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

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

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

年輕人具有旺盛的求知欲、心靈的探索力,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炎炎夏日中,除了打工、讀書、網遊、水裡游......年輕人的暑假還可以怎麼過?好口碑的「福智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是絕佳選擇!

「福智大專營」是福智文教基金會專為大專院校學生設計的學習活動,以日常老和尚的教育理念為核心,規劃出貼緊時代脈動、全球觀點、自我探索的高品質課程,食宿完全免費,每年都有許多年輕朋友參加。今年夏季選在 8 月 12 日~15 日於苗栗聯合大學,8 月 19 日~22 日於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共有來自海內外 2,200 多位學子參與,授課講師、輔導員與幕後義工加起來,更超過 2,700 人,兩梯次的場面都十分盛大。

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

●當我們同在一起——學員篇

17 歲的小種子,發芽囉!

大一的郁丞同學,是高中老師推薦報名的。他說,老師是一位慈母嚴師,上課三年,常用說故事的方式教育他們,又在教室規劃了一個「觀功念恩」區,讓同學隨時可以寫卡片,表達對身邊人的感謝。記得高一常因為弄頭髮、滑手機被老師提醒,不自覺就擺出臭臉,高二才開始聽話,思考老師說的故事。老師一點一滴的付出,不知不覺影響他,當年老師在一個 17 歲少年心中播下的種子,現在已經發芽囉!

當我們同在一起——學員篇當我們同在一起——學員篇

體會父親的心

營隊裡面有一個主題課程叫「觀功念恩」,就是學習觀察別人的優點,以及他給予我的恩惠。剛開始練習觀功念恩,講師請大家觀察的對象是「父母與師長」,並做了很多實例分享。上完這堂課,郁普同學回想,其實他以前都會覺得父親的管教非常嚴格,只要他考試不理想就會被責罰。第一次工讀領薪水時,郁普請全家人一起吃飯,付款時,父親竟然走到身旁拍他的肩膀,對他說:「對不起!」現在回想此事,他感受到父親的歉意、欣慰以及對他的期許,嚴厲的管教,就是父親對子女的愛與關心啊!

當我們同在一起——學員篇當我們同在一起——學員篇

謝謝被「ㄠ」來

在大專營隊裡,有的同學說,他已經連續報名三年,今年才終於收到錄取通知,所以要珍惜上課的機會。但是對張軒同學來說,他可沒有這麼想參加,是被家人「ㄠ」來的!還好這種無奈經過四天洗禮,心情已經完全不同。

一開始是很好奇授課法師和義工們為何能如此無私地奉獻?第三天晚上更是感動——法師在「無盡燈之夜」介紹〈我們的導師〉影片,他想起一直擺放家中的那張照片,原來就是日常師父!影片中師父說:「別人不做,但應該要做的事,我們就要去做。」他想:原來佛法不是只有入山修行,還可以入世親自去改變世界,學習智慧與慈悲!他回去以後也要到福智大專班學習、做義工,純粹地服務他人,讓世界更美好。

無盡燈之夜無盡燈之夜

好慈悲的老法師!

巧宣同學在法鼓山學佛,經男友介紹參加福智大專營,她覺得兩地風格不同,但有類似的內涵。最感動的是她看到影片中,日常法師向有機農友說:「這些種子讓螞蟻吃得很開心,牠們一定很感激你。」她覺得只有大悲心的人才能站在螞蟻的角度看事情,為各種小生命設想。很敬佩日常法師和聖嚴法師一樣,能用慈悲憐憫心對待每一個有情。另外講師提到「無限生命」的概念,讓她學到把眼光放遠,盡力去做有對生命意義的事,不須急求成果,壓力就減輕了。非常感謝在營隊有這麼好的學習。

