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音笑八事七十義》中文版問世,進入《現觀莊嚴論》學程的階梯

  大慈恩月光國際譯經院於 2024 年 1 月 23 日推出《妙音笑八事七十義》中文版,這是繼翻譯出《地道建立》《宗義寶鬘》後,第三本「五大論譯叢.現觀系列」的漢譯經典。書中綱要性地對《現觀莊嚴論》進行系統性整理,是進入《現觀莊嚴論》學程開始的階梯,五大論學習的必備教材。目前紙本書已由福智文化公司發行,請書資訊請見福智文化心閱網「福田書屋」

  釋迦牟尼佛以大悲心,由種種方便為諸有緣化機宣說無量正法甘露。其中最極甚深者,乃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大般若經》包含「深見」(甚深的空性見解)及「廣行」(廣大的菩薩行持)二大部分。

  「廣行」的部分,至尊彌勒菩薩以《現觀莊嚴論》開顯《大般若經》中的隱義現觀次第,以八事七十義為綱領,清楚扼要含攝經中要義,圓滿闡述成佛之道,能成辦聲聞、緣覺與菩薩的三乘義利。

  「八事」是《現觀莊嚴論》最主要的所詮,即三智、四加行、一果。三智為成佛所應了知的境,分為:一切相智、道相智、基智。四加行是菩薩所修持的道,分為:圓滿相加行、頂加行、漸次加行、剎那加行。一果,就是修持最終所得的成果:果位法身。

  「七十義」即八事各自所開展出的七十個內容,清晰顯示出一個補特伽羅,修行其中的第一義「發心」乃至最終義「事業」的方法。

  故《八事七十義》可以說是《現觀莊嚴論》的目錄與綱要,配合現觀根本頌,透過性相、支分、界限等方式,提綱挈領地勾勒出總體次第,令大乘初業行者有路可循。

  藏傳佛教格魯派中關於八事七十義之著作繁多,本書《妙音笑八事七十義》收錄果芒僧院學習現觀的前行教典,包括一世妙音笑大師及二世妙音笑大師所著之《八事七十義建立》廣略二書,以及二世妙音笑大師針對《三智一百七十三行相》所寫的專書,為三書合刊:

一、《八事七十義建立.善說不敗尊上師言教》,由一世妙音笑.語王精進大師著

  此書主要配合現觀頌文,解釋八事七十義之各各性相、支分及界限,並融匯聖解脫軍、獅子賢論師和宗大師父子等祖師之意趣。尤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陳述,能令初學者迅速掌握八事七十義之內涵,建立對《般若經》整體架構的認識。

  在果芒學派傳統中,學習現觀之前皆需學習此內容,甚至加以背誦。如哈爾瓦.嘉木樣洛周仁波切曾說:「要想學好《現觀莊嚴論》,必須先要學習《現觀莊嚴論》的加行法,其中包括《顯明義釋》以及《七十義》、《宗義寶鬘》、《地道建立》和《宗義根本頌》等,這些內容是藏地的出家人從小就要開始學習的,甚至都要背誦下來。大家要好好學習,一定會得到很大的利益。」足見此論之重要。

二、《略攝八事七十義建立》,由二世妙音笑.寶無畏王大師著

  本書是二世妙音笑大師為令初學者迅速掌握八事七十義之內涵,建立對《般若經》整體架構的認識,故從《八事七十義建立》中節選八事七十義之各各性相、支分及界限的部份,整理成此論。

  讀本書,恰似騰於空中,俯瞰般若全貌,即使最為甚深隱微之處,亦盡收眼底,一覽無餘。

三、《真實詮說三智一百七十三行相之自性.善說白蓮蔓》,亦為二世妙音笑大師著

  在《現觀莊嚴論頌》第四品中提到:「一切智差別,行相為能相」等頌,為令此論所化機無餘修行在前三品所提三智之行相,並進而修持獲得自在,於是宣說圓滿相加行之所修行相——即基智二十七相、道相智三十六相、一切相智一百一十相,合為三智一百七十三行相。

  本書主要詳舉一百七十三行相的所有內涵,並附帶決疑。篇幅不大,易於記誦,尤其能如此精煉表述龐大複雜的內容,著實令人驚歎!