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造沙塔延命——造塔功德不思議

在許多因果故事中,我們看到護持僧寶學修佛法、造塔建寺感得的殊勝果報。日常老和尚告訴我們,生命是無限的。為了讓一生比一生更幸福,我們可以做出聰慧不悔的選擇。

遊戲造沙塔延命

出處:《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

波斯匿王找佛陀,說相師為他占相,預言他七天後會死去,所以他很憂惱,特來請求佛陀救護。佛陀請波斯匿王不必擔心,諸佛如來有善巧方便,不僅能讓他延長壽命,還能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陀告訴波斯匿王,若要遠離無常苦惱,以及超入如來法身壽量,有三個方法:一是發心,二是持戒,三是修最上福。波斯匿王問佛陀:「我會奉行佛陀所提三事,也會令國人奉行,請佛陀宣說當發何等心,持何等戒,何福最上。」佛陀回答:「所謂的發心是發四無量心,持戒是持不殺戒,而最上福無過造塔,也就是蓋寺廟,以及悲愍救護一切眾生。若能如此做,諸天善神常守護,獲無邊福德,且為三世如來所共同稱讚。」

接著佛陀說往古一段因緣,有個小孩在放牛,相師說他七天後就會死去。後來這個小孩和同伴玩堆沙塔,有人堆了一手臂高的沙塔,有人堆了或二或三乃至四手臂高的沙塔。而七天後就會死去的小孩,造的是一手臂高的沙塔,因此延壽七年。那時有辟支佛持缽經過,這群小孩以嬉戲心將沙倒入缽中,說是布施炒麵,辟支佛便以神通力將缽中的沙變成炒麵,小孩都因此獲得清淨信心。辟支佛並為他們授記,造一手臂高的沙塔,於未來世做鐵輪王;造二手臂高的做銅輪王,造三手臂高的做銀輪王,造四手臂高的做金輪王。

佛陀告訴波斯匿王,這群小孩以嬉戲心造沙塔就得如此大果報,何況是以至誠心造佛寺呢?只要是如法造塔,即使只造如同麥子般細小的塔,功德皆無可限量,天人也會在虛空中為他們散花。最後佛陀提到造塔的意樂應該以大悲心為前導,以菩提心為根本。

佛、法、僧三寶是我們的福田,願意發心參與造塔建寺、護持僧寶學修佛法,就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

這群小孩,是以玩心造假塔,即感得做轉輪王的果報。

若發心更殷重,例如認真思惟經典中的含義、隨喜他人為護持僧寶學修所付出的努力,或是對佛寺心生歡喜等,功德更大。

而佛陀最後提到,造塔的動機,應以大悲心為前導,以菩提心為根本。或許我們尚未有足量的菩提心,但倘若發心是為了廣利所有的有情,願「令正法久住」!則功德果報,又將是如何地難可思量呢?!

福智全球資訊網將陸續整理推出真實的因果故事,希望透過學習經典,您我都能從故事中獲得啟發,一同為自他打造更美好的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