法師的大學老師也來了

法師的大學老師也來了福智僧團的如英法師是大專營指導法師之一,多年來持續關心年輕人,年年幾乎都會到大專營授課。今年很特別的是,大學時代的社團老師郭教授前來參訪,法師非常高興親自接待。郭教授看到當年學生的轉變與表現,有著為師的歡喜與驕傲。她也讚賞福智青年沉穩內斂,對營隊規模感到驚艷,課程引導年輕人思考許多深入的問題。法師回想當年,郭教授的師恩如日光,驅散心上烏雲,當自己開始帶領福智青年,老師當年的良師行誼給予他很多支撐的力量。隨行的公關組義工聽了兩代對話都非常感動,法師對老師念恩,是很好的示範與身教。

●心靈對話——法師篇

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2017 福智大專營,與年輕人一起擁抱世界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許多「為什麼」,長大後也不例外。每天晚上「心靈對話」時間,是學子與授課法師面對面的時刻,同學的問題五花八門,法師們的回答親切有智慧。以下隨舉幾例:

如亨法師1.同學問:請問法師,何謂人生正確的方向?

法師答:所謂人生正確的方向,就是最後會帶給你快樂的方向。答案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要做一個正確的選擇並不簡單。最聰明的人就是用過來人的生命經驗幫自己抉擇,而且找到好老師、好夥伴、持續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2.同學問:現實生活中,我樣樣都很滿意,還需要追求心靈提升嗎?

法師答:現在也許過得還不錯,但未來不一定不會出現困難。如果現在願意學習心靈提升的內涵,準備好面對未知的人事物,我相信你一定不會後悔的。

3.同學問:法師您有談過戀愛嗎?什麼才是真愛?

法師答:還沒有出家前,我也曾經談過戀愛,但是當時什麼都不懂,也不了解何謂真愛。仔細想想,一般人說我愛你時,是真愛嗎,還是希望你也要愛我才行?真愛是一種無私的付出,無條件地真心為對方好,不是只想佔有對方。佛陀的愛是充滿慈悲的,想給眾生一切快樂,拔除眾生一切痛苦,完全不計自己的得失。

性莊法師4.同學問:聽說人往生後,可以為亡者誦經超渡,爸媽也常叫我念經,念經真的有效嗎?

法師答:佛經記載的是佛陀說過的話,裡面有很多的故事,像佛菩薩宿生發的願,說他想怎樣怎樣幫助別人,《藥師經》就記載了藥師佛發過十二大願。各種佛經都有很深的內涵,我們誦經,可以了解佛陀的智慧。佛陀說的都是諦實語,絕不會說謊。祂未成佛前做過很多善行,我們常常會在經典裡面讀到祂說:「如果我做這件事的動機是真誠的,希望眼前的災難之火立刻熄滅。」因為祂的心是真誠的,所以常會感動天神幫助,所說的真的就應驗了。我們誦經是誦念佛語,真心去誦,也會有效果。

性傳法師5.同學問:在醫院實習,看見很多生老病死。學校老師叫我不要帶著情緒工作,但是我看到病人死掉還是會很難過,怎麼辦?

法師答:面對親人或看到他人死亡,傷心是必然的,但是我們可以思考:「我為何要難過?」如果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就不用那麼害怕傷心了!有些人害怕看見老病死,或是看多了就麻痺沒感覺,都是很可惜的;正因為看多病死了,才有機會一再思考:「生命到底是什麼?」「死亡是什麼?」透過每一次遇見老病死的現象,加深自己對生命的觀察,就不會覺得他很冰冷、很恐怖,也不會亂了情緒,而是會心存感恩,體會他用生命教我什麼?視為學習、成長的機會。

●服務與祝福──義工篇

連跑三場,收割快樂

服務與祝福──義工篇書瑜今年 1 月才參加完「福智大專冬令營」,感受到營隊滿滿的正能量。活動結束後,她迫不及待加入福智青年的學習課程,也報名當接下來三場營隊的義工——從「福智企業主管營」到「聯合大學的大專營」,再戰「雲科大大專營」......

