶大家從宗喀巴大師所著《無上三珍寶譚》去思考師父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並親唱新讚頌〈毘盧遮那佛〉讚佛功德;法會前夕,老師因思念師父心切,創作出【思荷集】新作品〈承諾〉,與之前寫出的〈彷如你笑容綻放〉相繼發表。僧團也特別錄製背書影片與居士分享所學。非常感恩真如老師、僧團法師帶我們念師恩,澈見網路電視台精心採訪剪輯同修的善行故事,也感謝辛苦籌備的夢蓮花文藝基金會、時大音樂、澈見國際資訊等全體工作人員,以及參與連線的大眾,共同成辦這麼殊勝的供養法會!

  如淨和尚在法會開始時表示,師父在 1991 年成立僧團,今年剛好滿 30 年。大悲慈父帶著懵懂的我們成立廣論研討班、創辦法人事業、設立福智教育園區,鋪設了學修利他的大乘增上生共業環境;為了延續我們的法身慧命,把我們託付給真如老師,老師每週講《廣論》,辛苦錄製〈廣論止觀初探〉,正是希望我們得到佛法最大的饒益。和尚提醒,參加法會時,不妨認真為自己總結,看看我們已經前行了多遠,一方面隨喜自他的努力,一方面感恩善知識的攝受。

師父給我們的禮物——無上三珍寶

  許多同學都表示,今年法會是非常踏實的聞法大課。因為法會所需教材:《無上三珍寶譚》、《宗喀巴大師三珍寶譚密意略釋》已事先發布。法會前抽空預習、誦文、理路分析後,再來聽真如老師在法會上正式講解,特別清楚有收穫!

  真如老師講解《無上三珍寶譚》時,首從念恩的角度說起。在師父賜予我們的所有恩惠中,老師最感恩就是師父帶來清淨圓滿的教法,為我們的離苦得樂指出究竟成佛之道。透過學習《無上三珍寶譚》,可以看到師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稀世珍寶,而它又將為我們的生命帶來什麼饒益,以此憶念師父的深恩。

  《無上三珍寶譚》是宗喀巴大師的短篇著作,講述智者心中有三種無上的稀世珍寶,它們是在相續中建立的功德,可以幫助自他離苦得樂。這三種到底是什麼呢?就是「細擇理趣慧」、「現教為訣之修持」及「善巧構詞語妙德」。如何獲得呢?根本就是勝乘的善知識,假如沒有得到善知識的攝受,就算多生百般辛勞,也無法證達真理;若能得到勝乘的善知識攝受,即便一生當中也能順利容易地獲得定解。所以,渴望具足智慧、希求解脫的我們,一定要精勤修習「一切生中都能得到勝善知識攝受」的方便,早日獲得三種珍寶,並祈願一切眾生不離勝善知識的依怙。

  老師說,這一篇內容簡短,但是彌足珍貴,因為大師清楚告訴我們:「在學修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來自何處?」師父給我們的就是這些珍寶——此時也可以想想,師父當初是用什麼樣的心,把這麼珍貴的禮物送給當時並不明白其中價值的孩子們!

法本閱讀與下載:

1.《無上三珍寶譚》宗喀巴大師造
https://www.amrtf.org/zh-hant/amec-b000062-1

2.《宗喀巴大師三珍寶譚密意略釋》卓尼・名稱講修大師造
https://www.amrtf.org/zh-hant/amec-b000063-1

恭誦華嚴經,佛法成就由善知識力圓滿!

