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遷氣象新!福智弘法中心,汐止新址啟用

福智弘法中心自臺北市南京東路四段,喬遷至新北市汐止新台五路一段遠雄 U-TOWN。2022 年 7 月 29 日吉時舉辦「佛堂佛像開光廣供暨辦公室啟用法會」。福智僧團如淨和尚率多位法師赴會,帶領居士灑淨開光,鼓勵大家以正法和利他事業貢獻社會、利益眾生,更要發長遠心,令眾生究竟離苦得樂。真如老師特別連線關懷勉勵,期盼大家在這個溫馨的工作環境,一起用正念和歡喜心,造集利他的清淨善業,為世界製造更多光明幸福的好消息。

真如老師開示:把握宗旨造善業,相聚學法真歡喜!

真如老師開示:把握宗旨造善業,
相聚學法真歡喜!

儀軌正式開始前,真如老師特別以視訊開示,歡喜之情溢於言表。老師說多年前曾到南京東路的辦公室,覺得那裡給人一種很溫馨、很慈悲的感覺。因為是一群造十善業的人,在這樣匆匆忙忙的現代社會,能聚在一起學習《廣論》,集結很乾淨的業。師父以前也是如此描述法人:那裡邊工作的都是善男信女,很慈悲的一群人。

承擔工作是集資糧,學習圓滿教法、究竟成佛是真正目的,老師在開示中進一步說明,對境時最好能提起心力,把所有工作的努力攝為皈依、上師相應,以積攢聽聞〈毗婆舍那〉、學習空性的資糧。要用佛法生歡喜心,用佛法製造美麗的消息、善意的消息、光明的消息,讓自他振奮。因為佛法是我們所有快樂的源泉,而宗大師這麼精采的教法已經流傳到漢地!

老師再再希望我們肯定自己的善根,「這輩子大家能夠集聚在這裡,對正法生起信心,學宗大師教法學到現在,這些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一定要繼續努力學下去。」老師和僧團法師們都拼命在學,想要把教法捧到諸位面前,所謂「善士相見,以法為贈禮。」僧團今年夏天非常熱烈地學習了《辨了不了義善說藏論》和《大中觀》,並深探《廣論》〈聽聞軌理〉的奧義。「居士們辛苦工作、護持法人,如果藉此將來能夠一起深入品嚐這麼精彩的法,那麼此生就太值得了!」因此老師熱切地想把精采的法義分享給大家,希望接下來能為居士設計更多元的課程,就算疫情阻隔,也能透過視訊來相聚學習。

因為現在氣候不穩定,熱浪席捲,面對全球的各種現象,可能讓人擔憂,老師也細心地關懷大家,勸勉大家只要持續學習《廣論》、保持內心的平穩和歡喜、堅持造作潔淨的善業,就不用對世界和未來太過擔憂。就像師父說的:把握宗旨去造善業,一定會完成增上生及決定勝。最後老師與大家相約一起努力學習大師清淨圓滿教法;如果感覺沒有什麼好消息,那就好好學《廣論》、行善利他,主動為這個世界製造好消息!

如淨和尚開示:開光顯光明,祈願善慧教廣弘!

如淨和尚開示:開光顯光明,
祈願善慧教廣弘!

法會當天請到如淨和尚、禪聞法師、如華法師、如英法師、性彥法師等多位法師親臨現場。如淨和尚在致辭時表示,大家現在集中辦公,跟之前散居各處的情況很不一樣,可見我們團體正邁向新的里程碑。

和尚回憶,以前討論「法人應如何發展下去」時,真如老師曾說:「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學師父的法,好好學《廣論》。」於是我們開始做全廣共學,乃至老師親自帶我們學習《廣海明月》。老師接班十八年來,從沒有間斷地鼓勵並親自帶我們學師父的《廣論》。其實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老師除了肩負引領所有僧眾學修的重擔外,為了每週兩次的《廣海明月》課程,老師付出的體力心力很難想像。後來很多同學又祈請老師講止觀,老師又排除困難啟講《止觀初探》,現在〈奢摩他〉章已經快講完了,後面又準備接著講〈毗缽舍那〉。