雖是馬不停蹄,但她在營隊中驚喜連連——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也發現過去不認識的自己!她在餐飲組,適巧有長青班的老人家來做義工,不會臺語的她先用微笑釋出善意,努力記住阿公阿媽的姓名,長輩也收到她的心意,加上其他義工幫忙翻譯,竟然可以和老人家通力合作,成為營隊裡的一樁美事。

司儀的真心話

司儀的真心話營隊的男司儀是晉銘同學,目前就讀醫學院,是去年大專營的學員,營隊結束後就進入臺大福青社學習。女司儀是靖芸,就讀外文系,是福智高中第六屆畢業生。為了撰寫最合適的司儀稿,福智大專班老師帶著一大群福青同學,不斷揣摩每一堂課的學習目標,思考如何貼近學員的心,讓晉銘和靖芸有強大的靠山。

晉銘也很感恩福青的老師像保母一般,細心關顧著他們,甚至為他準備上台服裝,細心熨燙。當晉銘和靖芸台風穩健地站在台上,其實內心的熱情也非常澎湃,他們想對全體同學說:「營隊不是短暫燦爛的煙火,希望您們透過營隊,一起回到心靈的家來學習,我們要當無限生命的好朋友!」

服務與祝福──義工篇服務與祝福──義工篇

韓國隊義工

今年 1 月,韓國濟州島舉辦了第一屆大專營,參與人數約 60 人,雖然人不多,卻引發了一連串蝴蝶效應。

營隊結束後,畢老師持續關心同學,並邀請他們來臺灣參加 14 天的大專營義工之旅,成軍時共有 11 人。畢老師感謝臺灣的福智大專班幫忙,除了協助同學參加了兩梯營隊義工,還帶他們去了鳳山寺、湖山分院等地,一次滿足所有心靈之旅的願望,真的很幸福。帶隊的還有劉老師,為了明年 2 月在韓國舉辦第二屆大專營,這次特別來學習,希望能將這麼好的營隊課程,在韓國傳遞下去。

學生裡面,廣希同學跟著資深義工,到廚房炒作組幫忙。他覺得此行的收穫很多,於是把心得回饋單寫得滿滿的,還第一個上台分享。喜歡聽法師開示的他,立志學好中文,希望將來不必透過翻譯,可以直接聽懂法師開示。徐寬同學說,看到很多人一起完成大專營,服務幾千個人,他覺得很感動。雖然天氣熱,身體會疲憊,但這種助人的快樂,讓他願意堅持,他也非常喜歡福智讚頌,希望有一天能將用韓語唱出來。

畢老師說,日常師父講過:「問題不在事情難不難做,而在於該不該做!」此行陪伴大專學生一起來臺灣做服務學習,她當仁不讓,希望透由陪伴、關懷,一小步一小步累積,讓善行的種子在韓國遍地開花。

製作影片,傳遞溫度

服務與祝福──義工篇MTV 影片記錄小組的義工楞瑄,遠從臺南開車來當義工,沒想到開到高速公路冷氣突然沒了,天氣太熱,溫度指針到頂!她趕緊到路肩停車,聯絡拖吊,將差點冒煙的車子拖去維修。這樣折騰一番,最後還是來到大專營當義工,問她為什麼堅持要來呢?她笑著說:「我們師父說他是『常敗將軍』,百戰不退!我是弟子,當然不能不學師父,大專營這麼好,我不但不能放棄,還要堅持到底!」

營隊過程中,她常常問自己:「到底要記錄什麼?要給學員看什麼呢?」回想起日常師父還在世時,每年大專營只要身體還可以,一定會到營隊給學員和義工們上課、鼓勵、關懷每一個看到的人......「師父在傳遞!一種『有溫度』的傳遞!」她希望透過用心取景,讓營隊最後一天播出的總結影片,也能夠傳遞師父和義工們的心意,讓所有學員都能高高興興地總結四天的收穫,收到無盡的祝福。

2017 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苗栗聯合大學

2017 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雲林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