  相信讀過《廣論》「親近善士」法類的同學們都知道,作者宗大師曾引用《華嚴經》來說明親近善知識的重要。在這次法會真如老師的開示之後,老師也特別請大家跟著僧團法師一起念誦《華嚴經》的經文,思惟體會一位修行人親近善知識的重要與殊勝價值。這一段經文出自四十華嚴,也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第 33 卷〈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目前「澈見幸福 App」的「僧團課誦」欄目中,已收錄法師念誦的音檔與經文。時間長度只有 02 分 45 秒,歡迎大家作輕薄短小的學習。念誦經文如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 33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節錄

  復次,善男子,菩薩因善知識常能增長一切善根,譬如雪山生長藥草。因善知識成佛法器,譬如大海吞納眾流。因善知識成功德處,譬如大海出生眾寶。因善知識淨菩提心,譬如猛火能鍊真金。因善知識出諸世間,如須彌山出於大海。因善知識不染世法,譬如蓮華不著塵水。因善知識不受諸惡,譬如大海不宿死屍。因善知識增長白法,譬如白月漸次圓滿。因善知識照明法界,譬如盛日照四天下。因善知識增長大願,譬如父母養育嬰兒。

  善男子,我今略說菩薩若能勤求隨順善知識教,即得成就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功德,清淨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深心,增長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菩薩根,具足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威德力,斷除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菩薩障礙,超越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魔境,深入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法門,圓滿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助道,修習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妙行,發起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大願。

  善男子,我復略說一切菩薩行,一切菩薩波羅蜜,一切菩薩所住地,一切菩薩安忍門,一切菩薩三昧門,一切菩薩神通智,一切菩薩總持門,一切菩薩迴向智,一切菩薩四無量,一切菩薩廣大願,一切菩薩普遍成就一切佛法,如是皆由善知識力而得圓滿,以善知識而為根本,從善知識來,依善知識生,依善知識長,依善知識住,善知識為因緣,善知識能發起。

殷重祝福,常隨《入行論》發願迴向

  這次法會的僧團影片《攀登》講述法師們平日以「背誦經典」傳持教法的故事。影片後半段,法師們以藏文恭誦《入行論迴向品》,隨著偈文殷重祝願,音調悠揚,詞義深遠。畫面可見許多法師在戶外背書、誦經,希望藉此鼓舞大眾,特別在疫情期間,能夠見到三寶充滿光明與力量的形象,振奮修行。

  這也是當天法會最殊勝的迴向!讓我們再次感恩一切功德生源:親愛的大寶恩師!念誦的經文如下:

《入菩薩行論》第十品〈迴向品〉節錄

寂天菩薩 造

如石法師 譯

願諸僧伽藍,誦習以興盛!僧伽常和合,僧事悉成辦!

願欲學比丘,悉住阿蘭若,斷諸散亂已,輕安堪修善!

願尼得利養,斷諍遠諸害!如是眾僧尼,戒圓無缺憾!

犯者願生悔,時時懺罪業!壽盡生善趣,不復失禁戒!

願智受尊崇,化緣皆得足,身心悉清淨,令譽遍諸方!

願離惡趣苦,以及諸艱困,復以勝天身,迅速成正覺!

願諸有情眾,慇懃供諸佛,依佛無邊福,恆常獲安樂!

菩薩願如意,成辦眾生利!有情願悉得,怙主慈護念!

獨覺聲聞眾,願獲涅槃樂!

未登極喜前,願蒙文殊恩,常憶己宿命,出家恆為僧!

願吾菲飲食,維生充體能!世世願恆得 圓滿寂靜處!

何世欲瞻禮,或欲問法義,願我無障礙,面見文殊尊!

為於十方際,成辦有情利,吾行願得如 文殊圓滿行!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眾生諸苦痛,願悉報吾身!願因菩薩德,眾生享安樂!

願除苦良藥,一切安樂源—教法得護持,長久住世間!

禮敬文殊尊,恩生吾善心;亦禮善知識,恩長吾三學。

《入菩薩行論》第十品
〈迴向品〉節錄

寂天菩薩 造

如石法師 譯

願諸僧伽藍,誦習以興盛!
僧伽常和合,僧事悉成辦!

願欲學比丘,悉住阿蘭若,
斷諸散亂已,輕安堪修善!

願尼得利養,斷諍遠諸害!
如是眾僧尼,戒圓無缺憾!

犯者願生悔,時時懺罪業!
壽盡生善趣,不復失禁戒!