從這些事裡面,和尚體會到,老師是用《廣海明月》、《止觀初探》和讚頌等等方式來教導和關心大家。師父示寂到現在,穩定團體最主要的力量就是老師說的法!今年結夏,老師在每天正課後,親自帶動全僧團學習五大論高昂的好樂心,教大家怎麼克服困難、怎麼將法跟心續結合......清楚看到老師多年持續不斷帶領的成果,讓僧團學習五大論有另一番振奮人心的氣象。老師在師父建立的基礎上,為了打造學法的金字塔頂端,真的拼盡了全力。

和尚提及師父以前也說過:「開光」就是「開顯光明」。我們對聖像做供養、身語承事,也要依教奉行;供養、承事能成辦我們的福德資糧,依教奉行成辦智慧資糧。師父說,福德與智慧,兩個是不可分割的。所以我們今天參與聖像開光,將來更要依教奉行,特別是聞思修大師的教法,不但自己受用,也推展到世界各地,讓教法能深遠流傳,廣大利益一切眾生,讓我們一起努力!

喬遷合心力,共創弘法第二高峰!

喬遷合心力,共創弘法第二高峰!

盧克宙學長(總幹事)回顧,福智弘法中心的啟業法會是在 1994 年。恩師日常老和尚在 1993 年率福智僧團進駐新竹鳳山寺,隔年便指示將臺北東湖的辦公室遷到臺北,廣大弘法利生。1994 年 11 月啟業法會,地點在臺北市南京東路四段 137 號 12 樓,是賴錫源學長找到的,師父親自看過選定。當時法會上,師父非常高興,正式宣布將此處取名為「弘法中心」。

此後,師父為居士弟子提出一個方向——「法人事業」,讓大家有實踐佛法的下手處。各區學苑相繼成立,以臺北總部及北中南三區學苑為結構的弘法中心也更完整,法人事業從此蓬勃發展。短短 10 年間,師父就為弟子們營造了一個十善業的學習環境,打下學法金字塔的基礎地基。

隨著各事業體的開展,總部位在臺北市南京東路四段 137 號 12 樓的辦公空間,早已不敷使用,各單位開始在附近租屋,散居各處。老師對此曾經指示,要朝集中辦公的方向規劃。之後隨著租金逐年高漲,開銷壓力加劇,其中一棟大樓又面臨都更,好幾個事業單位必須另覓他處,於是賴學長承接師命,再度負起設立新辦公室的重任。經過長時找尋、諮詢專家,並向師長報告,終於選定汐止遠雄 U-TOWN,事業體就此大團圓,一起安心集中辦公。

總幹事有感而發地說,師父辛苦打下基礎,交棒真如老師,希望老師繼續打造我們學法的金字塔頂端。老師用 18 年的時間建立僧團學制,現在又推動道場建設,這些成績都是非常亮麗、有目共睹的。今年年初,老師表示將用更多時間指導居士的法人事業、關顧大家的學法提升,在順利喬遷之際,我們要跟著老師更認真學法、更努力利益眾生,創造弘法事業第二次高峰!

三寶做靠山,貴人助緣源源來!

三寶做靠山,貴人助緣源源來!

汐止新辦公室的設立,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大家的福報,也是很多同修努力的結果。

籌設過程中,貴人助緣不斷出現。例如有超高層建築實務經驗的業界同修,協助確認結構設計安全耐震;有同學是室內設計師,主動協助規劃空間;有同學供養電信設備、佛堂所需等等,為團體省下不少錢;還有汐止教室、基隆教室等附近各教室的同修就近關照,奔走出力甚大。

辦公室正式啟用後,臺北法味餐廳每天一早開始準備午晚餐,辛苦運送到這裡供大家享用;未來,還會成立里仁門市、設置妙慧托兒所、上課教室,方便附近的人學習。可以預見的是,辦公新址將成為弘法利生的新據點,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