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團參訪福智鳳山寺跨宗教交流,以慈悲博愛共創世界和平!

天主教團參訪福智鳳山寺跨宗教交流,以慈悲博愛共創世界和平!

天主教團參訪福智僧團鳳山寺 跨宗教深度交流

我佛慈悲,天主是愛 共同祈願人心安定、世界和平

  福智僧團於 2023 年 11 月 1 日熱烈歡迎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參訪福智團體祖庭鳳山寺,並進行一場精彩的宗教交談。包含天主教會鍾安住總主教、執行秘書林之鼎神父、劉丹桂主教、黃敏正主教,以及委員會神父、秘書等共 15 位來訪,福智僧團則由副住持如得法師、如華法師,以及 8 位教育及行政管理執事法師與會接待。雙方相互介紹福智團體與天主教臺灣教區的發展,在佛教與天主教的教義中看見「我佛慈悲、天主是愛」的利他精神,並對穩定人心、世界和平的面向進行深度交流。

  如得法師引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一段話開場:「當我們體驗他人的多樣性,我們被鼓勵跳出自我框架,接受並擁抱彼此之間的差異,搭起了橋梁並打開了窗,它摧倒人們之間偏見或冷漠的隔閡之牆。」如同福智團體真如老師《希望新生》一書中提到:「當我們敞開心胸,接納各種不同的人,不論他行走在你前面或後面,地位比你高或低,都能從內心深處隨喜他人的進步,也悲憫他人,積極勇悍地去除他人的痛苦。」隨後介紹福智僧團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生平,以及僧團與居士團體的發展,特別提到僧團與居士學習五大論,透由辯經建立理性的信仰。緊接著由鍾安住總主教介紹天主教在全球擁有近 12 億信徒,每一任教宗代代相傳,從未間斷。教會也具有唯一性、至聖性、至公性、從宗徒傳下來的四個特色。天主教在臺灣至少 20 萬名信徒,分屬 7 個教區,臺灣主教團有 7 位主教,同時兼具傳達世界主教團的決定並共同決議臺灣教區的重要事務。

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 2023/11/1參訪福智僧團鳳山寺,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右)致詞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 (右) 致詞天主教會臺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與合作委員會2023/11/1參訪福智僧團鳳山寺,鍾安住總主教(右)致詞鍾安住總主教 (右) 致詞

  在進行自由交流前,如華法師特別表達透由鍾總主教的介紹,才認識到原來天主教與佛教相同,非常重視「傳承」。由於近年戰事頻傳,臺南教區黃敏正主教表達天主教徒響應教宗的呼籲,以守齋、朝拜、誦念《玫瑰經》的方式為戰區的和平祈禱。性選法師及如得法師則回應,佛教僧眾以每日守齋、持戒、禮拜、誦經等定課,將所做善行迴向祈求世界和平。林之鼎神父緊接著詢問佛教如何看待愛與慈悲,法師們表達教育孩子的歷程中,學習看到別人的需求、回應別人的需求,就是教育的起點,若不然,將成為紛爭的來源,將慈愛的種子種入孩子的心中才是根本。自在的交流過程中,呈現信仰無私的大愛與利他心。

福智僧團則由副住持如得法師、如華法師,以及 8 位教育及行政管理執事法師與會接待臺南教區黃敏正主教,分享教徒如何以守齋、朝拜、讀經的方式,為世界祝禱臺南教區的黃敏正主教,分享天主教徒如何為世界祝禱

  雙方也輕鬆地交流主教服裝上特別的羅馬白領的意義以及傳教的方式,黃主教特別說明穿戴白色羅馬領是天主教神職人員的象徵,代表著獨身(不結婚)、全心奉獻天主的聖潔與忠誠。黃主教也提到,福智團體推動有機、種樹等生活化的活動,對於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可成為宗教在當今發揮力量的參考。林之鼎神父最後則是分享今 (2023) 年 3 月「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代表團赴梵蒂岡訪問交流的花絮,代表團在米蘭大教堂攜手為世界和平、人類福祉共同祈禱時,成為更忠誠的信仰者;如得法師也回應,因為沒有隔閡,所以神父可以擁抱師父。

林之鼎神父分享2023年3月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代表團赴梵蒂岡訪問交流的花絮林之鼎神父分享梵蒂岡之行的花絮福智僧團與天主教臺灣教區歡喜交流,願為世界和平與眾人福祉努力福智僧團與天主教臺灣教區歡喜交流,願為世界和平與眾人福祉努力

  天主教新竹教區近三年邀請鳳山寺參與歲末耶誕點燈祈福活動,展現「愛是平等、慈悲是無私」的精神。就像真如老師在《希望新生》所說:「當許多善良、正直的人聚在一起相互幫忙,也去幫忙那些甚至是素不認識的人,就會在這個世界上創造一股溫暖的氣息。如花般的暖意,就在世上盛開。」本次交流就在雙方歡喜的笑聲中圓滿結束,互相祝福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