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建立》中文版問世,跟著妙音笑大師探尋佛門珍奇!

  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翻譯的《地道建立》中文版,在 2021 年 12 月正式出版。本書收錄二世妙音笑大師所造的《地道建立・三乘莊嚴論》、克主傑大師著的《地道建立・奪智者意》,以及祥雄巴・法自在稱大師所記《般若波羅蜜多口訣現觀莊嚴論究竟見釋為應成之理・顯明要義月光》,三論合刊併為一書,與所有具緣道友分享!(《地道建立》請書資訊:點我前往福智文化心閱網

  釋迦世尊成道之後,三轉大法輪。初轉法輪有《法輪經》等,以小乘行者為主要所化機,宣說四諦等等的內涵;中轉法輪有《大般若經》等,以大乘中觀師為主要所化機,宣說諸法無相的內涵;後轉有《解深密經》等,以大乘唯識師為主要所化機,宣說了三無自性性等的內涵。

  由彌勒菩薩造、無著論師流傳於世的《現觀莊嚴論》,闡釋了《大般若經》的隱義道次第,此論內容博大精深,廣說三寶、四諦、三士夫的建立、究竟一乘、菩薩十地功德、奢摩他、毘缽舍那、抉擇了不了義、涅槃等內涵,是宗喀巴大師指定格魯派學僧應學習的「五部大論」主體。日常老和尚、真如老師致力推廣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現觀莊嚴論》的教授。

  格魯派五大論學程中,量論前行三書(攝類學、因類學、心類學)結業以後,就準備學習《現觀莊嚴論》。正式學習之前,必須先學《地道》、《宗義》、《八事七十義》三書,以順利趣入現觀。

  有關地道,在最新出版的《地道建立》一書開頭〈地道建立等三書合刊譯序〉有介紹:佛陀成就正覺之後,為尋求獨自解脫的行者,演說了「四諦等諸小乘法門」,為尋求無上佛果的行者,演說了「大乘法門」。然而,行持大乘的行者,應以什麼作為主要修持?中間又須經過何等位階,以致必須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大乘菩提果位?關於這點,佛陀在《般若經》、《華嚴經》等大乘經中廣說「十地」的論述,令諸行者有所依歸。

  此外,上下對法諸論,還用諸道來總攝行者的修習次第。其中關於「五道」的論述,唯有無著菩薩所造《大乘阿毗達磨集論》說得最為明確,論云:「道有五種,謂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從此五道的名稱,以及五道各別所表示的層次,也就逐漸地確認下來了。就連後期的中觀諸師,也大多結合這個說法,來立定五道十地的論述。

  五道論述當中,以資糧道、加行道這兩個部份來闡述凡夫的修習次第;以見道、修道、無學道三個部分,來闡明聖位的次第。宗喀巴大師著作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就依據「資糧道與加行道」之主要修持及進程界限,詳盡開展修習次第——《廣論》前半,側重發心及其前行次第,作為入「資糧道」的詳解;後半,側重止觀修法及證空性的道理,作為入「加行道」的詳解,由此立定修習之道次內涵,令廣大學人能夠得其門而入,依此漸次修進。

  用五道的說法來看道次第的論述,可以知道二者如何相互闡發,以及歷代祖師深研佛陀的密意,為後世學人開闡發明的用心。知道其中深意的人,透過「地道」的學說,應當更能堅固修道之心,不會因為道途長遠而心生畏怯;也應該明了——大乘之道雖然玄妙深遠,卻離不開現前所修習的道次,人人都可拾階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