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度苦厄,如母愛子!《聖母度母讚合刊》經摺本吉祥問世

  由福智文化公司出版的《聖母度母讚合刊》經摺本於 2024 年 2 月發行,即日起至 3/21,全臺里仁門市與天天里仁網站開放預購,4/9 起將依訂單先後順序陸續出貨,或可至門市取貨。

  《聖母度母讚合刊》經摺本收錄《聖母度母讚》、《二十一度母讚》、《紫檀林度母讚》、《白度母讚》等 4 篇讚揚度母的著名頌文,若能依此專注持誦,殷重地祈禱,必能獲得度母慈悲護佑。歡迎廣論班學員與各界法友請購,同霑法喜!請書資訊: https://www.leezen.com.tw/product_detail.php?cat=183_35&p=5467

  「諸天非天以寶冠,恭敬頂禮兩足蓮,救度一切諸苦厄,救度母尊誠頂禮......」這一首文詞出自阿底峽尊者《聖母度母讚》的讚頌,相信為許多廣論同學熟知。度母,是一切諸佛事業的代表,也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女性菩薩。度母的主要功德,就是救度眾生於種種苦難之中。

  印度大班智達阿底峽尊者曾說:「在所有主尊當中,修度母法能最快獲得成就。」因此藏傳佛教各派歷代祖師,無不依止度母,以成就修持的功德以及教法的事業。凡心有所願,欲成辦者,若度母至心祈禱必能澄淨內心,救諸苦厄,速成正果,且不論緣念何種度母何種身相,皆能救護於一切怖畏及疾病。

  福智文化最新發行的《聖母度母讚合刊》經摺本,收錄四篇禮讚度母的著名頌文。第一篇《聖母度母讚》為阿底峽尊者所造,前四偈讚歎度母慈心、悲心、大樂、離邊功德,次發露懺悔惡業,終則向度母發願祈求攝受、賜與教授及悉地等,略攝了七支供養的主要修持。

  第二篇《二十一度母讚》為佛陀親口宣說,在藏地家喻戶曉、處處傳誦。內容是毗盧遮那佛被度母弘誓度眾的悲心所感化,於是以〈度母根本咒〉來讚歎她。

  《二十一度母讚》有二十一首偈頌,讚歎二十一位度母的功德。祈求二十一度母能降伏一切魔類,去除眾生怖畏及一切罪業,避免敵害侵擾,破除罪業障礙,解除百毒侵害,清除噩夢諍訟,排除世出世間一切橫難,增福延壽,廣開智慧,平安吉祥,凡有所求,無不如願成就。

  第三篇《紫檀林度母讚》,是一世法王僧成大師所造,讚歎度母之祈禱文。因度母住於南方莊嚴剎土紫檀香林等眾妙園中故以此稱名。讚文從度母身語意三門而做稱歎,並講述救拔八難之功德,結合外在獅子等八大怖畏,與內在我慢等八大怖畏。此頌善巧地將外境的怖畏,生動地結合內相續的煩惱,迅速生起對度母的皈依心。

  第四篇為《白度母讚》。白度母是度母的化身之一,也是佛教中備受尊崇的長壽與財富本尊,能賜予眾生無量的幸福安樂。一切本尊雖有各自咒語及等持門中成就壽命之法,然特於延年益壽最為殊勝者即「長壽三尊」——無量壽佛、頂髻尊勝佛母、至尊白度母如意輪,故普遍為世所傳。以《白度母讚》來禮讚祈禱,非常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