願智受尊崇,化緣皆得足,
身心悉清淨,令譽遍諸方!

願離惡趣苦,以及諸艱困,
復以勝天身,迅速成正覺!

願諸有情眾,慇懃供諸佛,
依佛無邊福,恆常獲安樂!

菩薩願如意,成辦眾生利!
有情願悉得,怙主慈護念!

獨覺聲聞眾,願獲涅槃樂!

未登極喜前,願蒙文殊恩,
常憶己宿命,出家恆為僧!

願吾菲飲食,維生充體能!
世世願恆得 圓滿寂靜處!

何世欲瞻禮,或欲問法義,
願我無障礙,面見文殊尊!

為於十方際,成辦有情利,
吾行願得如 文殊圓滿行!

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眾生諸苦痛,願悉報吾身!
願因菩薩德,眾生享安樂!

願除苦良藥,一切安樂源—
教法得護持,長久住世間!

禮敬文殊尊,恩生吾善心;
亦禮善知識,恩長吾三學。

法會流程,回顧學法與念恩的時光

  因為防疫的關係,今年大會借來台北花博舞蝶館,將表演舞台搬到戶外。連線收看的朋友們,相信都為螢幕中美輪美奐的場景而讚嘆!大型 LED 螢幕、流暢細緻的影片、手工打造舞台布景、觀眾席的點點心燈......不但有合唱團、交響樂團表演,還請來聲樂家、現代舞團、武術隊、外國朋友、流行音樂歌手演出,讓大眾共享一場美好的身心靈饗宴。

  法會精彩,不知不覺如白駒過隙進行至尾聲。您還記得多少內容呢?如果有時間,歡迎看著流程、複習自己的筆記,重溫當時的收穫、隨喜和感動!時大音樂已將本次法會演出的音樂陸續上架,歡迎透過時大音樂「Star Music App」進入「憶師恩歌單」,隨時聆賞美妙的讚頌!

【上半場流程】       【下半場流程】

讚頌 / 在這個時候      影片 / 承諾

讚頌 / 燈明了.如來世間燈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前行緣念          老師開示 (下)

和尚開示          影片 / 法人事業全球送暖

老師開示 (上)        讚頌 / 送你一片紅葉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讚頌 / 勇悍行

影片 / 心與心一米半     影片 / 僧團功德

讚頌 / 覓幽蘭.靈鳳箜篌曲  讚頌 / 藍空

影片 / 善行的祈願筆     結行 / 和尚結示

影片 / 大醫精誠       法會圓滿

讚頌 / 觀音菩薩廣頌

【上半場流程】        【下半場流程】

讚頌 / 在這個時候       影片 / 承諾

讚頌 / 燈明了.如來世間燈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前行緣念           老師開示 (下)

和尚開示           影片 / 法人事業全球送暖

老師開示 (上)         讚頌 / 送你一片紅葉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讚頌 / 勇悍行

影片 / 心與心一米半      影片 / 僧團功德

讚頌 / 覓幽蘭.靈鳳箜篌曲   讚頌 / 藍空

影片 / 善行的祈願筆      結行 / 和尚結示

影片 / 大醫精誠        法會圓滿

讚頌 / 觀音菩薩廣頌

【上半場流程】

讚頌 / 在這個時候

讚頌 / 燈明了.如來世間燈

前行緣念

和尚開示

老師開示 (上)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影片 / 心與心一米半

讚頌 / 覓幽蘭.靈鳳箜篌曲

影片 / 善行的祈願筆

影片 / 大醫精誠

讚頌 / 觀音菩薩廣頌

【下半場流程】

影片 / 承諾

讚頌 / 毘盧遮那佛

老師開示 (下)

影片 / 法人事業全球送暖

讚頌 / 送你一片紅葉

讚頌 / 勇悍行

影片 / 僧團功德

讚頌 / 藍空

結行 / 和尚結示

法會圓滿

 

【App 下載傳送門】

1. 澈見幸福 App: https://www.luciditv.app/

2. Star Music App: https://www.greattimemusic.com/official/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