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感恩你的兒子

黃桂香

1991 年,年僅二十歲的兒子車禍往生了!這對任何父母來說,何等令人哀慟!日常師父的加持讓我深刻體會到:一個人的生命能夠有善知識的守護和憶念,是何等的幸福啊!

那一年過年,我的兒子和三位同學湊成一輛車,到南部去玩時發生車禍,車上有三個人當場往生,我坐車南下時,賴學長不斷來電要我祈求,祈求師父給我更多勇氣去面對。

同年四月,我參加精七,內心帶著很沉重的傷痛。第二天透過法師引導「三惡趣苦」,內心生起很強的感受。當晚就夢見三個非人,長相非常憔悴、枯槁,對我說:「我好痛苦!救救我!」我就跟他們說:「我沒有能力救你們,我們一起來皈依三寶。」於是在夢中,就帶著他們一直繞佛,直到天明。

隔天跟法師報告夢境後不久,師父就接見我。我本來要跟師父訴苦的,想不到師父開口就問:「黃居士,你用功的情形怎樣?」於是我就跟師父報告自己如何照著法師的引導思惟,以及夢境中的種種,我說:「師父,求你救救他。」

我感受到一片光明、開闊,強烈的苦受被師父化解

師父本來靠在椅子上,一聽到我兒子往生,整個人坐起來,我感受到他內心的痛。師父說:「黃居士,你今生要感恩你的兒子,他用生命來報答你的恩。你今生碰到這件事,只是你在輪迴中所受的一點小苦,如果沒有究竟解脫,還會有很多苦等著你。」接著,我就跟師父報告兒子去世以來我的學習,以及對大師無比的感恩。師父回答說:「你要好好努力!」

步出東講堂,面對大悲精舍的天空,我感受到一片光明、開闊,強烈的苦受好像被師父化解了。從那次以後,看到外面的年輕人,我就會在心裡祝福他們能值遇善知識的攝受,也策勵自己更珍惜這隨順的暇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